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税费改革试点会发言稿

时间:2022-08-06 09:46:11

农村税费改革试点会发言稿

各位领导:

根据会议的安排,下面,我代表中共永和县委、永和县人民政府就全面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农村税费改革作表态发言。

一是迅速宣传发动,使农村税费改革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农村税费改革涉及农村利益关系的重大调整,政策性强,牵扯面广,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为此,我县将紧密结合本次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迅速组织开展有声势、有影响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发动,使农村税费改革的各项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近期要认真组织召开全县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对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进行全面地安排部署,并分别在各镇、各村召开镇、村干部会议和村民大会,讲深、讲透农村税费改革的重大意义和各项政策措施,使全县上下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形成广泛的共识。积极组织县、镇各级干部分片包村蹲点,深入村组农户、田间地头,讲解政策,解疑释难,对农民群众进行面对面的宣传发动。同时,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加强宣传,并通过设立宣传栏、印发明白卡、张贴公告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农村税费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总之,要通过形式多样、深入持久地宣传动员,真正把农村税费改革政策原原本本地交给农民,使他们衷心拥护改革、真心支持改革、热心参与改革,从而进一步为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是严格执行政策,同步推进各项改革。本次会议之后,我县将遵从“减轻、规范、稳定”的改革方针,按照“确保农民负担得到明显减轻、不反弹,确保乡镇机构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确保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的正常需要”这“三个确保”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根据省上确定的统一测算口径和方法,实事求是地抓好农业税应税面积、常年产量、计税价格评估、测算工作,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正确把握政策界限,尽快制定完善《永和县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并张榜公布,接受监督,以增强政策透明度和方案的可操作性。“食之者众,生之者寡”,农民负担就很难从根本上减轻。因此,我县还将按照中央和省、市的要求,切实把农村税费改革同乡镇机构改革结合起来,同转变政府职能结合起来,同调整农村教育布局结合起来,积极精简乡镇机构,合理控制人员编制,压缩镇村干部,优化教师队伍,切实节减开支,轻赋养民。同时,努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规范农税征收行为和分配关系,积极解决基层财政困难,并县别不同情况,妥善处理村组债务和农户税费尾欠。继续加大村务公开力度,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建立健全减轻农民负担的长效监督管理机制,确保以改革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三是加强培训教育,组建专职精干的工作队伍。农村税费改革政策性很强,面广量大、任务艰巨。能否建立一支政策明、业务精、作风硬的工作队伍,是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成败的关键。为此,我县将严格按照政策要求,紧密结合改革实际,建立办事机构,抽调业务人员,专职开展工作。为了使参加税费改革的所有干部能够按政策、按程序、出色地完成各项改革任务,保证中央和省、市有关政策的全面贯彻执行,我县将认真举办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培训班,对各级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县、镇、村各级抽调的业务人员进行重点培训,使干部群众充分领会改革精神,正确把握改革政策,熟练掌握工作方法,切实提高操作能力,保证政策执行不走样。坚持和完善县、镇、村统一政策、协调运作的工作机制,紧密配合,通力协作,确保各项改革健康有序地进行。加强调查研究,掌握改革动态,及时发现和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积极学习、借鉴我省试点县和外省的一些好经验,不断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减少工作失误,防止改革偏差。同时,要严明工作纪律,强化监督检查,坚决杜绝政出多门、自行其是的现象,不折不扣地把中央和省、市的各项改革政策落实到基层和农户。

四是坚决做到“五个到位”,确保改革达到预期目标。根据本次会议精神,我县将进一步把农村税费改革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抓到手上,坚决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保证改革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全县各级党委、政府都要成立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领导机构,由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全面抓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县农村税费改革领导小组还要统一组织,分工负责,成立督导宣传组、综合协调组、测算工作组,明确各组的工作职责,规范工作程序,强化目标管理,严格考核落实。同时,继续坚持和完善县级干部包片、部门包村的工作制度,县级干部要分片协调落实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县直各部门、各单位要包抓联系村的工作,并确定专人,常驻联系村、组,全面搞好税费改革入户调查,宣传发动,定亩、核产、测税等工作。总之,要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改革目标和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机制,使全县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按照“组织准备、宣传培训,报批方案、安排部署,积极实施、抓好落实,运用新机制、推进配套改革,总结经验、完善措施”五个阶段稳步推进,达到预期目的,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