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社区示范点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3-01 08:33:00

文明社区示范点座谈会讲话

一、20*年全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简要回顾

20*年,我市精神文明建设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全面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推进,为构建和谐XX,建设适宜创业发展和生活居住的现代化大都市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20*年,XX市再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我市及增城市顺利通过省文明城市复评,从化市获广东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越秀区北京街、荔湾区金花街桃源社区和天河区骏景社区居委会主任何月玲等14个单位和个人受到中央文明委命名表彰,越秀区广卫街都府社区、荔湾区逢源街耀华社区等35个单位和个人推荐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市领导对全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们20*年打了一场硬仗,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为我市今后精神文明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区、县级市、街道、社区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辛勤劳动,离不开在座的各位同志的辛勤工作。

在过去一年的创建工作中,以文明社区示范点为代表的各类示范点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有效地发挥了先进典型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荔湾区耀华社区接受了总理和省委张德江书记的检阅,极大地鼓舞了全市社区建设和基层精神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天河区石牌街等12个现代公民教育示范点,认真履行职责,结合各自实际,积极探索开展现代公民教育的有效方法和途径,积累了宝贵经验。越秀区大新街加强“三结合”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和荔湾区建立少工委双主任制的经验和做法受到中央文明办的充分肯定。荔湾区、越秀区、黄埔区、海珠区等围绕构建平安和谐社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睦邻日”或邻里节活动,受到居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一致好评。全市区级以上文明社区覆盖率从50%上升到75.6%,文明社区创建基础扎实,覆盖面广,社区创建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高。15个文明社区示范点中有8个社区被命名为省文明社区,一个被评委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在我办编写的《XX市社区建设先进典型荟萃》,15个示范点全部入选,创建工作经验在全市得到总结推广,为全市社区建设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二、巩固提高,认真做好20*年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

2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一年,精神文明建设担负着重要任务。各区、各街道和社区示范点要在以下工作中,找到自己的着力点,在去年的工作基础上巩固提高,争取新年取得更大的进步。

(一)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现代化大都市,扎实推进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1、抓好创建工作的巩固、提高。在全市即将启动的新一轮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中,各单位、各社区要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创建工作水平。特别是社会影响大、工作难度大、群众反响强烈的工作项目,要化大力气,力争取得绝大多数市民群众普遍满意的实际效果。要主动配合,积极支持和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等工作,使“三创”在目标统一的基础上达到同创共赢,推动创建活动取得更大成效。

2、抓好创建宣传。街道、社区等要抓好社会公益宣传阵地建设,积极推进全市主要公共场所公益宣传阵地的规划布局和统筹利用,继续保持创建宣传力度,动员更多市民群众以城市主人翁的姿态自觉参与创建工作,提高创建工作的支持率和参与率。今年我们将举办“文明XX”摄影大赛,希望各单位能积极参与,展现我们的社区文明风采。

(二)围绕培育良好社会道德风尚,扎实推进“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

1、以“文明XX、礼仪亚运”为主题,深入开展市民文明礼仪教育。精心组织“讲文明、懂礼仪、守秩序”教育实践系列活动,以《XX市市民礼仪手册》为教材,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和教育资源,在全体市民中普遍开展一次倡导文明言行、普及礼仪知识教育。

2、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建设。着力在建设良好社会环境、培养现代公民意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上狠下功夫,完善机制,整合资源,不断拓展思想道德建设阵地,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认真总结现代公民教育示范点的工作经验,充分发挥示范点的示范、辐射作用。充分尊重和发挥基层群众的首创精神,利用“学雷锋纪念日”、“现代公民行动日”、“现代公民教育电影百日行”等活动载体和“文明交通”、“小手牵大手”、“千名志愿者进社区”以及社区居民论坛等活动形式,引导人们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在单位做一个好建设者,在家庭做一个好成员,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人际关系和社会环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民道德教育宣传,做好中华道德名言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村工作,精心营造有利于公民道德教育的社会氛围,努力倡导和树立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目前我们初步选定在越秀区的盐运西社区、荔湾区西关大屋社区等进行“中华道德名言进社区”的试点工作。今后,各单位有好的思路和项目,可以和我们及时联系,我们将尽可能给予支持和指导。

3、从关心、教育和服务“新市民”出发,积极探索建立外来流动人口公民道德建设的工作机制。统一思想,更新观念,立足于建立和谐人际关系,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把外来流动人口的教育、服务和管理纳入本地公民道德教育工作范畴,协调各有关部门,采取多种形式,丰富和活跃外来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探索经验,扩大工作领域,营造和谐氛围,培育合格公民。

(三)围绕培育“四有”新人目标,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1、大力加强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教育网络建设。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和各级关工委的重要作用,遵循青少年成长的特点和规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的教育网络。命名一批“XX市未成年人校外素质教育基地”,加强街道、社区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积极促进社区内的各类文体设施等资源向未成年人开放。大力倡导建立社区教师、社区少工委制度,适时组织召开全市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会。重视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采取多种形式扶持农村中小学校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努力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善于运用信息网络平台、动漫作品等各类新兴媒介,贴近未成年人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不断增强教育的生动性和有效性。扶持社区公益网吧建设,不断总结试憔椋晟乒芾碇贫取=⒆ㄏ钭式穑崩判愣髌罚哟笳嬉剂χ取?

(四)围绕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1、要按照构建和谐平安社区的工作要求,深化创建文明社区工作。对区级以上文明社区要抓好巩固、重点提高,着力在营造社区和谐文明氛围上下功夫。要努力整合各类资源,多建设群众普遍欢迎、方便实用的文化娱乐体育设施,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以社区为阵地,广泛开展“睦邻日”、“邻里节”活动,通过社区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宣传教育活动,培育平等友爱、团结互助、和谐相处的新型邻里关系。这项活动,今后几年我们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要抓好市级文明社区示范点建设,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各区、县级市要分批确立各自的示范点,做到抓先进带后进,抓重点带一般。

2、继续深化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5月份举办全市“四进社区”文艺、体育展演。各社区示范点要将“四进社区”活动作为一个品牌活动长期抓好,并力争在文艺、体育展演活动中出好成绩。

以上四大项工作希望各区能认真贯彻,取得新的成绩。尤其是各示范点要高标准推进,在实践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大胆实践,创出特色。

三、要注意把握的几个问题

1、正确处理文明示范社区和平安和谐社区的关系。在20*年11月1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社区建设工作会议,部署了建设平安和谐社区建设的各项工作,提出2010年前80%的社区达到文明社区标准,80%以上的社区到达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自治好、管理好、治安好、环境好、风尚好”的“六好”平安和谐社区要求。这个奋斗目标回答了部分同志提出的现在省、市建设平安和谐社区,文明社区还要不要搞、怎么搞的困惑。文明社区创建与平安和谐社区创建两者在目标、任务、创建标准和内容方面基本相同,和谐统一,两者并不矛盾。文明社区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一个重要项目,而且是中央、省、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传统表彰项目,必须加强,不能削弱。需要注意的是各区、街道和社区在创建平安和谐社区和文明社区工作过程中,要统筹安排,要有机结合,不要另起炉灶,各搞一套。在推荐表彰先进名单时,要互相考虑,要与民政等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工作,推荐平安和谐社区时要考虑它是不是文明社区,推荐文明社区时要考虑它是不是平安和谐社区,这样,我们的工作将会融会贯通、互相促进。

2、要抓好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创建工作在一定时期内可以采取重点突破的方法,但要长期坚持就不容易,所以创建工作一定要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相结合。我们的示范点是在2002-2003年度精神文明建设表彰会上的名单基础上,经过区、街推荐确立起来的,很不容易。为了加强创建,保持品牌,去年,我们每个社区扶持了5万元创建经费,对加强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基础工作发挥了一定作用。今后的扶持将集中在那些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和创新项目上。所以各示范点一定要巩固成果,加强长效机制的建设,把创建工作融入到社区日常工作中,避免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做法。为了促进各单位长效机制的建立,今年我们将建立文明社区管理办法和文明社区示范点管理办法。对工作滑坡的,不再适合担当示范任务的,将予以摘牌。

3、要切实履行示范点的工作职责。示范点作为文明社区的重点工作对象,要履行一下工作职责:一是要成为创建文明社区的工作示范点。示范点在精神文明建设和社区建设中要成为各方面工作的先行者,示范者,要发挥好带头作用。二是要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和社区建设的参观学习点,成为我市对外接待外省兄弟城市学习交流的参观点,在环境整治、对外宣传和接待方面要做好一些基本的工作。三是要成为市、区、街道文明办系统的工作联系点。我们市、区、街道文明办系统要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密切联系基层,加强调查研究等工作首先在示范点得到体现,要加强对示范点的工作指导和工作帮助,从人、财、物方面切实解决示范点的一些实际困难,多提供工作方便。

同志们,社区建设和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始终是我们的基础性工作,需要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着力打基础、抓重点、求实效,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区文明程度,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活力XX、文化XX、祥和XX和生态XX,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