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员部署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12-30 10:39:07

普法动员部署会领导讲话稿

同志们:

2014年,是全国落实六五普法的开局一年,也是市烟草公司普法工作能否取得全面胜利的关键年。国家局于今年召开了全国烟草行业法规体改工作现场会,会上了《烟草行业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4-2010年)》,省局领导月日在省后期普法动员部署会议上也做了《省后期普法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要求行业各单位及时对后期普法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今天我们市烟草公司召开此次后期普法动员部署会议,就是要贯彻落实上级讲话精神,对市烟草公司后期普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前期普法工作回顾

前期普法期间,我市烟草公司紧紧围绕国家局、省局工作大局,结合市公司实际情况,开拓创新、迎难而上,切实服务于“卷烟上水平”和法制化建设工作,不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努力提高全体员工法治意识和民主水平,不断提升员工的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为市发展、社会稳定营造出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确保市公司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切实加强对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一是要将普法工作纳入改革发展中心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统一安排,确保实效。二是建立健全普法治理工作领导机构,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等为副组长,为成员的前期普法领导小组,对普法工作做到有领导、有内容、有落实、有效果。同时扎实完成前期普法工作任务,确保市公司的和谐发展。

(二)深入基层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主动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市公司重视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充分发挥好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积极开展各类法制学习讲座,对《烟草专卖法》、《烟草专卖条例》、《合同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进行系统规范学习,确保每年干部集中学和自学时间,严格履行了公司党委成员带头学法、党员干部讲座等法制宣传制度,定期进行调研,总结归纳实践经验。

(三)坚持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依法治理

市公司在“五五普法”过程中,不断加强民主法治建设,通过党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民主“三结合”,使得全体员工充分履行政治权利;通过加强对全体员工法律知识培训,提高他们依法办事的能力,把民主法治建设工作不断引向深入;通过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月”活动,努力在活动的广度和深度上予以创新,不断开辟法制宣传阵地范围,推进依法治理。

(四)切实转变前期普法工作观念,不断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形式

市公司采取了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形式,不断吸引广大员工参与,最大范围的扩大法制宣传面和最大范围的加大法制宣传力度

总之,市公司在前期普法及依法治理过程中,全面开展民主法治创建活动,均取得了较好成绩,这与同志们的努力是密不可分,对此我致以深深感谢!

二、后期普法工作安排

为贯彻落实国家局、省局后期普法的会议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以建立健全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为核心,努力实现国家局提出的“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总体要求,广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为促进市局(公司)的协调发展,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结合国家局提出“卷烟上水平”的目标要求,通过主题普法活动,不断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载体、形式和手段,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把“抓体系、创优秀、上水平、促转型”的基本要求,自觉贯彻落实各个环节,在行业内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推动市烟草向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成长型组织转变提供法律保障。现就“六五普法”工作做如下要求:

(一)深刻认识后期普法工作的重要意义

1.加强我市烟草公司”六五”普法工作是实现科学发展的要求。烟草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当前内外部环境都发生变化,随着世界控烟形势的愈演愈烈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严格要求,烟草企业必须全面提高综合素质,才能确保生存和发展。企业对市场的适应力是企业能力的核心,其中从各个层面加强”六五”普法工作也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环节。由于长期以来计划经济的思维方式和烟草行业的垄断性,烟草企业员工的法律意识不强,企业法律监管体系还不健全,企业的诉讼案件和法律纠纷处理案件不断增多,在经济管理中自觉运用法律武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意识还很不强。在解决处理法律纠纷时,基本上是处于被动地位,从中可以看出,烟草企业在依法经营、依法行政和依法执法方面,都表现出严重的滞后性。随着烟草企业改革的逐步深化,企业对法律法规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强,加快企业的”六五”普法工作,做好依法治企的工作更显得紧迫。如果不能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在处理一些问题的程序上把握不好,就难免发生劳动纠纷,又要进行调解和仲裁。因此说,烟草企业加强”六五”普法工作是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是实现科学发展、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2.加强我市烟草企业”六五”普法工作是现阶段烟草企业现状的要求。我国烟草业经过几十年发展和壮大,自身建设、资本积累、市场营销、产品开发、科学管理等方面虽然较过去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与国际烟草业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行业内部并未形成一套与市场经济相协调的科学机制,一些计划经济时代下形成的旧的管理模式仍然束缚着我国烟草业的发展。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这个体系中,就是意味着要将改革开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加快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因此,我国烟草企业需要加强法制观念,在法律的框架下,彻底根除其存在的弊端。目前,我国烟草企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烟草企业主体小、品牌乱,竞争力差,难有抗衡外烟的实力;烟草行业内部市场观念、竞争意识不强难以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国内地方保护盛行,行业内无序竞争难以与世贸组织的规则相适应;烟草职工长期生存在行业垄断的环境里,相对其他行业来说,压力较小,收入较高,普遍存在着依赖烟草、依赖企业的思想,缺乏必要的责任感和危机感,对各项改革措施承受能力较弱。这些,显然是于当前市场经济背道而驰的,导致当今国内卷烟盲目生产、产品与市场相脱节、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无序竞争等不良后果。因此,目前烟草企业的现状迫切要求加强”六五”普法工作。

(二)后期普法工作要点

1.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专卖。

依法,指依靠现行的法律法规,法律有广义和狭义之分。我们所指的是狭义的法律,即在企业生产经营中要遵循的各种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也就是国家烟草专卖局的各种文件。市烟草公司依法行政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要严格遵守有关法律规定。要遵守法定权限,不创设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收费等事项,不给公民、法人、其他组织增设义务或者限制其权利。对违反有关法律规定的,要做到有案必查、有错必究。

---要加强和改善行政执法。要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不具备执法主体资格的专卖人员一律不准从事执法活动,不得委托其他组织行使行政执法权,内设机构不得以自己名义对外行使行政执法权。专卖人员必须经过培训、考试、审核合格,取得《检查证》和《行政执法证》方可上岗执法。行政执法活动做到执法主体公开、执法人员身份公开、执法依据公开、程序正当和说明理由。在作出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益的行政决定时,必须告知行政相对人享有陈述、申辩、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申请回避的权利。要完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听证制度,逐步扩大听证的适用范围。

---要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要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完善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强化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每年培训时间不少于20天。未按规定参加培训或者培训考核不合格的,年度评先时不再考虑。各单位把依法行政知识列入了专卖人员录用考试、资格考试的重要内容,人事部门把依法行政知识列为专卖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和更新知识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大对行政执法知识的培训考核力度。

---要建立健全专卖人员廉洁从政制度。要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专卖人员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发挥典型引路作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烟草专卖督察组要采取明查暗访的办法,不定期、不打招呼地检查各单位的专卖执法情况,严肃查处利用行政执法权谋取私利、不认真执行罚缴分离制度、向当事人吃拿卡要、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案件,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查处。

2、坚持依法管理,努力构建普法教育工作机制

---加强“六五普法”督导工作。按照国家局、省局的各项要求,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我们要依据“六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制订年度工作计划,突出年度工作重点,把目标任务分解为具体的项目,强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要求。同时,认真开展后期普法中期检查,推进后期普法规划的全面落实,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总结后期普法以来的成绩和经验,找出问题,制定措施,及时改进,做好后期普法中期自查和互查工作。

---完善普法教育工作机构。市烟草公司要有负责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机构和人员,市局法规科负责制定法制宣传教育学习计划。各部门负责人牵头组织本部门的普法工作,各部门的普法宣传员负责具体实施普法规划,重点学习与本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并积极参加普法领导小组组织的各项普法活动,做好有关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文字、图片、新闻报道等资料的保存、归档工作。

---加强普法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规范化水平,探索建立规范的统计制度和定期报告制度,完善普法工作评估制度,按照执法责任制考核的要求,建立健全各项普法工作责任制,用制度推进和规范工作。要加强检查力度、考试力度,通过采取以案促学、以讲促学、以查促学、以考促学、以活动促学等方式,促进学法效果,强化和落实普法教育的组织领导、考核评估、检查督促、工作激励、工作保障等制度建设,做好年度普法工作评估检查工作。

3、坚持依法经营,公平自由竞争。

加强”六五”普法工作,就必须强化依法经营,树立公平竞争的意识。虽然现在入世后,烟草仍然实行国家专卖,各地烟草公司拥有唯一的进货权和销售权,市场牢牢的控制在各地烟草公司手中,这种控制是由法律和行政手段来保证和体现的。但是作为竞争性行业的烟草业将不属于保护性行业,我国已实现承诺,中国将取消特种烟草专卖许可证,这就意味着我国要对现行的法制、法规、规章制度进行修改,这无疑也是对烟草专卖制度提出的挑战。面对WTO的“公平贸易、自由竞争原则”和“非歧视性贸易原则”,我们必须开放市场,建立起全国大流通的市场体系,让企业在公平、自由竞争中优胜劣汰,这样,我们的企业才能发展、壮大,才有实力在国内、国际市场上同跨国烟草集团进行角逐。同时,培养烟草企业具有正确的竞争意识和市场观念已是异常地迫切,这要求烟草企业转变观念,了解市场,分析市场,开拓市场,管理市场,建立和健全市场经济法制体系、培育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公平竞争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4、坚持依法治企,建立完善四种体系。

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国有企业,特别是烟草企业,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实体,应该在法制化浪潮中有所作为。依法治企,是依法治国的有机组成部分,对于烟草企业这样的纳税大户,把法律引入到企业的管理中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要实现依法治企,就要积极转变观念,牢牢树立法治观念,逐步建立完善法制教育体系、法律事务管理体系、企业经营管理体系和法律队伍体系,为企业保驾护航。

---完善法制教育体系。要把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作为企业促进“三个文明”,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制定法制教育规划,建立法制教育领导机构,分层次有计划的确定教育重点和教育内容,并以责任制的方式,将法制宣传教育计划、工作目标要求落实到有关职能部门和人员。要把《合同法》《税务法》《安全生产法》等作为法制教育的重要内容,把改制中涉及到职工群众权益保障、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作为关键内容来抓,努力实现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管理的转变,不断提高依法治企的管理水平。

---完善法律事务管理体系。一方面,建立完善法律事务各项工作制度,包括合同管理的审查会签制度、授权委托制度、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及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企业涉外文字材料把关制度、重大决策出具法律意见书制度、重大法律事项联合审议制度、法律事项督办制度等等。这些制度与市场息息相关,与竞争行为紧密相联,对规范企业行为、保护企业权益有直接作用,必须建立完善。另一方面,要细化各项法律事务工作管理和处置的流程。本着高效及时、避免漏洞的原则规定各类工作的处理程序,而且要使法律事务的处理与企业其它各项管理程序紧密结合。同时,聘请律师为公司法律顾问,协助处理法律综合事务。

---完善企业经营管理体系。依法治企就要使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不能与国家法律相违背,也不能与企业的规章制度相对抗,摒弃人治,倡导法治,一切生产经营活动都必须以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及企业通过公正程序制定的规章制度为准,企业的所有员工都要遵守。同时,要把依法治企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企业竞争力和维护企业自身合法权益有机结合起来,在对外经济合作、市场经营、转机建制、公务往来等方面实现依法管理,并通过事前法律把关,把企业决策和经营风险降到最低程度,树立起“外讲信用,依法经营;内讲制度,依法管理”的企业新形象。

---完善法律队伍体系。加快培养一支较高素质的法律工作者队伍是实现依法治企的重要保证,也是烟草企业面临深化改革、实现重组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需要。要加强对员工法律骨干的培训,逐步培养一批懂法律知识、了解技术业务、熟悉经营管理的人才,形成以公司法律业务部门为中心,专业队伍与员工骨干相结合的法律工作网络,为企业发展起到强有力的保证作用。

5、不断创新普法教育活动

---落实“法律六进”活动,着重抓好法律进社区。切实落实全国“法律六进”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深化和创新“法律六进”活动形式、内涵和机制,结合行业实际,充分发挥社区在普法宣传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立足社区,通过创建协调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宣传专卖法律等形式,加强与社区的沟通和合作,实现专卖管理从单纯市场整治到依托社区网络进行综合管理的重心和基础的有效转移。同时,采取义务宣传、节日慰问、便民服务等形式,因地制宜地为社区文明建设和公益事业贡献力量,拉近专卖管理部门与社区的关系,拉近烟草与社区群众的距离,扩大烟草行业在社区的影响,建立全民参与的宣传阵地,使专卖法律法规在市民中的知晓度进一步提高,发挥社区的领导作用。

---加强社会宣传,创新宣传方式。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烟草行业法制宣传教育,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专项普法教育工作。与行业内外网站、报刊、电视、杂志等新闻媒体合作,开办法制栏目(专栏、专刊)、在办公场所创办宣传栏等,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以烟草专卖法律法规为主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通过“3.15”,“12.4”等法制宣传教育平台,向社会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加强基层中队对消费者、零售户进行烟草普法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消费者、零售户的维权意识、法律意识。

同志们,我市烟草公司要生存、发展就必须要就必须切实推动后期普法工作上水平,建设法治烟草。这既依赖宏观法制环境,也依托企业自身”六五”普法工作,同时又是一项实实在在、必须循序渐进的系统工程,只要通过我们脚踏实地的工作,就一定会把我们的企业建成法治型企业,从而推动市烟草公司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