县人民法院院长在二OO七年度半年工作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8-18 08:08:00

县人民法院院长在二OO七年度半年工作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院党组研究决定召开的。刚才,金华同志代表党组做了半年工作总结,长江院长就今年我院的案件评查情况进行了通报。他们讲的,都是院党组研究决定的,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也能够很好地总结前段工作,围绕中心和大局,谋划好以后的工作。下面,我着重和大家一起分析一下当前的工作形势,并就今后的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增强危机忧患意识

今年,由于工作需要,组织上派我到滦县法院来任职。可以说,我的心情是既激动、高兴,又有一些压力。

之所以激动和高兴,是因为我又认识了这么多的新朋友、新同志。虽然我现在还是咱们法院的“临时工”,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就会成为咱们法院的“长期工”,和大家共同奋斗、荣辱与共。同时,我也感觉到,在人的一生中,每个人能够认识的人是极少的,而能够在同一个单位共事的就更少了,可以说,能够认识大家,能够和大家共事,这就是一种缘份。而我是一个珍重、珍惜缘份的人,也是一个重感情的人。今后,我将以我最大的努力,和大家一起走好今后的工作之路、生活之路、发展之路,和大家成为工作上互相支持、生活上互相关心的好朋友。

之所以有一些压力,原因有二:一是我到滦县来之前,任迁安法院的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也就是大家所说的“二把手”,到滦县法院来当“一把手”,从副职到正职,领导这么多人的队伍,怕经验不足做不好工作,愧对党和组织的信任;二是我的前任景明院长,几年来带领大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全院干警会对我以及党组提出更高的要求,怕接不好上任党组的班,工作没有更大的起色,愧对在座的全体同志。但是,到滦县法院工作快一个月了,通过和同志们的接触和相处,增加了我勇气以及信心和决心。首先,我们有一个团结务实、心齐风正、凝聚力强的党组班子。其次,我们有一支年富力强、业务精湛、敢打敢拼的中层队伍。再次,我们有一支积极向上、素质较高、发展健康的干警队伍。之所以这样说,就是因为通过几年的努力,我们滦县法院走出了低谷,创造了突出业绩。我想,没有党组班子、中层干部以及全院干警的共同努力是不可能实现的,从这之中,就体现了我们法院队伍的高素质。因此,我有很大的决心和很强的信心,能够与大家一起,创造滦县法院新的辉煌。

上周,我县召开了全县领导干部会议。会上,县委书记胡国辉同志做了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我县面临的形势,谋划了全面加速发展的新目标,就转变工作作风提出了要求。胡书记的讲话,对我的触动很大。胡书记讲,他通过到沈阳、大连、长沙等地以及我市的各县学习考察,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和危机,感受到了周边地区咄咄逼人的发展态势,看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增强了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危机感。

我想,胡书记讲的,虽然是我县面临的情况,但由此看我们法院,这也是我们法院面临的情况。可以说,我们滦县法院,也同样是既有优势,又有弱势,既有机遇,又有挑战。近年来,在院党组的带领下,我们法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连续两年荣立二等功,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均受到表彰,连续多年被县委评为“实绩突出”单位,可以说创造了滦县法院近年来的辉煌。但是,我们也应该清楚地看到,近年来,各地法院的发展速度都非常快,像玉田、丰南、路南、乐亭包括迁安等法院,有的整体工作成绩突出,有的单项工作表现优异,我们与他们相比,在一些工作上比如执行、调解等项工作,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亟需迎头赶上。就目前看,我们和他们虽然差距不太大,但是如果我们没有危机意识,不能很好地发展和进步,就会与他们的距离加大,就会被人家抛在后面。另外,随着社会矛盾凸显期的到来,越来越多的矛盾纠纷涌入法院,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和更多的任务。受理的案件越来越多,案情越来越复杂;执行难问题未能得到根本解决,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涉诉信访问题仍然突出,影响着法院的形象和社会的稳定。所有的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危机,都要求我们有一种忧患意识。为什么要有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我想,在这个以经济发展为龙头的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时代中,是否有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对一个政权而言,关系着国家兴亡;对我们法院来讲,关系着事业成败;对一个人来讲,关系着人生兴衰。只有有了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面对已有成绩,才能够永不满足,面对差距和不足,才能奋起直追,面对困难和挑战,才能勇于克服,从而始终把自己处于新的起跑线,创造更加辉煌业绩。因此,希望大家正确地认识我们所处的形势,认清我们法院系统的形势,弄清我们滦县法院的形势,强化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树立起强烈的历史责任感,以超常的思维、超常的举措和超常的作风,谋划好当前工作,解决好突出问题,维护好群众利益,树立好法院形象。

二、转变作风,全面加强队伍建设

实现司法公正和法院发展,靠什么?关键靠人,关键靠作风,关键靠务实。我想,只有加强队伍建设,全面转变作风,加倍求真务实,才能顺利实现我们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才能开创我们法院工作的新局面。在此,我提五点要求。

首先,要用新的机制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建立新的决策机制,狠抓班子建设。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把握好调研这个成事之基,谋事之本,实现科学决策;另一方面,各位班子成员要讲政治、顾大局,强化服从服务大局和中心的意识,把自己的分管工作做好。同时,还要讲党性、讲真情,树形象,把班子这个堡垒建设好、建设牢,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把全院干警紧紧地团结起来,成为一个强有力的拳头,打出滦县法院的品牌,实现我们工作的全面进步。二是完善新的制度机制,严格队伍管理。通过调研和了解,我知道我们目前基本上已建立了一套以规范化管理考核制度为龙头的制度体系。我觉得这个制度体系很好,必须要坚持下去。但是,我们也知道,这个制度体系仍然还有欠缺,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下步我们将以此为依托,建立一些新的、科学的管理、奖励、惩戒、福利制度,使我们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使我们的队伍管理更加科学。三是建立新的用人机制,营造创业干事的氛围。我们评价和选用干部的标准就是德才兼备。把这一标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就是看他是否能为法院的进步干事创业,是否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忠实代表。在全县领导干部会上,胡国辉书记讲过,现在有一些干部就开始到他家里跑官要官。对此,他说,我看的是你的能力,是你的德才,是你的实绩,只要你干事了、创业了、出成绩了,那么,你不跑不要,也有位置。反之,你就是再跑也没用。胡书记这些话,在法院也是一样。我想,我们的干部也不可能不调整,但是,我看的也是你的德,你的才,你干事创业的能力,只要你具备了这些,在调整时你就会得到你应有的位置。总之,我们要建立起新的用人机制,在全院营造“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的和谐的工作环境,形成一种拼搏、创新、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四是建立新的激励机制,坚持从优待警。我们要坚持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相结合,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建立起一套激励机制,给辛苦工作的干警谋取更多的福利。对此,大家也不用怀疑,因为党组就是你们的坚强后盾,只要大家按照党组的要求努力工作了,干出成绩了,党组绝不会让大家吃苦,更绝不会亏待大家,一定会给大家办实事、办好事。

其次,要像珍视生命那样珍视团结。为什么要讲团结?因为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干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我了解到,过去我们法院在个别单位和个别干警之间,出现过一些不团结的现象,出现过一些不和谐的声音。

古人说,“名为招祸之本,利乃忘志之媒”。这句话就是在奉劝世人,要胸怀大局,开阔眼界,摆脱名缰利锁的羁绊。我想,之所以闹不团结,归根结底,还是心胸不宽,眼光不远,为名所累,为利所绊,个人的思想上不纯,没有做到胸怀大局,没有去除私心杂念,没有处理好名利得失。古往今来,因为不团结而导致个人声誉受损,集体利益受损,政权衰败甚至国家灭亡的事例比比皆是。因此,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事事以大局为重,处处以集体为先,时时以团结为本,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儿不做,相互亲近而不相互轻视,相互帮助而不相互排斥,相互补充而不相互诋毁,把心思花在工作上,把精力用在事业上。要会转弯子,遇事多从自身找找原因,做到自己的扣子自己解,自己的弯子自己转;要会摆位子,摆正自身位置,知道自己的职责所在,不越权,不越位,不越线,立足本职干好工作;要会找路子,在全局和大局中找准位置,谋划好工作发展的新思路。

但是,提倡团结,提倡同志之间与人为善,多些宽容与忍让,是不是就是放弃原则、丢掉立场,对事“是是是”,对人“好好好”,对问题“对对对”而充当“老好人”?我想这种想法也是要不得的。团结,是胸怀大局的团结,是以集体利益为重的团结,是讲党性讲原则的团结,必须要做到在是非面前不含糊,问题面前不犹豫,邪恶面前不退缩,对存在的问题敢于揭露,对违反原则的事情敢于批评,对错误的东西敢于抵制。只有这样形成的团结,那才是真正的团结,才能经得起风浪的考验,才会出战斗力。

第三,要用实了再实的要求去干工作。任何一项决策,任何一项部署,任何好的思路,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落空。抓好落实,我们的事业发展就充满生机;不抓落实,再好的蓝图也是空中楼阁。过去,我们的工作落实抓得不错,党组的部署、决策基本上都能够很好地落实,在实践中也积累了不少抓落实的好方法、好路子。但是,通过调研,我认为我们抓落实的力度还不够,还有一些安排部署落实不到位。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干警作风漂浮、工作不实,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满足于一般号召,抓工作浮光掠影,搞调研蜻蜓点水,身子沉不下去;二是个别干警好大喜功、急功近利,随心所欲、自搞一套,不认真贯彻执行党组的决策和工作部署,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三是个别干警心态浮躁、追名逐利,甚至以权谋私、与民争利,干工作不是先考虑群众利益,而是先考虑小团体、本部门、本单位的利益,以审判和执行权侵害群众利益。

在全县领导干部会议上,胡国辉书记提出,要在全县上下推行工作落实“六步法”。一是明确主要领导对每项决策的工作目标,解决干什么的问题;二是明确实施者,解决由谁干的问题;三是明确任务完成情况,解决干得怎么样的问题;四是明确完成期限,解决什么时候干完的问题;五是明确谁来督查,解决真督实查的问题;六是明确如何奖罚,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我想,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建立一种问责制,那就是,出现了问题,我们要进行问责,即出现问题的决策者是谁,落实者是谁,督查者是谁,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就追查哪个环节的负责人的责任。我想,这六步法也要落实到我们法院的工作中。

我想,除了落实胡书记要求的“六步法”,我们还要注重抓好六个“实”字,即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落实策,办实事、务实效,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研究解决法院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如何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上,放到研究解决如何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提供服务和保障上,坚决落实好县委、党组的决策和部署。同时,在抓落实上还要注意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局部和全局的关系,既要坚持从我们法院以及各中层单位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又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增强在大局中行动的自觉性,坚决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不良现象;二是眼前和长远的关系,既要抓紧解决当前我们的工作中亟需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又要着眼未来发展,建立长效机制,防止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三是继承和创新的关系,既要坚持和发扬行之有效的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又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推动各项工作与时俱进,坚决克服不思进取、墨守成规的观念和行为。

第四,要树立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雷厉风行,就是迅如雷电,快如疾风。对于党组已经安排部署的工作和既定的目标,必须坚决迅速、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我想,雷厉风行不仅是一种工作态度,更是一种修养素质,一种风采和风气,体现着工作的激情。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树立起这种风气,做事严厉果断、干脆利落,把我们各项工作搞得更有活力,更有成效。要做到“日清日毕,事不过夜”,当天的事情必须当天干完。一日不清问题就会积累,一积累就会拖延,拖延一旦形成习惯,就会使人堕落。遇到事情往后拖,不积极主动地去干,什么事也干不成。

第五,要用铁的纪律保障工作开展。“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我们更需要严明的纪律做保障。一是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纪律就是服从,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县委、与院党组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领导的权威。二是要严格遵守“六条禁令”。省高院早就出台了“六条禁令”,以前我们落实的很好,但近期违反禁令的问题有所抬头。我想,近期我们要来一次大检查,看有谁还在无视禁令、违反禁令,还在触高压线、越雷池,一经发现,一律严肃处理。三是要严格落实作息时间和卫生制度。在上周的党组会上,卫生检查、作息时间、请销假、车辆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我已经做了强调,也由各位党组成员负责抓了落实。别把这些问题当成小问题。正是大家眼里的这些小问题,往往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大问题,成为影响法院形象的“小辫子”被人家抓在手上。所以希望大家今后继续从这些小事、细节抓起,树立法院和法官的良好形象。四是要廉洁自律,公正司法。廉洁自律是对法官的基本要求。解决了廉洁问题,才能解决公正司法问题。不廉洁,司法就会不公,就会出“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就会被领导点,被群众骂,被社会否定。而廉洁问题,根本还是在自律,制度约束只是规范。希望大家坚持工作高标准,生活低要求,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坚决不拿,管住自己的脚,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坚决不吃,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实际行动树立良好形象。今天,我借此机会也表个态,我要求大家做到的,我首先做到,要求大家不做的,我首先不做,请大家给予监督。

三、同心同德,抓好审判执行工作

作为人民法院来讲,审判执行工作是我们的主要业务。必须要把这个主要业务抓在手上,通过审判职能的发挥,为我县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提供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保障。

首先,要做到“三个始终坚持”。一是着眼和谐——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不动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是人民法院的职责所在,也是检验审判工作得失成败的重要标准。因此,我们必须要自觉把审判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去定位,围绕构建和谐滦县和滦县加速发展的目标要求,找准审判工作的结合点与切入点,努力当好构建和谐社会和促进我县经济发展的推进器和维护和谐社会的防火墙。二是科学发展——始终坚持以推进法院整体工作进步为目标。在建设诚信平安和谐滦县的大背景下,我们法院的工作大有可为。但要怎么去为,为什么?我想,我们应当登高望远,扎实工作,科学发展,自觉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法院工作。特别是要坚持重心下移的工作方针,抓基层、抓基础,政策向基层倾斜,经费向基层增加,警力向基层配置。同时,还要积极争取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方面的关心支持,切实解决在人员配备、职级待遇、经费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而不断开创我院工作新局面,推进整体工作进步。三是关注民生——始终坚持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年的工作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开展工作,在司法活动中最大限度地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支持当事人的合理诉求,与民同心、为民服务、受民监督,才能提升司法的权威和公信力。我想,在抓好审判执行工作的基础上,当前我们应当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的“打官司难”和“执行难”问题。要继续完善便民审判机制,畅通诉讼渠道,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采用正确的态度理解法律对待纠纷。要继续完善司法救助制度,充分关注困难群众的司法需求,着重保护老人、儿童、妇女、退休职工、企业下岗职工、失业人员、残疾人员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充分体现司法的人文关怀。

其次,要实施“三案工程”。一是抓好“铁案”工程。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准确及时适用法律,提高案件质量,确保审判、执行权的正确行使,努力把每一件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检验的“铁案”;二是实施“精品案”工程。要不断强化审判人员素质,完善案件质量管理制度,开展好案件评查,最大限度地减少错案和执法过错的发生。同时,要大力实施“阳光审判”,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取信于民,办理一批漂亮的“精品案”;三是实施“和谐案”工程。要以“定纷止争、案结事了”为办案标准,积极拓宽诉讼调解的适用范围,并通过判前释法、判后答疑、思想疏导等方式,尽可能地多办使当事人息诉服判,最大限度地化社会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努力营造和谐的诉讼氛围,最大限度地增加社会和谐因素。

第三,要抓好“三项重点”。一是要开展好“严打”整治专项斗争。要认真开展好刑事审判工作,坚持“‘严打’意识不松,‘严打’劲头不减,‘严打’声威不降,‘严打’步伐不停”的方针,继续保持对各种犯罪活动进行“严打”的高压态势。在严打斗争中,要努力把好“四个关”,做到“五个严”,即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办理每一件刑事案件都严之有据、严之有理、严之适度、严之有效、严之有方,从而实现刑事审判不枉不纵,追求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要通过严打整治专项斗争的开展,努力创造我县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与法治环境;二是要抓好民事审判,维护我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要进一步增强优化发展环境意识,审理好各类经济纠纷案件,特别是涉及我县各类企业的案件,维护好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县域经济健康发展;要积极审理好涉及“三农”的案件,确保农村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和农村稳定,运用法律手段推进新农村建设;要发挥好行政审判职能,加大非诉执行案件审查和执行力度,依法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同时运用好行政和解机制,解决好“官民”纠纷;三是要强化执行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执行难是个很难解决的问题,不但我们有,全国各级法院都有。但是,我们要有一种敢于超越的精神,别人干不好的事情,我们要干好。前天几,利民局长和执行局的同志们一起,把我们积压的执行案件摸了下底,可以说形势很不乐观。面对着这么多的执行案件,我想应该从四个方面着手进行清理,不断加大力度。(1)认真贯彻有关执行工作的法律、法规和工作程序,完善执行案件管理制度;(2)清理、分析近几年未执行案件。在前面摸底的基础上,要对积案进行再清理、再分析。能发放债权凭证的发放债权凭证,符合中止条件的,要依法中止,对能够执行的,尽快执行;(3)抓时机开展一次集中执行会战,按照基层法庭管辖区域进行,由法警队、基层法庭予以配合;(4)正确处理执行中依法执行与维护稳定、文明执行与规范执行、强制执行与说服教育三个关系,确保不发生因执行不规范而引发的不良影响;(5)实行“四定”,即定任务、定指标、定时限、定措施,加大执行力度。在这个基础上,我还有个想法,那就是在适当的时机,在财务状况允许的情况下,请示县有关部门同意后,从社会上招聘一批人员,成立法警中队,统一培训,统一着装,统一管理,专职进行强制执行。总之,我们要采取一切有利的措施,打好解决执行难这场攻坚战,实现执行工作良性循环。

四、标本兼治,解决涉诉信访问题

目前,信访工作已成为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前段时间,市中院樊守禄院长、县政法委尚建国书记等领导专程来到我院对信访工作进行调研,并亲自接待了相关当事人,同时还下达了解决信访工作的硬性指标,由此也可见领导对涉诉信访工作的重视。我想,我们在今后的信访工作中,也要高度重视,站在维护社会稳定、实现社会和谐的高度,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抓好信访工作。

首先,要全局“抓纲”,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把“归责、追责”作为信访工作的核心,以信访机制建设和信访责任追究为抓手,不断完善以院长接访、领导包案、信访听证、层级责任为主的信访制度体系,建立以信访办为中枢的“一站式流程”信访管理体系,努力构建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大信访”工作格局。

其次,要治标“抓稳”,解决好已有信访案件。本着对当事人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做到“三不放过”,即不查清案情不放过、不解决问题不放过、信访人不息访不放过,努力解决好现有信访案件。近五年来,我院先后办结信访案件129件,当事人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这个成绩是相当不错的,也得到了市县政法委和上级法院的表扬,我想大家应该继续努力。

第三,要治本“抓源”,减少新生信访案件。从信访案件产生的根源分析,我认为最根本的有两个,一个是案件质量有问题,不过关,另一个就是执行难而引发信访案件。因此,我想如果要想最大限度地堵塞信访案件发生的根源,就必须要从提高案件质量和解决执行难入手。一方面要坚持实施“铁案”、“精品案”、“和谐案”工程,抓好阳光审判,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和谐。同时还要不断完善质量效率监督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审判纪律责任追究制度,防止审判权和执行权的滥用,不断提高案件质量和办案效率。另一方面就是要按照前面我讲过的,采取各种措施解决执行难问题,特别是要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执行积案,使新生的信访案件不断减少。总之,我们要把把妥善处理涉诉信访案件作为重要的工作任务,““热心接访、耐心听诉、虚心纳谏、细心疏导、真心服务、诚心处置”,使息诉服判制度落到实处。同时,在信访工作中优先供应财力、物力、人力,即凡涉法涉诉信访工作,需要车辆,需要经费的,院党组优先给予考虑。要通过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不等不靠,认真扎实地开展信访工作,促进全县社会大局的稳定。

同志们,二OO七年只剩下五个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院党组希望大家面对现实、正视自我、发愤图强、开拓创新、优质高效地做好今后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