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局长在统计会议上的发言

时间:2022-03-04 09:55:46

统计局局长在统计会议上的发言

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和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统计工作被赋予了崭新的历史使命,也背负起更多的担当和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统计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办国办先后出台《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国务院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修订《全国经济普查条例》。明确提出“完善统计体制”,将统计工作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这是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的有力见证,既充分肯定了统计工作的重要作用,又进一步明确了统计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为统计改革发展指出了一条光明之路。

如何才能充分更好发挥统计的职能作用?现结合基层统计法制建设情况,说一下不成熟的看法。

一、基层统计法制工作现状

当前,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基层统计法制建设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1、统计执法检查基础设备匮乏。基层统计执法手段落后,执法方面的经费投入较少。当前基层统计部门在开展执法监督检查时,缺少行政执法仪、录音录像和专业执法车辆等必要的执法装备,在执法时主要是依靠执法人员现场问询、查阅资料、实地查证等办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手段相对落后,离现代行政执法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

2、统计执法力量薄弱,缺少专职法规人员。目前,县级统计机构从事法规业务的人员,一般是兼职,在承担统计法制工作的同时,还要承担其他业务工作;而乡镇或企业等基层统计人员由于岗位经常变动,人员难以固定下来,统计法治工作的延续性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3、基层统计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有待提高。作为基层统计部门的执法人员,不仅要了解统计执法流程,掌握统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还要熟悉统计调查制度、最新国家政策、经济财税知识、《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据调查,现有的基层统计法制人员,有的精通统计业务,但不熟悉经济或财税知识;有的熟悉财会方面的业务,却难以掌握相关法律法规,综合性的高素质统计法制人才的匮缺成为制约统计法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

4、统计监督职能力度不足。受编制、人员、业务量等因素影响,县级及以下基层统计机构存在编制少,人手紧,工作量大,年龄老化等的问题。人兼数职的情况很是普遍,月报、季报、年报,加上定期不定期的抽查、调研和大型普查,各项业务此起彼伏,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相对较弱。

5、实体经济的经营现状对统计法制工作的影响。目前,很多专业的调查对象都是小微企业,这类企业中,有不少没有执行或未规范执行国家颁布的会计制度,依靠记账公司记账占有不小的比例;有些企业为避税采取现金交易方式,税务部门按企业申报的数量对企业予以定税等。对这类小微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核实核准数据存在着很大难度,而检查时收集到的原始记录、会计凭证也不一定能完全反映企业真实的经营情况。由于小微企业客观的生存状况,为推进统计法制工作的构筑了一道道“坎”,使得基层统计执法成为“柔性执法”。

二、切实强化统计法制建设保障作用的建议

监督职能是统计三大职能之一,主要是根据统计调查、监测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和计划完成进度,来揭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从而实行全面、系统的检查、监督和预警。统计法治工作则是统计监督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规范统计行为、提高统计质量的重要保障。因此,在新形势下搞好基层统计法制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1、强化宣传,牢固树立依法提高数据质量意识。为保障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及时性,自1983年12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起,我国统计工作就步入法治化轨道;为保障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统计法实施条例》又进一步细化了统计监督检查要求和违纪违法承担的法律责任,为推进统计法治建设提供了法律保障。我们必须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着力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着力增强统计工作的科学性、权威性。因此,我们要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广泛深入地宣传出去,打破《统计法》“软”的认知,争取全社会的理解、配合和支持,步入统计人员依法统计、社会各界依法纳统申报的良性轨道上来。

2、狠抓落实,持续推进统计工作规范化。认真贯彻党和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强化国家统计标准、国家统计调查制度的权威性,确保统计工作的统一性,提高统计公信力。认真落实乡镇统计员职责并行制度,落实统计档案盒制度,健全统计台账和工作记录,确保数出有据、应统尽统,持续推进乡镇、企业、部门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统计基层统计能力和基础水平。

3、创新工作,优化统计法制服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统计人应尽职责。统计法制工作也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把统计法制工作与日常业务、申报纳统等结合一起,相伴相知,同步同行,从源头开始依法规范统计行为,将统计法制工作贯穿于统计工作全过程。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纳入政府机关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责任范围;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维护统计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强化地方经济发展统计指标体系分析研究,站在统计法制角度,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跟踪监测,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及时预测预警研判,把统计分析的重点从规模速度向质量效益转变,客观反映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贯彻落实情况,更好地发挥统计法制工作的监督职能作用。

“数海纵横踏浪行,敲击键盘报雨晴。

心头一把擎天剑,保驾护航立新功。”

立足于深化统计改革的浪尖风口,坚持依法统计,规范统计行为,确保统计质量,是新时代赋予统计的新定位、新任务、新要求。只要夯实基层基础,提高社会依法统计意识,抓好基层统计法制建设,就能切实发挥统计的监督作用,助推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