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行风监督员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2-27 11:48:00

社会保险行风监督员座谈会讲话

一基本情况

1-9月份,我县的社会保险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局领导及上级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以贯彻落实省、市、县劳动保障工作会议精神和年初制定的一二五工作目标(一个确保、两个重点、五个建立即确保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抓住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和扩面工作这两个重点;建立社会保险业务运行、资金支撑、信息服务、监督检查和内部管理等五大体系)为主要内容,以保障职工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为目的,建立独立于企事业单位之外的社会保障体系,为促进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到9月底,全县参加养老保险人数共人,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在职参保有人,离退休有人;1-9月份,新增企业养老保险人,净增人,完成市年任务数的%。参加医疗保险人数共有人,其中在职参保人、退休参保人;1-9月份,新增医疗保险人,净增人,完成市年计划的%。参加工伤保险共有人。失业保险人数人。1-9月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万元,总支出万元,当年总结余万元,历年结余万元;医疗保险基金收入万元,支出万元,当年结余万元,累计结余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费收入万元,支出万元,当年结余万元,累计结余万元。

二开展行风建设主要做法

2006年,我们抓住社保办理服务大厅建成投入使用这一契机,按照三优文明窗口标准,积极开展优质服务窗口活动,不断完善服务大厅前台窗口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树立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良好形象。全体工作人员以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八荣八耻”的具体要求,紧密联系社会保险工作实际,认真查摆改善发展环境、改进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整改,树立社会保险部门诚实守信、依法行政、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服务优良的良好形象具体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狠抓软件,健全机制,促进服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突出制度建设,规范服务秩序,修订完善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和文明守则,对职工在文明用语、职业忌语等方面进一步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规范服务用语,进一步加强对服务窗口的管理,设立咨询服务台,接待办事群众;在确立原有的报销方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离退休优先的医疗保险“绿色通道”制度,拓宽服务群众的渠道。深化政务公开,严格依法办事,在总结以前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成为一项基本工作制度;积极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法律、法规知识系统学习,使他们既有较高的思想素质,又能够依法办事、规范行为、明确责任,切实为群众提供有法可依、全面真实、公开透明的优质服务。

二是以民为本,强化教育,切实提升职工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本着“基础是前提,服务是关键,满意是目标”的指导思想,一方面,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意见》的要求,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把工作着眼点落在“创优质服务窗口、树良好公众形象”上。另一方面,科学组织业务学习,强化知识更新。合理安排时间开展业务学习,通过集中学习、业务授课等形式,对工作中遇到的有关难点问题进行讨论、交流,着力(更多精彩文章来自“秘书不求人”)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三是立足实际,完善设施,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环境。从紧张的经费中拨出部分资金,专项用于工作环境的净化、亮化。保持环境卫生,空气清新,窗明几净,办公物品摆放整齐划一,设置政务公开栏和办事群众临时休息区,为广大群众提供足够的笔、纸、胶水等物品,充分体现对办事群众的人文关怀。

四是真抓实干,软、硬兼施,力求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以“掌握一流的服务技能,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为出发点,以“干到实处,走在前列”为落脚点,始终将创优活动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深入基层、面向群众、贴近现实,抓住工作重点,克服工作难点,关注工作热点,确保各项工作卓有成效。

三存在不足

当前我们自身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经办人员业务和服务水平还需要进一步的提高;二是如何整合信息资源,提高办事效率,还缺乏切实有效的方法;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和定点医疗机构(药店)的协调与沟通;四是对医保基金支付的监管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充分尊重各位监督员权利,维护监督员权威,积极配合行风监督员工作,充分发挥您们的作用。同时,加强与政风行风监督员的沟通与联系,经常听取您们的意见和建议,重视您们反映的情况,为社保行风建设领导小组决策提供真实、可靠信息,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会按照今年政风行风评议的整体计划,端正态度,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建立问题台帐,实行销号制度,确保问题的限时解决,促进全局政风行风建设的全面推进,切实把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做好,让人民群众满意,让政风行风监督员满意。

再次衷心地希望各位监督员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并借此机会,祝大家心想事成,身体健康,合家幸福,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