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扶贫攻坚大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1-06 09:15:00

农村扶贫攻坚大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三会”之后,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的又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刚才同志作了一个很详细很全面的报告,主任宣读了一个有关农村和扶贫工作的可行的、极具操作性的方案。乡镇、部门、帮扶企业代表也分别作了表态发言,我感到了大家对农村工作的火热情怀和奋力打好打胜扶贫攻坚的强烈愿望和坚定决心,我相信,大家不止态表得好,而且在工作中一定会做得更好,也能够做到最好。一会儿段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坚决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时期,是我县农村面貌变化最大、农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农民人均纯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增幅超过城镇居民,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标杆;农业产业结构加快调整,高效农业、设施农业、规模养殖等现代农业强势崛起,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农村实现“五个全覆盖”,五大扶贫工程惠及千家万户,成为统筹城乡发展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最强音;消费支出大幅提高,居住条件显著改善,成为农民生活水平提升的重要标志;造林绿化、平安农机、饮水解困、村卫生室全覆盖、新农村建设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全市前列,农业发展的基础保障更加牢固。对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及扶贫攻坚的成绩,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是有目共睹的,县委、政府是充分肯定的。

“十二五”时期,是我县全面建设新型工业强县、中西部物流集散地、优秀宜居宜业城市的关键时期,也是持续打造四大基地、打赢九场硬仗的攻坚时期,保德作为国定贫困县、农业大县,农业基础仍然薄弱、农民还不富裕、农村还比较落后,“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做好农业农村及扶贫工作关系到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没有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13万农民收入的快速增长,保德转型跨越比肩发展就只能是一句空话、纸上谈兵,难以实现。从开局之年来看,党中央连续年发了号文件,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由此可见;山西成为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区,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统筹城乡发展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我县今年上半年虽然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旱灾,但在省市的关怀下,全县上下共同努力下,我们把损失降到了最低,依然保持了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经济持续发展,扶贫攻坚持续推进,这份成绩来之不易,需要我们备加珍惜。可以说,打赢13万农民增收这场硬仗意义重大,打造全省绿色农牧产品加工业基地使命光荣。做好新形势下的农业农村及扶贫工作,关键要持续实施好五大工程。

一、持续实施政策惠农工程。要继续落实好中央、省市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不断增加“三农”投入,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生产积极性,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当前要抓好四个重点:一要进一步明确支农投入的重点和方向,按照中央“三个优先”的政策规定和总量持续增加、比例稳步提高的要求,坚决做到市里“三个重点、三个确保”。二要鼓励以煤补农资金更多地投向农村,引导社会资源更多地向农业倾斜,多渠道地增加对农业农村的投入。三要切实加强金融对“三农”的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涉农信贷投放力度,保持涉农贷款增量占比不低于上年,涉农贷款增速不低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四要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年内政府用于“三农”发展的财政投入比上年再增加20%,用于补贴优种推广、设施农业、畜牧业、农机购置、龙头企业贷款贴息等。

二、持续实施水利兴农工程。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出台的第一个水利综合性政策文件,省政府3号文件出台的10项强农惠农补贴政策中前两项都是补贴水利和饮水,袁纯清书记又作出“既要搞大水网,又要搞小水网”的重要指示,大力实施水利兴农工程,确保粮食稳定增产和城乡用水安全,最大限度地改变我县农业“靠天吃饭”的现状,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提升水利服务发展的能力为目标,紧紧围绕建设民生水利这个主题,把水利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把农田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全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三、持续实施特色富农工程。我们讲,特色就是生产力,特色就是竞争力,特色就是吸引力。那么我们保德农业的特色是什么?该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优势,在产业化、市场化进程中把特色转化为财富?政府已聘请中国农大着手编制全县农业总体发展规划,就是要从根本上把我县农业纳入到一个科学良性的发展体系。总的一个要求就是四句话:精细种植业,精品养殖业,精效林果业,精深加工业。(1)精细种植业,就是要切实落实耕地保护措施,稳定发展抗旱高产作物,确保粮食安全;按照主导产业特色化、规划布局区域化、经营机制产业化、生产标准生态化的要求,扎实推进特色农业、园区农业、循环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不断壮大蔬菜、瓜果、山药等优势作物种植规模,稳步发展塑料大棚等设施农业,积极发展无公害农业,推动种植业结构向优质高产高效转变。(2)精品养殖业,就是要大力优化畜禽生产布局,调整养殖模式,推动规模养殖场、畜禽养殖小区和暖棚暖圈加快发展,提高养殖效益,打造规模优势;继续优化畜群畜种结构,加快舍饲养殖和品种改良。(3)精效林果业,就是要在积极发展生态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经济林建设,培育发展精效林果业;以两红、核桃等栽植为主,引进、培育适合保德气候环境和土壤环境的新品种,保证经济林建设的优质高效。(4)精深加工业,就是要坚持走产业化兴农富民之路,积极培育、扶持一批竞争力、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积极壮大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延伸蔬菜加工、粮食加工、畜禽加工、两红加工等深加工产业链,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农产品行业协会和农民经纪人队伍,发挥营销网络作用,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目前我县初步形成了6大具有县域特色的农业斑块,即:以冯林韩(冯家川乡、林遮峪乡、韩家川乡)为主的红枣产业经济区;以杨家湾镇为核心的海红产业经济区;以南河沟乡为中心的特色小杂粮产业区;以东关镇沿黄村庄为主的蔬菜产业经济区;以义门镇为主的设施农业产业经济区;以窑洼乡、孙家沟乡为主的畜牧产业经济区。各乡镇在编制未来三年本区域内农业发展规划时要知己知彼,强化特色,以特色制胜;要加强横纵联合,走连片开发之路。

四、持续实施发展促农工程。一要新启动13个新农村重点村建设,启动新农村建设集中连片建设工程,积极倡导和支持村企结对建设新农村,鼓励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全面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二要在完善农村“五个全覆盖”确保发挥效益的同时,实施新的“五个全覆盖”工程,用两年时间,实现农村街巷硬化全覆盖,农村便民连锁商店全覆盖,农村文化体育场所全覆盖,农村职业教育免费全覆盖,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各乡镇、各部门要及早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强化细化责任,确保高效、快捷地完成好这一重大民生任务。三要狠抓农民职业技能培训,下大力气加快全县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步伐,使劳务经济加快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四要大力发展农村文化、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事业,加速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加大统筹城乡发展的力度,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发展的成果造福广大农民群众。五要积极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确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五、持续实施扶贫助农工程。要继续抓好移民搬迁、整村推进、产业开发、劳动力转移和培训教育5大扶贫工程,不折不扣地主动完成好省市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不断加大红枣片区扶贫开发力度,使其早日惠及我县西南6个乡镇、全县63%的贫困人口,在吸纳就业和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业产业化上有较大的突破。当前要把“百村千人万户”干部下乡住村、包村扶贫增收活动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总体目标是到“十二五”末,实现包扶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翻番。各级各部门要立足包扶村庄实际,着眼农民增收需要,坚持“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产业发展思路,结合行业特点,发挥部门优势,重点帮助包扶贫困村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开发优势产业资源,发展特色农业和设施农业,促进农村社会化服务和市场体系建设,抓好农民科技培训和转移就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包扶村开拓生产增收门路,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提高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能力。每个点要一包三年,人员轮换,任务不变,严格考核,确保“六个一”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要切实下定决心,拿出魄力,做好全县地质灾害、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作,真正维护好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确保农民群众的利益不受到任何损害。

同志们,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村工作及扶贫攻坚,事关社会安定,事关人民福祉,对保持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至关重要。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三农”不言累,进一步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务实苦干,开拓进取,在迈向中西部经济社会强县的征程中,奋力打造全省绿色农牧产品加工业基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