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局长工作会议总结报告

时间:2022-07-10 05:16:00

安监局局长工作会议总结报告

我就综合协调、职业安全健康、烟花爆竹安全监管,以及危化品登记管理、烟花爆竹“打非”等分管工作进行部署,供同志们讨论和执行参考。

一、**年工作回顾

**年,在市局的组织领导下,综合协调处、烟花处、打非办、登记办的同志们与机关各处室和各区县、各行业单位精诚合作,共同努力,全面完成了年

度任务目标,为今年突破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取得了六个显著成效。

(一)制定了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引导“两个责任主体”,既重年终结果,更重过程措施,从机制上保证了基层基础工作的落实。我们的工作用什么东西来推动措施的落实?用什么东西来保证明确的任务目标的实现?靠的就是考核评价机制。这既是导向又是动力。根据“强化基层基础”和“控制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目标要求,制定了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办法。建立了安委会成员参与的、既重事故指标、更重基础工作,既重年终结果考核、更重过程落实督查的比较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通过“阳光分解指标”、过程跟踪督察、年终共同算帐的考核操作,有效地引导和促进了基层政府、监管部门和企业主体,自觉地完善机构队伍装备和投入等基础工作,时刻严把规范操作和隐患查处等重要环节,高度重视标准化建设和事前预防性执法处罚等关键措施。**年考核评价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明确了抓好工作的方向、重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整体上了一个台阶,客观实际地反映了各单位的成绩。

(二)实施标准化建设提升了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年实现了26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25家经营企业和84家危化品生产企业标准化建设验收达标,完成了全市计划任务,使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安全管理水平和员工素质都得到了较大提高,从本质上提升了企业安全水平。

(三)排查治理隐患,有效地预防事故发生。根据“335”工程总体部署,全市各行业共排查一般隐患18.5万个,整治17.9万个,整治率97%;排点隐患691个,限期整治646个,整治率93.5%,罚款5000万元。其中烟花爆竹企业排查治理一般隐患1016个,消除重大隐患10个,停产处理12个企业。通过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有效地预防了事故发生。**年烟花爆竹合法企业仅发生事故两起,死亡两人,同比下降50%。

(四)启动职业安全健康监管,拓展了安监领域,保护了百姓权益。已有1000多个生产经营企业申报备案,职业危害监督管理工作稳步启动。开展了尘毒防治专项行动、石英砂企业摸底调查和高温天气劳动保护监管等各项工作,及时受理处置了群众的投诉举报,较好地保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

(五)危化品登记和“打非”工作,促进和保证了监管成效。完成危化企业化学品登记、取证309家,登记工作在全国名列前五。查处、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销售、储运1478起,收缴成品半成品47748件、各种原料共4847公斤、引线94052把、生产设备96套,依法处理3起死亡5人的非法生产事故。

(六)做好安委办日常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和工作落实提供了基础依据。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制定了“百日督查”、“重拳**”、“三大行动”和“五一”、“十一”重要时段等专项工作方案,协调各方合力推动工作,及时收集、整理信息,为决策落实提供依据;建立9个行业部门牵头的安全工作联席会议,指导、配合各行业部门、各区县建立了企业安全管理“黑名单”制度。

二、2010年工作安排

综合协调、职业安全健康监管、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和“打非”工作、危化品登记管理和危化企业标准化建设,各项工作在2010年要有所作为、基层基础要取得突破性成效。要按照奇帆市长、学普副市长和健康局长关于“落实、深化、创新”的工作要求,深入研究、认真谋划,一定要抓住监管重点、创新工作方法、落实关键措施,主要抓好以下六个重点。

(一)以“打造两支队伍、建立三项制度,构筑四大体系”为重点,全面推进职业安全健康监管工作。职业安全健康监管,是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必然要求,既是我们安监工作领域的拓展,更是我们安监工作未来的发展方向。去年已着手启动,今年要全面推进监管工作。做好职业健康工作,在今年可能是一大亮点。这项工作,请大家不要以为又是多了一项负担。

第一,打造两支队伍。即是监管执法队伍、企业职工监督员队伍。队伍建设是开展一切工作的人力条件。各区县安监局要尽快接管职能,关于职能划转、机构编制、人员经费、职责权利等相关问题,市局还要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在区县机构调整、“三定”方案的落实过程中,要给予充分协助。今年各区县局必须建立职业健康监管科室、组建监管执法队伍;同时要指导、督促重点企业组建企业职工健康监督员队伍,明确职权、制定监督员激励办法。

第二,建立三项制度。即申报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许可证制度。要建立职业危害申报制度,全面推进企业申报工作。对不按规定申报职业危害的企业和不作职业危险“三同时”评价备案的企业,要依法予以处罚。要建立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监督检查制度,深入开展日常监管和事前检查。要建立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证管理制度,把

好企业技术规范、设施装备和安全防护关。

第四,构筑四大体系。即职业安全健康的法规标准体系、技术支撑体系、教育培训体系、信息装备体系。要在建立机构、队伍的前提下,下决心、按规定逐步配备装备,全面开展业务技能培训,要建立并协调组织好各部门参与的职业健康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形成监管合力。

(二)以深化标准化建设、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抓手,力求企业安全基础突破性发展、安全水平明显提高。标准化建设是企业本质安全的核心所在,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是安全监管的根本所在。所以我认为,我们开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标准化建设是治本、专项整治和依法处罚是治标、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是治根。我们走的是一条“标本兼治、力求强根”的安监之路。

今年烟花爆竹企业和危化企业要全面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特别是烟花爆竹企业今年要全部实现达标验收,凡是不达标的或达标后退化而不整改,或出现较大安全事故的,一律注销安全生产许可证,予以关闭。

关于烟花爆竹企业安全标准化,是该行业当前建设发展的一个规范衡量的目标。它的前提是落实“五化”措施,最终实现企业安全标准化。一是设施工厂化。由作坊式生产、非规范工房设施,向科学设计、按安全标准建设的工房设施转变。二是工人专业化。由农民工、普通外行员工,通过培训、掌握安全知识,悉熟操作技能,转变为具有专业知识的产业工人。三是设备机械化。由土法上马、因陋就简、地洞窝棚、脚跑手抓,通过添制、改造设备,转变为机械化生产、员工数理化操作,而不是凭气力蛮干。四是厂长经理资格化。由包工头、小老板或者徒弟变师傅,通过培训学习或者出资人与经理人分离等办法,使厂长经理转变为生产指挥的内行、经营管理的能人、关爱员工的善人,这样的人实际上就是企业家。五是监督管理规范化。就是要深入落实政府、企业两个责任主体的职能、责任,规范细化“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企业主体”和“立体式、全方位、地毯式”的监管办法,从而使各方明确职责、尽职尽责;特别要研究我们开展隐患排查、执法检查的工作规范、工作标准,做到安全监管在运动中有规范、在规范中有运动,既能尽职、又能尽责,同时也能免责。

今年的烟花爆竹企业标准化建设工作,在落实“五化”措施中,烟花处的同志们一定要在“厂长经理资格化、监督管理规范化”上下功夫。抓好这两条,可能又是今年安全管理的一大亮点。

(三)以专项整治为手段,促进企业经常性隐患排查治理;以事前执法处罚为支点,提升事故预防能力。企业是经常性隐患排查治理的责任主体,排查治理隐患也是企业生产管理的基本规范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下,市局烟花爆竹管理处和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处,要配合安委办牵头组织开展烟花爆竹生产经营秩序和职业安全健康专项行动,以专项行动促进企业的经常性工作。要加强烟花爆竹和职业健康的事前监督检查和事前执法处罚。事前处罚力度要达到40%以上,以此为支点,提升企业事故预防能力。以烟花爆竹、职业健康为例,专项整治促企业经常性排查、实现“运动中有规范”;事前处罚提高预防能力,变事后应急为事前预防。可能又是今年的一大亮点。

(四)扎实推进“关小”工作,提高产业整体素质。之所以“小”,一是资源缺乏限制,二是发展不足所困。因此,“小”也就意味着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较弱。所以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实施高危行业“关小“工作。烟花爆竹企业按全市“关小”要求,今年要再关9个,这个任务要按原定计划落实,限期完成。

(五)抓好“打非”和危化品登记工作,提升监管保障。实践告诉我们,烟花爆竹行业要实现安全目标,途径就是两条。一是合法企业的安全标准化建设和监督管理的规范化落实;二是非法生产经营的查禁打击。近几年的事故说明,非法生产是惹祸的根苗。因此,各级管理部门一定要重视,落实“打非”工作的人、财、物保障,其它职能部门一定要积极配合。市局和安委会今年将加重“打非”工作的考核比重。

(六)强化安委会办公室职责,强化统筹协调作用。安委办是政府安全监管的组织领导的日常工作机构,承担着政府安全监管工作的协调、联络、督察、考核职能。安监局头枕政府、背靠安委会、肩上担着担子、手拿指挥棒子,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综合监管、依法查处的职能作用,研究完善监管方法,发挥大安全牵头的职能作用,做到科学监管。

三、坚定信心,研究方法,推动安全发展。

全市安监人肩负着安全监管的职责,实现安全发展是我们努力追求的目标。安全监管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安全发展没有捷径,只有依靠安监人和全社会的“努力、职守、奉献”。因此就工作方法问题我建议三点与同志们一起讨论。

(一)营造氛围,形成合力。安全发展没有运气,没有神仙皇帝。我们有必要继续大力宣传“四性”,营造全社会重视安全生产的氛围,合力推动安全措施的落实。一是宣传非法生产的违法性,促使各部门更大力度地查处打击非法生产行为,从源头上控制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宣传违规操作的危险性,督促员工和企业主加强学习培训、自觉约束行为、杜绝“三超、三违”,从过程上控制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宣传安全事故的危害性,强制落实企业建设标准化、隐患整治经常化、安保落实全面化。四是宣传尽职问责的重要性,引导企业为“票子”而努力、干部为“帽子”而尽责。

(二)做到“三思三不思”,保持奋发精神。一是思职不思位。尽职尽责,恪尽职守,勤奋工作。这是平安重庆和安全保障型城市建设对我们各级安监干部的要求,而不把地位、待遇看得太重。这是我们安监干部调整心态、积极向上的良好办法。二是思变不思迁。要下决心把工作干好,干出一番事业来,一年一个新变化,一年一个新发展;要安心定神,凝心聚力,专心工作,推动各项措施的落实。三是思为不思利。法规和组织给我们的授权和利益是有局限的,但我们的工作作为却是无限的。我们安监干部长期以来是风雨兼程、责任重大,甚至是忍辱负重。然而“从优待安”落实较差,付出与待遇不一定等同,但是我们一定要振奋精神、有所作为,善于忍耐。

(三)勤于学习,锐意创新。发展靠创新、创新靠知识、知识靠学习。知识就是力量,所以只有勤于学习才有力量,只有勤于学习才能推动发展。学习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力量呢?那就是凝聚力、创造力、执行力、发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