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写忠诚:县人民法院副院长事迹

时间:2022-08-18 08:09:00

倾情写忠诚:县人民法院副院长事迹

前不久的一天,滦县法院副院长谢金华和其他同志一起在回访玉田县的一位当事人时,下起了雨。而当事人所在地地势低洼,汽车无法进村,谢金华二话没说,带领干警冒雨徒步走了5公里赶到了当事人家中。看着他们浑身湿透、满脚泥泞,受访当事人非常感动:“从你们的身上,我看到了滦县法院一心为民的精神。”并当场表示不再上访,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问题。目前该案已圆满解决。

谢金华今年40岁,2002年任滦县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兼政治处主任。几年来,他凭着对党的忠诚、对工作的热忱,始终从全院的工作大局出发,着眼于本质,勤于思考,甘于奉献,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法院工作如何为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提供保障和服务,这是谢金华经常深思的问题。也正是秉承着服务发展和和谐社会建设的理念,谢金华同志不断增强超前服务、主动服务意识,为全县经济发展铺路架桥。在他的带领下,今年6月,他带领审判人员赴县内26家企业,主动征求意见建议,并分别为企业上了规范主体行为、防范经营风险的法制课。近五年来,滦县法院先后审结涉及全县企业的各类经济纠纷案件4500余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3.5亿元。同时,他还要求干警们努力消除地主保护主义思想,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在具体案件的审理中,办案干警本着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维系好本企业与外地企业间健康良好的贸易关系的原则,大力开展了调解工作,涉外地企业案件的调解率达到了80%以上,取得了良好效果,为促进辖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立案是谢金华分管的工作之一。为解决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告状难”这一热点问题,他督促院各部门严格落实了立审、审执分立制度,狠抓了立案和申诉、审判监督、司法救助等项工作。在立案工作中,他们严格依法受理各类刑事、民事、行政和执行案件,慎重处理敏感案件立案问题,杜绝了该立不立、不该立乱立等违规操作现象,把好审判第一关。该院还实施了除行政、审监案件外全部由立案庭审查立案制度,从而统一了立案标准,使立案质量进一步提高。在立案工作中,四年来先后立案12000余件,及时率、准确率全部达到100%;在刑事和民事审判工作中,无一错案和执法过错,案件发改率控制在2%以下;在司法为民工作中,先后审批为经济确实困难的群众办理诉讼费641件,金额达286万元。

队伍建设是严格执法的根基。近年来,谢金华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坚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先后向院党组提出了28项建设性意见,全部被采纳实施。特别是在抓队伍管理上,在他的主持下,先后制定完善了111项管理制度,建立了干部廉政档案和干警执法档案。他主持制定的规范化管理考核制度实施后,把法院各个岗位、每个环节的工作都纳入到该项制度进行管理考核,已逐步实现了“人管人向制度管人直至自我约束”的转变,形成了“规范严格的约束机制、公开透明的竞争机制、奖罚分明的激励机制、内外并举的监督机制”,在全院营造了“创业有机会,干事的舞台,发展有空间”的和谐工作环境,形成了拼搏、创新、进取的良好氛围,促进了法院整体工作的进步。几年来,全院没发生过一起违法违纪案件,没发生一起错案和超审限案件。

在对待工作上,谢金华有一种狂热的精神。去年8月,谢金华同时患了腰椎间盘突出和早期股骨头坏死两种疾病。在病魔的袭击下,他没有退缩,以常人难以想像的毅力坚持工作。疼得受不了,就用手使劲地捶腰和腿。还是后来看他走路一瘸一拐,院长杨景明和其他同志多次追问,他才吐露实情,被院长和同志们强行送到了医院。但是,在医院仅仅住了11天,他就不顾医嘱又跑到单位来上班。连一向支持他工作的妻子都嗔怪地说:“我看你是卖给法院了,要工作不要命了。”

多年来,谢金华一直默默地坚守着“三项原则”:一是在学习上坚守“三提高”原则,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习惯,努力实现政治素质、业务素质、道德素质的共同提高。二是在工作上坚守“四加”原则,在工作时间上加班,始终保持高度的敬业精神;在对待群众上加爱,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关心干警上加情,带头感情与干警交流谈心;在工作艺术上加精,不断提高领导素养。三是在廉政上坚守“五不”原则,即不暗示、不误导、不干预、不打招呼,不让干警戳“脊梁骨”,坚决把好廉政关,为干警做出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