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改造的讲话

时间:2022-06-20 04:04:00

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改造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危房改造工作会议。这是我县为发展农村义务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根据1月9日和1月19日省、市农村义务教育危房改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全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危房改造的有关工作,县政府还将与各镇政府签订《连平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危房改造责任书》。希望各镇切实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为加快发展我县农村义务教育事业而努力。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发展农村义务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农村义务教育在我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的重要作用。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特别是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有力地促进了农村义务教育的发展。“十五”期间,县财政对基础教育的投入一年比一年增加,全县教育得到持续、协调、健康的发展。20*年秋季开始实行免收农村义务教育杂费的试点。20*年秋季,在全县农村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5万多学生受惠。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我县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工作得到全面加强,义务教育在校生人数、义务教育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所有初中和乡镇中心小学基本完成了“一机两语”(计算机,普通话、英语)教育装备工作。

但我们也要看到,我县的农村义务教育仍然是教育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城乡之间教育发展水平差距较大。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尚待完善,一些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简陋,教学资源紧缺,管理落后,师资水平不高,特别是危房校舍仍然大面积产在。经省核定我县C、D级危房面积5*62.5平方米,其中D级危房37940平方米、C级危房11*2.5平方米。这么多危房的存在,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必将影响到我县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必将影响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

当前,我县正处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和谐连平建设的关键时期。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石,教育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加速器”、科技进步的“孵化器”,更是社会和谐发展的“稳定器”。只有夯实公平义务教育的基础,让广大人民群众的子女都能公平地享受到良好的基础教育,才能建设“富裕、公平、活力、安康”的和谐连平。农村中小学危房已经成为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和威胁师生安全的大问题,是制约我县农村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的“瓶颈”,是涉及农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这个问题能不能解决好,直接关系到我县基础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关系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目标,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并把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列为一项重要工作。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也把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作为贯彻中央精神、构建和谐广东的一项重要措施,并明确将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作为今年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民生大事。县政府已把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列入了20*年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全面改造农村中小学危房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从大局出发,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市、县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振奋精神,镜意进取,把好事办好,努力推动我县农村义务教育实现新跨越。

而忽略质量,以致出现不达标、不合格的“豆腐渣”工程。教育行政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切实抓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危房改造建设工程的项目管理。要做好项目规划、勘察和设计,杜绝“三边”工程(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实行招标管理,施工单位必须具有相应资质。要搞好工程监理和监督,建立台帐,抓好项目竣工验收。县危房改造工作办公室要对项目进度实行动态管理。中小学危房改造项目要在有关学校公示,自觉接受师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二是实行进度监测和信息反馈制度。要根据省核定的C、D级危房面积数和省下达的危房改造资金控制数,由教育部门牵头会同财政、监察、审计部门制定危房改造方案,经县政府审核同意后于2月底前报市教育、财政部门汇总,3月底前上报省教育、财政部门备案。从今年2月份起,县要于每月2日前将本县危房改造建设项目上月末的实施进展情况上报市,市要每两个月将全市危改上月实施进展情况汇总报省。市还要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办法,切实加大检查力度。对督查中发观的问题,要帮助查找原因,限期整改。省在7月份要组织一次中期检查,11月组织总验收。

三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危房改造资金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省财政资金和各地自筹的资金直接拨入各县财政部门在银行开设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资金特设专户,由县级财政部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根据工程进度,直接支付给承建商和劳务提供者,不得下拨至乡镇及项目学校。危房改造工程完工后,省财政厅要对危房改造专项资金进行重点绩效评价,省审计厅要依法对危房改造建设项目进行审计监督。有关评价和审计结果要向省政府报告。

四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未能按责任书要求全面完成危房改造工作的镇,其政府主要领导要向县政府作出深刻检讨。凡出现因工作不力、管理不严或违规操作等造成工程质量安全隐患或事故的,人为因素影响项目进度和延迟工期的,挤占、挪用、截留、滞留专项资金或弄虚作假、套取省专项资金的,以及其他重大责任事故的,将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和主管领导的责任。情节严重者,先予停职,再按有关规定处理。

同志们,大力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危房改造工程,加快农村中小学建设,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对全县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团结一心,真抓实干,确保圆满完成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危房改造任务。

谢谢大家。

二、明确目标,扎实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危房改造工作

这次全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危房改造工作的总目标是:20*年12月底前全部完成现有农村义务教育学校C、D级危房改造工作,全部消除农村中小学危房。这项工作有三个明确特点:一是任务艰巨。危房改造不仅涉及面广,而且工程量大,39740平方米D级危房要拆除新建,11*2.5平方米C级危房要维修加固翻新。二是时间紧迫。我县每年四、五月份进入多雨季节,真正的施工黄金时间大约只有半年多一点,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那么大的工作量很不容易。三是情况复杂。危房改造工程涉及教育、计划、财政、建设等多个部门;工程有原地拆除重建的,有与布局调整结合异地重建的,C级危房维修也有小修、中修、大修的。为了确保按时按质完成这次危房改造任务,必须明确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责任,切实落实好各项保障措施。具体来说,要做到“四个到位”。

第一,责任到位。加快农村义务教育危房改造工作,尽快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保证农村孩子不仅有学上,而且上好学,是历史和人民的重托,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各级人民政府是责任主体。县政府要坚决落实“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负责危房改造实施全过程的组织和管理,包括制定危房改造总体规划、组织实施、按时拨付资金,对改造工程的质量、进度和造价负责。县人民政府要成立由县长为组长,主管教育、主管财政和主管基础建设的副县长为副组长,教育、财政、计划、建设、审计、监察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和检查监督。县教育局要对危房改造工程进行指导、协调、检查;县财政局要负责落实管理好学校危房改造资金。县发展改革局、建设局、国土资源局、审计局和监察局等有关部门要按照法定职能进行指导、监督。等一下,谢三昌副县长将代表县政府与镇政府签定责任书。

第二,规划到位。科学规划是科学管理的前提和基础。在制定危房改造规划方案时要坚持三个原则:一是以县为主的原则。要坚持危房改造规划、立项、建设、资金管理以县为主。二是统筹兼顾的原则。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危房改造要与修复水毁校舍结合起来,与加快中小学布局调整、解决大班额问题结合起来,与寄宿制学校学生宿舍、饭堂、卫生间等的建设结合起来,与规范化学校建设、校园环境美化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三是以人为本、实事求是的原则。危房改造要从方便学生上学和确保学生安全出发,合理布点,该保留的要保留。校舍建设要本着“牢固、实用、够用”的原则,既不盲目拔高建设标准,也不得降低标准和质量,确保危改项目使用寿命在50年以上。

第三,资金到位。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危房改造工程,所需资金庞大。为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省财政按照C级危房维修加固及翻新每平方米160元、D级危房拆除新建每平方米500元的标准,给予全额补助。省财政厅将按危房改造的实施情况,分期拨付资金,20*年2月底前拨付50%,7月底前拨付35%。其余15%的资金待20*年底在省核定的控制数范围内,按实际建筑面积审核验收后结算。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切实管好、用好专项资金,确保专项资金全部用于危房改造工程。省补助的专项资金不能顶替以前的投入,不得用于偿还过去拖欠的工程款和其他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挤占、挪用、截留、套取省专项资金。

第四,优惠政策到位。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危房改造时,确需使用新增建设用地的,须按照规定办理。新建、改扩建校舍等教育用地使用国有建设用地的,由县人民政府以划拨方式提供土地使用权。危房改造工程建设过程中涉及的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予以免收。涉及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在双方协商的基础上,提倡各有关单位从支持农村义务教育事业发展的角度适当予以减半收费或免收。鼓励企业通过非营利的社会团体和国家机关向学校危房改造工程进行捐赠,捐赠部分按照国家政策法规规定准予在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前的所得额中全额扣除。各有关部门要制订并不折不扣地落实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的优惠政策,确保危房改造工作顺利推进。

三、加强领导,确保工程质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农村义务教育危房改造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为了确保工程质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抓好规范管理,严格按照有关制度办事。

一是实行项目管理制度。抓好项目管理是保证建设质量的前提和基础。必须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决不能因为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