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渔村班子现状的调查与对策

时间:2022-06-27 06:40:00

关于××县渔村班子现状的调查与对策

究竟怎样看待和评价我县渔村班子的现状,事关领导者的决策,关系到当前和今后渔村经济的发展,关系到全县工作的大局。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的村委会换届和明年×月份前的渔村支部换届的准备工作,县委组织部从×月份起,利用近两个月的时间。重点对全县渔村班子现状进行了调查,并在调查的基础上进行了分析排队,形成了初步组织整顿意见,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渔村基层组织的总体评价

经过多年的教育整顿,特别是××××全会以来,根据中央省市委部署,我们用××年的时间对渔村班子进行了集中教育整顿,全县渔村班子整体面貌有了进一步的好转。××年有××个渔村班子步入“五好支部”行列,占班子总数的××%。但用实事求是的观点和从这次调查摸底掌握情况看,有的“五好”支部离“五个好”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就目前状况而言,全县渔村班子大致呈“两头尖中间宽”状,即一类支部占25%左右,二类支部占50%左右,三类支部占25%左右。三种类型的支部具体分布情况是:一类支部××个,它们是,××乡××村、××乡××村、………;三类支部××个,它们是:××乡××村、××镇××村、××村、……….;余者为二类支部。从各类支部在全县的分布情况看,一类支部南北大体均衡,三类支部南五乡镇居多,总的看,渔村班子北五乡镇好于南五乡镇。

二、渔村班子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从掌握的情况看,目前村级班子暴露出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问题令人堪忧,主要表现在:

1、班子老化问题突出。全县渔村支部书记中,50岁以上的12人,占30%,其中55岁的6人。45岁以上的26人,占65%;40岁以下的仅8人。***村书记***、村长***、大会计***“三大柱”年龄均超过60岁。到明年,支部书记过50岁的将达到17人,占47.5%;任职10年以上的支部书记16人,***乡***村****、***村***、***镇**村***、***村***,任支部书记时间长达23年以上,有的加上任村委主任(大队长)时间,任职长达30多年,成了“铁打的江山铁打的官”。全县有4个班子平均年龄近50岁。年龄老化和任职时间的过长,不可避免地形成思想上的僵化、思维上的顽固性定势,带来行动上的惰性。

2、后备力量匮乏。为解决渔村班子后续力量问题,**年和**年,我们连续两年在县委党校举办了两期渔村后备干部培训班,培训渔村后备干部近80人。现在看,培养的后备干部中能用的人不多,能够担当重任的人更少。在培训的后备干部中,已担任支部书记的3人,进支部班子的仅16人。一些培训过的后备干部,显然不能进班子,更无从谈起担当重任。一些村书记,把一些没有发展潜力,明显不能对自己构成位置上威胁的人送到党校培训,其用心显而易见。当然,党委在人员把关上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以至造成现在后继乏人的问题在一些村十分严重,班子调整苦于没有合适人选。

3、畏难发愁思想严重。由于***产业连年受灾和渔业资源的持续衰竭,部分渔村干部受困于暂时的经济困难,迷惘于发展出路的探求,经济发展没精神,缺点子、少路子、无章法,特别是在产业结构调整上,没有迈出实际性步伐,产业结构“一条腿”、单打一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群众看不到希望,情绪低落。

4、服务功能弱化。经济体制的变革,要求村级统的功能下降,服务功能加强。部分渔村干部思想死守计划经济模式,观念没有转变过来。一些渔村干部热衷于搞自己的自留地,根本不考虑为群众解决什么问题、搞什么服务。上交税费找群众,群众有困难不给解决。有的村***集体产业年收入**百万,村级没有福利,村级面貌几十年如旧,严重地损伤了群众感情,从而消弱了村级组织的向心力和号召力。

5、干群关系日趋紧张。一些村干部作风不民主,“一言堂”,办事不公道、不公开,搞“家长制”,“家天下”。村里的重要部位由自己的亲属把持,在一些问题的处理上,优亲厚友、亲近疏远;一些村在海珍品、球石的管理上,存有明显漏洞,海珍品销售由自己的亲属或亲信垄断,海珍品、球石收入成了领导的“小金库”。财务公开只是形式,财务不想公开、不愿公开、不敢公开问题突出;有的村领导不懂政策,法制观念淡薄,把自己置于群众的对立面上,在上交提留、民事纠纷问题处理上,对群众态度粗暴,作风霸道,干群关系日趋紧张,有甚者,人为激化矛盾,一些问题久拖不决,给县委、政府造成很大压力。

6、为政不廉反映强烈。从纪检、组织、信访等渠道反映渔村干部的问题看,以反映干部为政不廉,以权谋私的问题居多,75%是状告支部书记,核心问题是经济问题,这也是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问题。有的书记在经济往来中,收取回扣;有的村书记从干书记,海珍品没有账;有的年轻书记不管村级债台高筑,挥霍无度,大手大脚,“行则包车,住则高档宾馆,吃则山珍海味,赌则动千上万”;有的书记不潜心研究村级发展,成天往外跑,不知忙什么,借为村里办事为名,游山玩水,中饱私囊;有的书记一年仅手机费就近10万元。如此种种,不能一一列举。

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村级主要领导思想作风上的问题,也有我们管理者、监督者、领导者的责任。抛开村级自身因素,仅就宏观而言,大致有以下原因:

一是案件查处手不硬。近年来反映村干部问题的信件呈上升趋势。据初步统计,**年,来自渔村的揭干信件**件次,**年急增至**件次,比去年全年总和增加了229%。反映村支部书记的问题,特别是经济问题,有的是多年、反复反映的问题。但多年来,我们没有查处一个有经济问题或有其它问题的支部书记,以至于造成有的有问题的书记有恃无恐,为所欲为,变本加利,部分群众对党组织失去信心。

二是党委心太软。对有些有问题的支部书记,本来应该调及时调整,但做为村级管理者的乡镇党委,不能运用组织手段,实施果断的调整,**年支部换届,只调上了***村的×××。换届后,全县渔村班子平均年龄不但没有下来,反而上升了。近三年,除***镇调整了三个书记外,其它乡镇多年没有调整。乡镇党委怕得罪人不想调、怕出乱子不愿调、得了好处不敢调、不懂程序不会调的问题突出。

三、对渔村班子实施调整的初步设想

多年来,我们对渔村班子,大多实施思想作风整顿,但目前看,仅仅以思想作风整顿不能解决已经存在的表面和深层次的问题,必须抓住这次思想教育和班子整顿的机遇,不失时机对该调整的班子实施果断的调整,为两委班子换届打好基础。调整班子不是我们愿意不愿意的事,而是现实状况逼我们调,这一点必须统一思想认识。

(一)调整的初步方案

1、年龄老化需要调整的:***乡***村***、****,***镇***村****、………….,***延缓到明年换届时予以调整。

2、年龄较大,群众反映问题较多应该调整的:***乡***村***,……….。

3、群众意见较大、问题较多应该实施调整的:***镇***村***,………。

4、属于能力问题、状态问题,群众有意见应予以调整的:***乡***村***,………。

5、属于工作能力问题,需要考虑调整的:***镇***村***,………。

(二)后备人选情况

根据摸底及考察,***乡***村,***镇***村、***村、………选人难度较大,其它需要调整的村的后备人选基本能够具备。

除上述需要调整的村以外,其余支部着重于思想作风整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