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高新技术分析会发言

时间:2022-02-26 09:53:00

领导在高新技术分析会发言

同志们:

在加速转型中促进加快开展。关于加速转型,我的了解就是要依托科技立异来完成经济的转型和调整。市自立立异资本集中,全省70%以上的科技人才集中在,70%的高新技能集中在,67%的高新技能财产集中在,70%的高级院校、科研院所集中在。这四个前提,使高新技能财产和计谋性新兴财产开展具有了很好的前提,的高新技能财产强,全省的高新技能财产则强;的高新技能财产快,全省的高新技能财产则快。所以,我市在制订“十二五”规划的时分,必需深化贯彻落实科学开展观,容身经济开展方法转型和经济构造调整,鼎力开展高新技能财产和计谋性新兴财产。要发扬人才高度堆积、高新技能高度堆积、高新技能财产高度堆积、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高度堆积的优势,使的高新技能财产和计谋性新兴财产在短期内获得疾速提拔和开展。

前段工夫我们进行了测算,到“十二五期”末,全市高新技能财产产值可以到达1000亿以上,个中500个亿是高新技能财产,别的500个亿是药业。也就是说要完成五年添加25倍,完成两年半左右翻一番,使高新技能财产、计谋性新兴财产占工业添加值的比重从目前的20%上升到50%,占到工业总产值的半壁河山。环绕这一目的,我们要抓好八个方面的任务:

第一,用高新技能革新和提拔传统财产。市传统财产比严重,磷、铝、煤以及配备制造业、食物加工业等,大都是传统技能。我们对峙立异引领,用高新技能革新和提拔传统财产,鼎力开展进步前辈配备制造业,铝、磷、煤等财产的精湛加工和财产链延伸,食物加工和财产链的延伸,走新型工业化路途,稳固和提拔传统财产竞争力。

第二,鼎力培养计谋性新兴财产。重点是新资料、新动力、生物制药以及IT这四个行业,要鼎力培养和提拔。

第三,抓严重项目标筹划和招商引资。要筹划好严重项目财产化,比方锂电子的正负极资料、铝的结晶资料,以及替代钢资料等,在此根底上鼎力招商引资。对有意向、市场前景好的项目要看死盯牢,争夺尽快落地,伟创力、中航飞机发起机、新动力电池项目等。

第四,抓技能立异。要抓经过立异来完成高新技能财产和计谋性新兴财产的疾速开展。比方方才区引见的企业集成立异联盟,就是一种有用的方式。工投公司经过灵敏增资减持等方法来引资和搀扶企业,这一类属于机制和政策立异;还有企业与企业之间互相融资、兼并,这是体系体例立异;枫阳液压、黎阳液压与詹阳协作开拓要害设备,这个是集成立异。我们还有良多技能立异平台。个中有军转民技能立异平台,如区011军转民基地,061的零件、电机等。还有苗药研发平台,目前植物园是省级重点实行室。对这些平台,要经过加大搀扶力度,树立一多量国度级、省级、市级的工程研发中间和技能研发平台,组建一批技能立异的联盟。要高度注重严重项目、严重科技工程的申报、研发和技能效果转化。比方贵铝华科的科研项目,获得了良多效果,要害是要转化成产物。若何完成转化,市科技局等要仔细研讨,积极协助企业完成转化。

第五,加速高新技能财产园区的搀扶和开拓力度。我市的高新技能财产首要集中在经济技能开拓区和高新技能财产开拓区。要进一步加鼎力度,在资金、政策、地盘、财务、税收等方面赐与倾斜,使高新区和经济技能开拓区成为市高新技能财产增进和开展的“引擎”和“发起机”。

第六,鼎力培育和引进人才。由市科技局牵头制订高新技能人才引进的基金或奖励方法,用于市引进高新技能财产人才,留住人才。市的大学、职业院校,也要从市的财产开展动身,有针对性的设置科目和专业,执行订单培育、定向培育,培育一多量高新技能财产需求的财产人才。

第七,为高新技能财产开展供应金融和财务支撑。高新技能财产既是技能密集,也是资金密集的财产。要经过上市融资、企业单子、担保、承兑等营业,鼎力开展小额担保公司、风险投资公司来促进市高新技能财产的开展,为企业供应资金保证。“十二五”时期,力争高新技能财产范畴上市公司到达十家以上。别的也要鼓舞企业重组兼并,鼓舞强弱结合、强强结合,以堆积出产要素、堆积出产资本、堆积出产资金。

第八,狠抓大财产、大集团、大项目、大品牌。要抓好十大重点企业、十大高新技能财产、十大高生长性企业以及十大药业企业,使之做大做强,成为我市工业经济开展的“助推器”。在高新技能财产方面,要培育几个百亿元企业,培育一批50亿元企业,培育一多量10亿元以上企业,以及上百家亿元左右的中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