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在远程教育会议发言

时间:2022-02-11 01:50:00

区委书记在远程教育会议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区信息化建设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会议,这是区委、区政府站在建设北部区域性中心城市、统筹城乡信息化发展的新高度,全面推动信息化工作开展的一次重要工作部署。

刚才,同志宣读了统筹城乡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部署了下一阶段我区信息化工作的任务,并了具体的要求;移动分公司作了大会发言;组织部副部长王远明同志就深入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市信息产业局张宏利处长也对我区信息化建设了很好的意见。会后,希望各单位、各镇街要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下面,我再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推进信息化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标志的高新技术革命来势迅猛,信息技术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越来越快,信息产业在整个经济中的比重不断增加,信息化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结合日益紧密,信息化的应用、渗透和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同时,推行政务信息化、电子化对于增强党的执政能力、转变政府职能、拉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我区的信息化建设发展迅速,各部门围绕信息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抓规划、抓落实、抓推进,初步形成了区、镇(街道)两级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在信息基础设施、电子政务、城市管理信息化等方面,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信息化总体应用水平有了一定的提升。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与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先进地区相比,我区信息化发展的差距仍然十分明显,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对信息化工作的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工作推进力度不大;二是各部门自成一套的现象严重,自己建网站、建系统,自己管理、维护,成本高,信息数据重复;三是信息资源的部门分割,形成“信息孤岛”,资源的利用效率低。

因此,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加快信息化进程是我区发挥后发优势,实现“提速发展、跨越赶超、率先崛起”,向北部区域性中心城市、国内大城市目标迈进的一项带有战略性和长期性的重要举措,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自觉性,以务实的作风和态度,狠抓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确保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二、明确任务,强化措施,促进我区信息化建设快速、协调发展

信息化工作涉及各行各业,影响方方面面,抓起来千头万绪。我区发展信息化,建设“数字”,首先要以推行电子政务为突破口,加快信息化骨干项目建设,加大整合建设跨部门的信息系统的力度,打破部门界限,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互用。这既是提高工作效率,促进政府“提速”,降低办公成本,减轻财政负担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政务透明度,加强与人民群众沟通联系的重要渠道。一是要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建立以区政府信息交换中心为连接枢纽,承载多部门业务、覆盖全区的“工”字型电子政务骨干网。同步建设中心镇现代信息网络设施,着力解决农村宽带网络“最后一公里”问题,建设一批信息化示范村,实现信息进村入户,切实提高农村上网用网率。二是要加强公共信息服务中心建设。各相关部门要借助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这个平台,建设好主要面向农村的公共信息服务中心,30个分中心,571个服务站,形成以区政府为中心,各镇街、行政村(社)为终端的综合信息服务体系。三是要逐步完善业务应用系统建设。要进一步深化电子政务应用,推动审批制度改革,建立智能化的“一站式”信息服务系统,抓好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数字城市系统等重大项目建设,提高城市管理和社会运作的信息化水平。四是要推动数字教育、数字文化等重大工程。以数字化、网络化方式加快知识传播速度,推动随时教育和终身教育发展,全面提高人口素质。要推进数字社区、数字家庭和消除数字鸿沟行动,提倡数字化生活,推动向信息社会转型;加快山区和农村信息化,提高农民的知识素质,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我在这里特别要,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作为公共信息服务中心建设的重要平台,不仅为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创新了载体,也为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提供了重要途径。因此,各镇街和相关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要根据这次会议的安排部署,迅速组织力量,对现有基础设施、教学资源、骨干队伍等方面的情况,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尽快制定工作实施方案;要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统筹城乡信息化建设工程、社区服务站建设、党员服务中心建设等进行资源整合,统一规划,同步建设,抓紧完成年终端站点建设任务;区委组织部、相关部门和各镇街要认真总结、推广示范点建设经验,进一步巩固成果,提升水平,充分发挥示范点在推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中的示范带动作用;要切实发挥现代远程教育的教育培训功能,克服“重建设、轻使用,重硬件、轻软件”的倾向,坚持“边建设、边使用、边管理”,把开展远程教育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对广大农民的教育培训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生产、生活实践中去,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三、加强领导,加大力度,形成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加快全区信息化进程,推行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强化措施,落实责任,齐抓共管,强力推进。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要把此项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协调服务,保证工作要按照总体规划的要求,有计划、分层次、有步骤地实施。同时,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信息化知识,掌握信息化技术,努力提高本部门、本单位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

(二)要健全管理机制。加强信息化规范管理与政策规章的建设也是我们工作的主要着力点之一,只有加强信息化规范管理,才能更好地促进全区信息化可持续发展。因此,我们要深入研究信息化建设的机制问题,逐步理顺管理体制、推进机制和激励机制,推动信息化的机制创新和体制创新,充分调动信息化主体的积极性,切实抓好信息化规划和政策法规制订、执行落实工作。

(三)要加强队伍建设。信息化领域的竞争,从根本上说是人才的竞争。全区要扩大人才培养的规模,充分发挥各类教育资源的作用,加强对领导干部、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应用信息化技术的能力。要高度重视信息化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尽快培养造就一批在研发、管理等方面技术好、业务强的专业人才,打造一支保障信息化建设需要的精兵强将队伍,以此促进全区信息化向纵深发展。

(四)要加大宣传力度。要进一步大力宣传信息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广泛开展各种学术报告、技术咨询、业务交流等活动,调动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全区营造浓厚氛围。

同志们,信息化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要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开创信息化发展的新局面,力争早日建成“数字”,为建成北部区域性中心城市、国内大城市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