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在无证摩托车治理会讲话

时间:2022-02-05 06:13:00

区委书记在无证摩托车治理会讲话

同志们

一、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工作责任心和紧迫感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摩托车以其轻便、快捷、经济、实用,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青睐,成为群众出行的首选代步工具,进入寻常百姓之家。特别是农村,摩托车保有量急剧增加。据不完全统计,全区现有各类摩托车12400余辆。长期以来,摩托车一直是区道路交通安全的头号”杀手,摩托车交通秩序混乱更是道路交通管理久治不愈的顽症”当前,区摩托车管理存在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初步估计。缺乏上牌办证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片面地认为不上牌不办证可以省钱,一是无牌无证现象比较普遍。全区无牌无证摩托车近1000辆。驾驶员没有从思想上认识到机动车上牌办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上户挂牌、申领驾驶证,为了应付交警路上检查,只要路上不出现交通违法行为,不发生交通事故,交警就一般查不到自己身上来,因此上牌办证与否无所谓。

无证驾驶是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所有的机动车中。区发生的摩托车交通事故起数近800件,二是交通事故频发。摩托车发生事故的频率最高。近四年来。占事故起数的45%以上;发生的摩托车交通事故死亡13人,其中无证驾驶4个,以大牛路上发生的事故最为突出。如:今年9月18日,牛佛镇发生一起摩托车事故,造成1死10伤。近几年来,因摩托车交通违法引发的交通事故,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这些事故的发生,给社会造成重大损失,给当事人家庭带来巨大痛苦。而在摩托车交通事故中,无证驾驶又是引发事故的罪魁祸首”交警部门统计资料显示,无证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起数与死亡人数分别占摩托车交通事故的12%7%

影响社会稳定。因为绝大多数的摩托车所有人没有购买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对医疗费或责任赔偿费的支付十分困难,三是事故发生后赔偿难度大。一旦摩托车撞伤甚至撞死他人后。调解难度很大,由此导致社会不和谐因素增多。近年来,每年因摩托车交通事故赔偿不到位引发的有关部门上访案件达10余起,严重影响社会稳定。

影响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由于摩托车的无序发展。造成大量的国家税费流失;近年来摩托车交通肇事逃逸率高,四是日常管理难度大。无牌无证现象突出。并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发生事故后,受害人的利益得不到保障;公安机关等职能部门在日常管理中,一些违法驾驶员公然冲岗闯关,不服管理,影响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和社会秩序。

实行严格规范管理。势必影响到道路交通秩序的正常保持,摩托车失控、失管的局面如果不迅速加以整治。势必波及到其它机动车的规范管理。势必要发生更多的车祸,造成更多的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损失。为切实解决摩托托车无牌无证上路行驶、无证驾驶、未年检等突出现象,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摩托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考核办法〉通知》川厅联发〔2009〕1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展摩托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集中下发了整治无牌无证摩托车“蓝剑”行动实施方案》区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决定集中4个月时间,全区开展集中整治无牌无证摩托车“蓝剑”行动。全区各级各部门既要认识到开展集中整治无牌无证摩托车工作的重要性,又要看到工作任务的艰巨性,不断增强工作责任心和紧迫感,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上来,深入、扎实地推进集中整治无牌无证摩托车工作。

二、突出重点。集中精力打好整治无牌无证摩托车行动攻坚战

按照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就如何抓好这项工作强调四点:区公安交警部门已就我区集中整治无牌无证摩托车工作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区政府办公室专门印发了区集中整治无牌无证摩托车“蓝剑”行动实施方案》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下面。

宣传发动工作十分重要。宣传部门要组织各新闻单位加强对专项整治行动的宣传。区公安交警部门要发挥主力军作用。采取向群众发放公开信,一宣传发动工作要到位。整治无牌无证摩托车工作能否取得预期效果。发动宣传攻势。编印法律法规、交通安全基本常识资料书籍向驾驶员免费发放学习,悬挂宣传标语,利用电视广播进行宣传等形式对此次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大力宣传。各乡镇要深入村组、企事业单位,逐村、逐户、逐单位、逐人发放公开信,对群众进行再次面对面的宣传发动,及时、准确、全面掌握辖区摩托车和驾驶员办牌办证、检审及购买保险等情况,督促车主自觉主动办牌办证。区直各单位要召开一次关于文明行车、安全行车的会议,大力宣传规范摩托车行驶秩序的重要性,宣传无证驾驶、使用无牌无证或假牌假证摩托车、报废车和驾乘两轮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要大力宣传此次整治无牌无证摩托车行动的主要精神,做到家喻户晓,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全社会形成群众主动办牌办证、人人遵章守法的良好氛围。

一直是制约我区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的一大瓶颈。一定要抓住这次机会。将好事办实,二各项便民、利民、惠民措施要落实到位。摩托车的交通秩序问题。认真落实好各项便民、利民、惠民措施。实事办好。区交警部门要设立办牌办证窗口,积极采取设立摩托车办牌办证代办点等便民措施。各办证窗口要集中人力、物力,成立强有力的工作专班,悬挂办理摩托车牌证业务标识、业务流程、收费标准,及时上网查询摩托车公告和盗抢信息,并积极争取实现一条龙服务,最大限度地为群众办理摩托车牌证和年检提供便利条件

要围绕摩托车无牌无证上路行驶、无证驾驶和未年检三个突出问题。即对假牌假证或涉嫌“两抢”盗窃的摩托车,三集中整治摩托车行车秩序要到位。按照全区集中整治无牌无证摩托车行动方案的要求。大力开展摩托车行车秩序专项整治。要坚决执行“三个一律”处罚规定。一律予以暂扣;对上路行驶的摩托车未投保“交强险”一律扣车并处保险费二倍的罚款;对无证驾驶摩托车的驾驶人员,一律罚款并处行政拘留,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围绕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组织辖区职能部门开展综合整治。同时,要按照落实好“守好自己的路,管好自己的车”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职责,组织人员上路开展巡逻防控,对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做到见违必纠,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预防事故发生。

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合法驾乘摩托车。严格自律,四集中治理党政干部违法驾乘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要到位。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各乡镇(街道、开发区机关、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本单位干部职工的交通安全教育。驾乘合法摩托车。自觉抵制各种不文明交通行为,远离交通违法,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发挥好模范和表率作用。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大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交通违法行为的管理和查处力度,凡发现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无证驾驶摩托车或驾驶无牌无证摩托车等交通违法行为,该罚款的罚款,该拘留的拘留,该追究责任的要严格进行责任追究,并进行公开曝光。

三、加强领导。确保整治无牌无证摩托车行动取得实效

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我区社会化管理工作的优势,全区开展集中整治无牌无证摩托车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落实工作责任。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齐抓共管。

区里成立了由我任组长的全区集中整治无牌无证摩托车“蓝剑”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开展工作。此次集中整治无牌无证摩托车工作要严格实行领导责任制,一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为确保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进行。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和相关职能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专班。各乡镇、街道区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本辖区、本单位的摩托车专项整治工作负总责,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将这项工作拿在手上抓,深入宣传动员,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本辖区群众和本单位干职工的宣传教育率100%办牌办证率100%遵章守纪率100%

必须坚持统一领导、共同参与的原则。形成合力。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区宣传部(政府新闻办区广电分局、区建设局、区城管执法分局、区工商局、区交警大队、区各保险分公司、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按照《区集中整治无牌无证摩托车“蓝剑”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二严格落实部门职责。开展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齐抓共管。认真落实集中整治无牌无证摩托车管理责任,切实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领导小组要组织相关力量深入各成员单位开展督查、指导。对专项行动中遇到问题和困难及时反馈和解决,三严格责任追究。行动期间。对工作不力、措施不落实、治理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及时督促整改。定期通报各单位开展工作情况。对工作开展力度大、落实效果好的乡镇、街道和区级有关部门予以通报表彰,对整治行动执行不力、成效不明显、排名靠后的实行问责。今后,对因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引发的重特大交通事故以及党员干部违规驾车、酒后驾驶,超速行驶、驾驶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乘坐“三无”车辆等交通违法行为,要按照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整改不放过,当事人不受教育不放过,责任人不受到查处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除追究肇事者的责任外,还要按照隶属关系,严肃追究主管单位负有管理职责的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时间紧。责任大。要迅速行动起来,同志们做好无牌无证摩托车集中整治工作。任务重。动员和组织全社会力量,以攻坚破难的精神,积极投入到专项行动中来,为实现交通安全形势的根本好转,为实现“三个发展”推进“两抓一突破”见实效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