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工作完成情况通报

时间:2022-02-28 09:05:00

林业工作完成情况通报

按照市、两级《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为促进林业工作有效落实,近日,委、政府两办督查室深入林业局,对全年林业重点工作,通过听取汇报和实地察看等形式,认真细致地进行了督查调研,具体情况专报如下:

一、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生态建设工程。重点在人工造林、退耕还林、封山育林等工程的补植补造,投入建设资金60万元。截至目前,全共完成补植补造面积26209亩。同时,对2003年度退耕还林工程进行了全面自查,并顺利通过国家退耕还林阶段性验收。

(二)城市绿化工程。全年投入城市绿化建设资金32.4亿元,通过各项绿化工程的实施,增加绿地面积395.4公顷,栽植各种树木1450万株,市摆放各类花卉60万盆,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8.8%。

1、街道、街头绿地绿化。道路绿化包括旧道路景观改造提升和新建道路景观绿化两部分,工程共栽植常绿乔木13.2万株,落叶乔木1.2万株,灌木143.5万株(丛),地被植物71.3万平方米,绿篱1.6万平方米。同时,对友谊路东段、泉山路南段、文化路南段等路段进行提升改造,共完成绿化面积12.28万平方米。街头绿地建设主要完成车站广场绿地、北地道绿地、兴工路绿地等28处,绿化面积12.75万平方米,栽植各类树木2.8万株,地被植物8.9万平方米。绿地周边硬化铺装完成1.4万平方米。

2、通道绿化。通道绿化工程主要完成110高速、208高速段绿化,110高速南出口绿化和208国道北出口绿化,工程投入资金7200万元,截止目前,共栽植各种树木7800株,挖坑25.05万个。

3、义务植树和庭院绿化。继续建设黄家村义务植树基地,完成建设面积400亩,栽植杨柳树0.3万株。同时在卧龙山南山新建一处面积为2万亩的全民义务植树基地,与水保治理工程相结合,截止目前,已完成绿化面积1.8万亩,栽植各类树木28.13万株。全年为学校、社、企业无偿提供各类树苗15万余株(丛),共收取18个单位的绿化保证金和补绿金100.4万元,全部用于庭院绿化。

(三)公园新建和改造提升工程。一是公园建设工程。公园规划建设总面积6.5平方公里,投资9.85亿元的一期工程已全部完工,完成绿化面积500公顷,栽植常绿树17.7万株,落叶乔木24.3万株,灌木18.8万穴,灌木篱带1.7万平方米,地被26.5万平方米。一期基础建设工程完成8000平方米的南入口景观功能建设,27.5公里的园路建设,以及6个广场和灌溉系统的建设。为了加快绿化工程的施工进度,利用冬季挖树坑20多万个。二是榆树湾公园建设工程。公园占地面积13.3万平方米,总投资5700万元,工程从2009年开工建设,8月中旬已全部完工并对外开放。三是虎山生态公园景观改造工程。该项工程建设重点在公园的景观提升改造上,项目年内完成投资8600万元,到目前,绿化工程已栽植常绿乔木6783株,落叶乔木382株,灌木699丛,地被植物500平方米,绿篱284平方米,各种花草9万株。同时,完成彩色沥青园路6181米,广场建设10160平方米,冬季期间挖坑7000个,明年春季将进行树木栽植。四是人民公园景观改造提升工程。目前,完成投资300万元,公园东入口广场和体育活动中心已硬化。

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地绿化系统规划不完善,绿化管理法规制定滞后,造成绿化养护和管理难度大。

(二)绿化养护费用严重不足。明年局绿化养护任务面积达580多公顷,预计所需养护费用在1600万左右,若把绿化养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即可保证养护经费的及时拨付。

(三)机关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技术人员年龄结构不合理,严重限制了林业工作的开展。

三、年工作思路

(一)继续加大对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已建项目的补植补造力度。全年计划投入资金442万元,完成人工造林、退耕还林工程补植补造面积44756亩。

(二)加大公园、通道、道路、街头、出口绿化建设力度,完善绿化养护工作,两项预计总投资34.01亿元。

(三)大力发展种苗产业。计划投入1630万元,进行引种驯化和苗木生产建设。同时,抓好种苗执法,积极与市种苗站、森防站进行配合,开展工程用苗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林木种苗调运检验制度。

(四)深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围绕经营权、处置权、收益权的落实,积极探索实施配套改革,逐步建立起促进林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