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气象经验交流讲话

时间:2022-12-15 12:58:00

文明气象经验交流讲话

近几年来,全省气象部门的创建工作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开展得生动活泼,扎扎实实,卓有成效,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先后多次受到中央文明委、国家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表彰。全省气象部门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有这么几点值得我们好好总结和借鉴:

第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各个部门齐抓共管,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省气象局党组一班人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高度重视,把创建文明行业摆上重要议程。各级气象部门都成立了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目标管理责任制,完善了创建工作的考核、激励合乎投入机制,比较有效地解决恶劣精神文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问题。

第二,创建目标明确具体,创建活常抓不懈,提高了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在创建活动中,全省气象部门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气象新人为目标,结合工作实际,精心设计各种有效载体,广泛开展“三服务三满意活动”、“文明创建活动月”、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一系列群众性创建活动,增强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创建工作常抓常新,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境界和道德素质也得倒明显提高。

第三,坚持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整体推进行业创建工作。省气象局对行业内部的国家、省、市、县四级文明单位提出不同目标,解决了同类文明单位中的发展不平衡问题,使文明行业的创建水平在纵向比较中得到提高。同时气象部门还注重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兄弟行业的交流,通过互相沟通,加强联系取得支持,在横向交流中不断提高文明行业的创建水平。创建文明行业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我们要认真按照中央的要求,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十六大这个主题,继续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扎实推进文明行业创建工作。

一、要以加强诚信建设为重点,促进创建文明行业活动向广度、深度发展。

在今年召开的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座谈会上,确立了以加强诚信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的总体思路。我们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深入进行以诚信为本的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行业实际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广泛开展“诚信兴业、文明服务“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教育阵地,进行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信用道德和职业道德教育。要大力开展以诚信建设为主题的多种实践活动,按照主题不变、充实内容、一抓到底、务求实效的要求,继续在各级单位中广泛开展争创文明单位、文明窗口,争当文明职工、文明标兵等系列活动,使争先创优氛围更加浓厚。

二、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在巩固、提高、延伸、辐射上下工夫。

坚持服务群众,依靠群众,把创建活动的动员工作做深做细,让干部职工认清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的意义和要求;精心设计群众易于接受、方便参与的活动载体,增强创建活动对群众吸引力和感召力。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把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与倡导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文明新风结合起来,把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结合起来,把职工的文明素质与改进服务条件、完善执法手段结合起来,增强整体效应,使创建工作循序渐进,稳步提高。

三、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增强创建工作的实效性。

面对新形势、信任务,要以改革的精神不断探索解决问题的新途径、新方法,使创建活动紧跟时代的步伐,保持蓬勃生机,要深入调查研究,找准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明确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的努力方向。要善于运用高科技手段,提高管理水平,规范服务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