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工作经验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10-04 10:47:00

小学班主任工作经验座谈会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是一年级四班的班主任。首先,感谢学校为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难得的学习交流平台,让我有机会学习借鉴各位老师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以帮助自己今后将本职工作干得更好。

时光飞逝,两个月很快就过去了。回顾两个月以来的工作真可谓是一言难尽,不说是道不尽的酸甜苦辣吧,起码这群幼稚可爱而有时候又令我头疼的孩子着实让我费了不少心,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我身份的多重性:不仅是老师更是保姆、妈妈、朋友、调解员(学生吵架需要老师调解)、便衣警察(个别学生偷拿别人的东西,需要老师调查),我不仅要教给他们知识,帮他们树立学习的信心,更要负责他们的安全。两个月以来,我和学生们都努力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有辛勤的耕耘,有收获的喜悦,也有不足与遗憾。下面我就介绍一下班级的一些具体情况和我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

一年级学生由于年龄小,表现为活泼好动,自觉性很差,凡事总得有老师在旁看着。所以我把工作重点就放在我培养学生良好习惯上,首先是利用班会课学习学校规章制度,提醒学生怎样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小学生。在日常学习中,我首先让学生做好课前准备,做到每节课上课前把学习用品摆放在课桌的左上角,静静地等待老师上课;上课时做到先举手后发言;逐步养成上课专心听讲、下课好好休息、讲文明、讲礼貌的好习惯。其次是让学生养成一些做作业、读书的习惯。比如:每天晚上给学生布置了一定的作业,让学生养成先做作业再去玩的习惯。另外,上一周我还充分利用“好行为,好习惯”演讲活动让他们学习别人的好习惯改掉自己的坏毛病,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此外,我还让他们养成晨读的习惯,我要求学生到了教室以后就拿出语文课本读书,不可以离开自己的位子,而且每天都有班长和副班长管理。

二、创造一个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班集体

班集体是培养学生个性的沃土,有了这块沃土,学生的个性才能百花争艳。我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并结合一年级的学生实际,通过每天的晨读不断地向学生渗透在校的一日常规,让他们知道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让他们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我还经常给他们讲班级的集体荣誉,比如:我告诉他们好的班级形象的塑造,需要每个同学的努力,如果有一个同学损害了我们班级的荣誉,则会一损俱损。我还告诉他们,多去观察,看哪个班在哪方面比我们做的好,我们应该如何去学习等等,培养学生热爱班级的感情,逐步形成一个健康向上、团结协作的班集体。我用一根筷子易折断,一把筷子难以折断的简单道理,培养集体凝聚力。一年级的孩子进学校如同离开笼子的小鸟,乱飞,作为班主任的我必须当好鸟妈妈。让他们有一个安乐的窝,让他们一起游戏,懂得合作的快乐;让他们一起打扫卫生,尝到劳动的快乐;让他们听同学讲故事、唱歌、读书,去发现别人的美,产生学习的动力。

三、培养有管理能力的小干部

班干部是老师的得力助手,选拔一个有能力的班干部至关重要。一年级学生年龄小,能力强的也不多,所以我着重培养了2个班干部:班长刘浩宇、副班长刘祥宇,并经常教育他们当班干部要以身作则,与问题要多想办法,动脑筋。现在,只有我有事不在班里,两个同学完全能够管理好班级,这也是让其他班主任羡慕不已。除了班长、副班长,我还在每天的值日生中选了一个值日组长,她负责管理当天的卫生检查,这样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班级管理,锻炼他们的能力。

孩子是班级的一份子,他们的心灵就像一块块绿洲,需要阳光雨露,需要关怀与温暖,这样才能健康成长。班主任要善于发现现他们的长处,发扬他们的优点,使他们团结在集体的旗帜下,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例如:一位同学在家从来不劳动,老师布置的一切工作都没有积极性。自从当上值日组长后,觉得自己应该为班集体出力。他早晨安排同学打扫教室的清洁,还要一天三次检查卫生。经过一周的努力,终于拿到了一颗卫生星。我和同学都夸他是称职的值日组长。从这以后,人人都想当小干部,班级出力。每个同学都自豪地说:“我是班级小主人,我要为班级争光!”

四、是重视从细节处关爱,激励学生成长。

一年级孩子们的心灵是一张洁白无暇的纸,只有充满爱心,关心和爱护他们,并严格地要求和教育他们,爱中有严,严中有爱,爱严结合,细致入微,才会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因此,我经常捕捉学生的闪光点,并及时表扬。例如,学生值日时,当我看到一个表现特别好的例子,就会当众鼓励学生。如果看哪个同学主动做好事,并且讲究方法,则更要表扬,让其他同学都学习他。这样表扬后,班里课间擦黑板、倒垃圾等活大家都抢着干,谁也不袖手旁观,都积极主动地参与管理和为班级服务,孩子们也越来越懂事。

另外还要用真诚关心和爱护学生,不仅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等给予关心,而且要具体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不论是成成绩差的,不论是家庭富裕的还是条件较差的,不论他是否犯过错误,班主任都要一视如仁,不搞特殊化,不偏见,要尊重学生人格,公平、公正、平等对待班上每一位同学,融洽师生关系,增强师生情感交流渠道,让学生学习有一个温馨和谐的场所,这样他们才能好好学习,才会有学习的动力,教师对学生的关注应该是洒向所有的学生,而不是投向某一群。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觉得老师不偏心。比如,学生病了,我会打个电话通知家长,或者亲自把他送回家;学生病假回校,我会主动为他补课;并且时时注意天气情况,提醒学生添减衣服。这些虽然是小事,但在学生的心目中留下的记忆却是很深的。我送出的是真情,收获的是更多的真心回报。

五、平时加强与家长的联系

本学期一开始,我就把自己的电话及时地告诉家长,让他们有问题随时可以发信息打电话询问。当家长打来电话时,我总是耐心地和他们讲解,沟通。在平时一旦发现学生在学习上、身体上、思想上有什么特殊情况,我总是及时、主动地和家长联系,向他们了解情况,取得家长的理解和配合,共同教育孩子。家长们也都非常信任、理解、支持我的工作,我感到很欣慰。这点是我自己觉得做得比较成功的地方。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班里的孩子基本上都适应了学校生活,对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也已十分了解,大部分也能够做到,应该说学生还是比较听话的。

总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对班级持久的爱汇成优美的激荡人心的交响曲,看着自己的学生在一天天健康成长,看着他们取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我感到无比欣慰。有什么事业比造就人的事业更伟大?我愿把我的青春和汗水献给这春的事业,献给这阳光的事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