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假日旅游讲话

时间:2022-12-27 03:09:00

黄金周假日旅游讲话

20****年“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同时“春节”黄金周也即将到来。为切实做好黄金周假日旅游的各项工作,省政府决定今天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黄金周假日旅游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做好假日旅游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自2000年我国实行黄金周长假制度以来,我省已成功组织并顺利完成了22个黄金周的旅游接待任务,对全省旅游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各地、各有关部门也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和机制,为继续做好黄金周假日旅游工作奠定了基础。但是,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今年“十一”黄金周正值北京奥运会结束和四川汶川大地震灾后旅游市场恢复的重要时期,做好“十一”黄金周的假日旅游工作,对于推动灾后旅游市场恢复、刺激国内居民消费、促进旅游业发展具有的特殊意义。特别是对我们****这样一个正在进行旅游“二次创业”的省份来讲,做好今年“十一”黄金周以及明年“春节”黄金周的假日旅游工作,意义更加重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思想的必然要求。旅游业是以提供公共服务为核心的基础产业,服务对象就是游客和广大人民群众。发展旅游业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倡导和谐旅游、促进社会和谐。因此,做好黄金周的旅游接待服务工作,把以人为本和为旅游者服务等理念体现在食、住、行、游、购、娱等各个环节中,把游客接待好、服务好,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一个欢乐祥和、平安和谐的长假,有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要求,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第二,是树立****良好旅游形象,加快旅游“二次创业”步伐的客观需要。黄金周是游客和人民群众出游相对集中的时期,各地的旅游接待任务也相对繁重。同时,国内外媒体对旅游黄金周的报道也会增多。因此,黄金周是检验我们旅游服务水平的试金石。黄金周的旅游接待服务工作做得好,有利于树立当地良好的旅游形象,让广大游客趋之若鹜、纷至沓来,从而加快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步伐。但如果接待服务工作不到位、旅游环境秩序不尽人意,甚至出现重大旅游事件和游客投诉,后果可想而知。因此,要从树立****旅游形象,加快****旅游“二次创业”的高度,来认识做好黄金周工作的重要意义。各地、各有关部门都要充分认识,高度重视,切实把黄金周的旅游接待服务工抓实、抓细、抓好,以热情周到、优质高效的服务和安全、舒适、优美的旅游环境,树立良好旅游形象,培育旅游知名品牌。

第三,是促进我省旅游市场恢复快速增长的重要措施。大家都知道,受今年以来我国部分地区连续遭受了冰雪、地震等自然灾害以及“3·14”藏独事件等影响,全国旅游市场出现了相对低迷的状况。我省作为的灾区之一,旅游市场也受到了一定的冲击,虽然几项主要指标都保持了增长,但涨幅普遍不大。特别是要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形势不容乐观。据统计,1—8月接待海外游客157万余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78%;接待国内游客7204万人次,同比增长16.67%;实现旅游外汇收入6.11亿美元,同比增长10.94%;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28亿元,同比增长13.86%。其中,国内外游客总量只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9500万人次的80%左右;旅游业总收入只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650亿元的70%左右。因此,北京奥运会结束和汶川大地震后旅游市场逐步恢复的重要机遇,以做好今年“十一”黄金周和明年春节黄金周假日旅游工作为重点,加快推动我省旅游市场恢复快速增长,不仅是我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必须采取的有重要措施,同时也有利于促进我省旅游产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早日实现旅游“二次创业”的目标。

二、突出抓好黄金周假日旅游安全工作

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安全是旅游业的生命线。要继续保持全省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指导方针。要从讲政治、促发展、保稳定的高度,切实把旅游安全工作抓好抓实。目前,我省旅游安全形势总体良好,但决不能放松警惕、麻痹大意。今年7月,我省连续发生两起重大旅游交通安全事故,共造成11死5伤的严重后果,这说明我省旅游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任务还十分艰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加强领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加强部门协作,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加强应急值守,做好应急救援准备,为广大游客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加快****旅游支柱产业建设步伐,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切实抓好旅游交通安全。黄金周期间,探亲、返乡、旅游等各方面人流汇集,交通压力很大。各地要加强运力保障、客流疏导,避免大范围的旅客滞留。要继续做好旅游汽车、飞机、火车、游船等交通工具的安全运营监管,加强对各类交通工具的安全技术检测。要加强对公路、航道的维护,严查非法运营和超载超时运营,增设各类警示标志和安全设施,增强警力部署,全面提高交通保障能力。交警、交通等管理部门要在节前加强检查,节期要加强监管。运输部门要强化各项安全措施,将旅游安全保障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针对目前自助游、自驾车游增多的趋势,要重点加强对自驾车游的安全引导和提示,做好各种安全保障和服务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强旅游景区(点)的安全管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针对“黄金周”特殊时段游客相对集中的特点,进一步强化安全工作。要督促各景区(点)健全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制定突发意外事件应急预案,配足应急救援物资;要加强对各种游乐设施设备的安全检验和维护保养,确保设施设备安全性能良好;要加大对景区(点)内游览线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完善危险地段、区域、部位的安全防护设施和安全警示标志,确保通道畅通、秩序良好;要加强安全预警和信息沟通,严密防范因天气突变引起的地质灾害对游客和旅游设施的危害,避免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是继续抓好消防安全工作。当前,全省已进入秋冬季节,风高物燥。消防安全成为旅游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地要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意识,认真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坚决进行整改。要督促各旅游宾馆饭店等接待单位进一步加强对火源、电源、消防通道的安全管理。各旅游景区(点)要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安全,特别是要加强对农家乐、旅游示范点的消防安全检查,加强应急演练,提高防范和应对水平。各旅行社要加强对游客的宣传教育,避免游客在游览途中因不慎引发火灾事故。要针对假日旅游市场集中消费的特点,制定严密的防范措施,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和可能诱发火灾的物品及场所的监督管理,做好防范工作。要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及游客的消防安全宣传,普及逃生自救常识,提高自救能力。

四是重视并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监督检查。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全省的旅游形象和社会和谐稳定。最近发生的“三鹿”奶粉事件,又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随着旅游团队用餐宾馆饭店的范围逐步扩大,客观上增加了食品卫生安全隐患,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卫生、检验检疫等有关部门,要重点加强宾馆饭店和社会餐馆的食品卫生检查,加大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粮、肉、蔬菜、水果、奶制品、豆制品、水产品及儿童食品等节日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不断完善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机制,避免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发生。

五是严格落实旅游节庆活动的安全管理规定。各地要严格按照《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的要求,加强对各类旅游节庆活动的审查和监管,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落实主承办单位和场所管理者的安全责任,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认真做好现场疏导和应急处理,严防群死群伤的恶性事故发生。

三、切实提高黄金周假日旅游的接待服务水平

旅游接待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的高低,事关旅游产业的长远发展,也是确保黄金周健康安全有序运行的关键。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把全面提升旅游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作为黄金周假日旅游的重要工作来大力抓好。

一要积极提供丰富多彩的假日旅游产品。各地要按照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在认真分析和预测黄金周假日旅游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大力开发提供一些适应不同消费群体需求的旅游产品,积极倡导健康有益的假日休闲生活。如休闲度假、健身康体、生态旅游、乡村旅游、自驾车旅游等项目目前发展势头良好,各地要大力开发、精心准备、提前宣传,尽量提供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满足广大游客和群众多样化的出游需要。要用高质量的旅游产品吸引游客。

二要努力营造良好的假日旅游环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省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的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密切配合,深入一线,进一步加强对假日旅游市场整治规范和科学引导,努力营造和谐、文明、有序的旅游环境。要加强联合执法和市场监管,严防哄抬物价,严防“零团费”、“负团费”,严防以次充好、强迫消费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保护旅游消费者权益。要重点打击旅游购物欺诈行为和重点查处非法从事导游活动的现象以及“黑车”、“黑店”、“黑社”和“黑导”等无证经营行为,切实纠正索要小费、强迫购物等不正之风,坚决取缔非法“陪游”、“伴游”等丑恶现象,严厉打击在机场、车站、城市广场等游客集散地争夺地盘、拉抢游客和敲诈勒索等欺行霸市行为,严肃处理组团社和接待社之间因合同而扣留“人质”,特别是扣留旅游者的不法行为。要组织旅游接待单位广泛开展诚信服务、文明服务活动,规范旅游经营行为,提高假日旅游服务质量。要继续开展《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游客文明旅游、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理性消费。

三要严肃认真处置好旅游投诉。各级旅游质监所要及时向社会公布旅游投诉电话,接受游客监督。对散客投诉要探索及时和简便的投诉处理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方便游客。对群体性投诉要在做好接待的同时,耐心、细致做好游客的思想工作,识大体,顾大局,公正和妥善地解决问题。要把严肃认真、及时妥善处理旅游投诉作为整治旅游市场秩序的主要抓手,通过处理投诉来不断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总之,我们要通过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全面提高我省的旅游接待水平,营造安全有序、方便舒适、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切实做到让广大游客进得来、住得下、游得好、出得去,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四、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面做好黄金周假日旅游的各项工作

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在继续坚持和完善假日旅游值班制度、信息通报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黄金周假日旅游工作的领导,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全面做好黄金周假日旅游的各项工作。

各州市政府要按照“守土有责”的原则,对本地假日旅游工作要负总责。政府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做好当地黄金周假日旅游各项工作。要及时启动假日旅游协调运作机制,及早做好动员部署,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到位。要坚持以防为主,及早做好节前自查自纠,及时排除各种隐患。要提前制定黄金周游客接待方案和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值守,增强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及时有效地处置黄金周期间的各类突发事件。要加强对所辖各重点旅游县市区和重点景区的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省旅游局及各地的旅游部门要充分发挥对全省假日旅游工作的协调指导作用,进一步加大对各地、各部门的协调指导力度,共同做好假日旅游的各项工作。近期要牵头组成专门的工作小组,对我省重点旅游州、市、县和重点景区进行抽查,及时发现问题,认真整改,消除隐患。要通过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等多种渠道假日旅游的动态信息,提前做好游客疏导,合理有效地引导游客流向。要加强与省假日旅游协调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及时通报信息,共同处理好假期突发事件。要积极做好投诉处理,确保黄金周期间游客投诉问题能够及时有效地得到解决,保护好旅游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省假日旅游协调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既要各司其职、明确职责,又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形成联动机制,切实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要积极加强对各州市县的指导,优质高效的做好黄金周假日期间的旅游接待服务工作。要按照各自职能,采取联合执法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的办法,加大旅游市场秩序的整治规范工作,营造良好旅游环境。

各旅游企业及相关接待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抓好食、住、行、游、购、娱等各个接待服务环节和细节,全面提高接待服务水平。特别要加强对旅游车驾驶员、导游、宾馆饭店服务员和景区的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倡导诚实守信,提供文明服务、优质服务,树立****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良好形象。要在节前对相关接待设施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检查,确保接待工作安全、高效、有序运转。要妥善处置好因服务不到位给游客造成不便,造成时间延误、经济损失的要依法依归及时赔偿。

20****“十一”黄金周即将来到,希望各地、各有关部门继续发扬团结协作、努力拼搏、无私奉献的创业精神,扎实做好今年黄金周假日旅游的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为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和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