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加快思想解放工作讲话

时间:2022-02-22 10:32:00

区委加快思想解放工作讲话

同志们:

区委九届八次全会是在全区上下深入贯彻中央和市区县局领导干部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现场交流推动会要求,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总结上半年重点工作,部署下半年主要任务,坚持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锐意创新,扎实工作,为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全面提升和率先发展而奋斗。

上半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市九次党代会和市区委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总书记总书记考察工作时提出的重要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围绕区委确定“抓住一大机遇、突出两个重点、做到三个显著”的工作思路,站在高起点,创造新业绩,推动区域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取得六个方面的突出成效:

一是扎实推动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着力解决思想方面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思想大解放推动经济和各项事业大发展。把开展“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作为贯彻市委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坚持工作高标准,瞄准先进,争创一流;坚持比学先进,努力做到“三个善于”;坚持突出重点、兼顾一般,不断提高科学发展水平;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倾听群众意见,打造群众满意工程;坚持狠抓落实,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水平,推动了区域经济和各项事业大发展。

二是坚持以规划为龙头,狠抓“六个十”重点项目,注重选商引资,注重机制建设,注重优化环境,区域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亿元,同比增长%,市内六区居第二位;区级财政收入达到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财政收入列市内六区第二位。实现招商引资协议额亿元,实际到位额亿元,分别完成全年计划的%和%。实现了双过半,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

三是抓住协办奥运会重大契机,着力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市容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要求,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争时间,抢进度,关死后门、倒排工期、空间站满、时间延续,坚决打赢了迎奥运市容环境整治这场硬仗。高质量、高水平完成了很多重点工程。

四是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大力推进社会建设,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有新提高,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建成全市首家民生服务中心,形成区街两级民生服务保障平台。就业再就业工作扎实推进,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高度重视稳定工作,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全力以赴做好奥运安保各项筹备工作,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五是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和“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活动,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扎实推进。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理论武装工作不断加强。积极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大力开展社区文明风尚教育,“五个一”文明小区创建率突破40%,居民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全力以赴支援抗震救灾,“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伟大民族精神得到弘扬。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全区人民紧急行动,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的斗争中。区房管局、卫生局、环卫局、消防支队等单位派出抢险小分队,出色地完成房屋安全鉴定、卫生防疫、搜救被困群众等任务。202名来自省市的受灾学生安置在中学,感受到人民的热情关怀。我们组织的“情系灾区·重建家园”大型赈灾义演和“慷慨解囊助灾区,捐款捐物献爱心”等活动得到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广大党员踊跃交纳“特殊党费”240万余元。全区各界共捐款2606万元,捐赠物资总价值350余万元。

六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党的建设得到加强。民主集中制水平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落实“三个体系”要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全力以赴支援抗震救灾,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成果,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的正确领导和方方面面的支持,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在区委领导下,四套班子团结一致,同频共振,按照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半年来,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真抓实干,特别是基层一线同志们非常努力,非常辛苦,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成效、干出水平,涌现出大量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和模范事迹,令人深受感动,深受教育,在此,我受长顺书记委托,代表区四大机关向同志们付出的艰辛、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下面,我代表区委常委会,就做好下半年的工作强调五点意见:

一、清醒认识形势,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出现了不少新的复杂因素,我们既面临着许多有利条件,同时也面临很多新的严峻挑战。

从国际看,国际风云变化,变数很多。一本杂志中写到,“在美国次贷风暴席卷全球后,人们发现,原本熟悉的世界经济面孔突然变得陌生起来,一些突破了供求关系框架的反常乃至诡异的现象,如幽灵般在世界各地流窜”。世界经济变数无常,中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世界经济增长放慢,外部需求减弱,初级产品价格暴涨,全球性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确定性因素和潜在风险明显增多。

从国内看,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形势总体是好的,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但是,受国际经济形势和特大地震影响,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节能降耗形势严峻,金融风险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应对经济通胀、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是经济工作的新任务;从我市看,全市经济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新区开发开放步伐加快和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三个层面协调联动发展整体加快;从各区看,各区县都在抢机遇、抓项目、促发展,势头很猛,速度很快,变化很大;

从我区看,一方面,面临着许多有利因素,上半年积累了打大仗、打硬仗、打恶仗的经验,全区上下心齐气顺、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能力和水平更高了。同时,我们也面临着很多问题、困难和挑战,一是与“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的要求相比,我们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作风等方面还有差距;二是经济结构还不够合理,结构调整任务还十分艰巨;三是由于金融税收政策调整,我区财政收入增幅受到影响,河西、和平势头很猛,可以说是前有标兵,后有追兵,而且追兵离我们越来越近,要甩掉追兵,赶超标兵,勇当尖兵,这是对我们的挑战;四是面对城市管理权限下放和提升建设管理水平等新体制的要求,还存在很多不适应。五是受奥运会影响,一些重大项目工程进展放缓。六是一些制约发展的难点问题还没有真正破解等等。应该说,下半年的形势非常严峻,正确估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既要坚定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又要充分认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必须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机遇意识、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要坚持“三破三树”,即:破除小富即安思想,树立大发展意识;破除固步自封思想,树立大开放意识;破除看摊守业思想,树立大开发意识。要不被困难所吓倒,不畏艰难而动摇,面对困难和挑战,要逼出新理念,逼出破解难题的新招法,逼出科学发展的新本事。

二、狠抓第一要务不放松,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今年,我们面临的大事多、难事多,完成支援地震灾区、协办奥运的重任,经济实力是保证。虽然上半年实现了双过半,但是,下半年的任务很重、难度很大,必须狠抓第一要务不放松,确保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突出抓好六个关键:

一要确立高标准的发展目标。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工作标准的高低。坚持工作高标准,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自觉追求高水平,确定高标准的发展目标。按照高丽书记提出的“一季好于一季,下半年好于上半年”的要求,区级财政由年初确定的实现21.12亿元,调整为确保实现22亿元。应当说,这是一个高标准的目标,是一个振奋人心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使出浑身解数才能实现的目标。各单位、各部门都要重新调整目标,落实责任,完善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形成率先发展的强大合力,确保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全年任务。

二要继续发挥规划的引导作用。市委、市政府以指挥部的形式抓规划,这是第一次。要紧紧抓住规划这个龙头不放松,体现规划的先导性、科学性和权威性。要牢固树立特色意识,规划要突出的地域特色,要突出产业特色,注意城市建设布局与经济发展相协调。同时,要树立精品意识。精品意识要体现在每一个区域、每一个功能区。要树立超前意识,统揽全局、统筹规划、整体联动、协调发展区。

三要狠抓重点项目建设。重点项目建设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力量,是否抓得住、上得快、建得好,直接关系到区域经济实力强不强,增长速度快不快,发展后劲足不足。当前,重点项目建设还存在着:1、抓的不紧,项目意识差,个别单位对项目抓的不紧;2、信息不灵,有坐等思想,要有针对性,捕捉信息;3、政策问题,要看长远,算大账,调整政策。要继续扎实推进“六个十”重点项目建设,坚持现场办公,解决问题,确保已经开工的项目尽快竣工;没有开工的项目尽快开工;即将竣工的项目要搞好招商引资,尽快形成税源,同时做好项目储备。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完善政策措施,加强服务协调,营造良好环境,支持重点项目的发展。

四要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要继续深化与新区多层次、多领域交流与合作,在服务与合作中全面提升我区经济活力和核心竞争力。要进一步优化调整区域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加快科贸街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建设,抓住体制创新的机遇,搞好土地整理平衡试点,为中心城区实现集约用地和优化经济结构探索新途径。要大力推动天拖、光电子产业园和五金城二期等项目,为明年十八区县观摩做准备。要加快推进科技型都市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在楼宇经济、金融、信托、保险、创意产业发展上见到实效。要举办好第四届中国·妈祖文化旅游节。

五要坚持打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继续坚持现场办公,服务市场主体,营造发展环境,促进项目落实,使我区的经济发展环境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要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不断深化政府网上信息公开。要搞好第二次软环境调查评估,加强季度行政执法评议,着力解决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要加大联合审批工作力度,切实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

六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继续坚持和完善协税护税责任制,认真落实经济工作月分析、季讲评制度。各街道要以落实两个责任制为动力,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落实责任制过程中更好地推动街域经济发展。下半年,我区也要组织十二个街相互观摩活动,不仅要看社区建设,民计民生,更要看各街一年来引进的重点项目和企业情况。要加大选商引资力度,鼓励引进符合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的市外、境外资金。

三、突出城区环境和文明程度两个重点,全面完成协办奥运工作

火炬传递和奥运会开幕在即,各项筹办工作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各有关部门要从讲政治、保稳定的高度,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奥运协办各项工作。

一要加快推进迎奥运环境整治工程。要在巩固上半年整修成果的基础上,打好洋气战役,进一步提升市容环境水平。要对“135”工程及火炬传递路线等地区环境秩序实行全方位巡查管理,落实16小时以上扫保作业。要加强奥运赛事期间环境保障,把比赛和训练场馆、接待酒店、交通枢纽、定点医院等重点场所作为重中之重,确保畅通无阻。

二要突出抓好奥运期间安全保卫工作。奥运火炬在的传递,是我们做好协办工作的第一场硬仗,是对区筹备工作的一次重要检验。要突出抓好反恐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要确保奥运火炬传递和赛事安全。

三要掀起奥运宣传工作新高潮。要以奥运火炬传递活动为契机,加强与各级媒体的合作,做好对内对外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市民学校、文体活动站、宣传橱窗等思想文化阵地的作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广大市民广泛普及奥运知识和文明规范;要以提升文明素质和展现良好精神风貌为着眼点,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营造全区人民企盼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共享奥运的浓厚氛围,更好地体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四、高度关注民计民生,打造群众满意工程

要继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努力探索促进社会和谐的新举措。扩大公共服务,服务人民群众,确保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

一要进一步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大力推进城市建设十大重点项目和实施十项惠民工程。抓好零散片平房拆迁,完成地铁二、三号线拆迁任务。全面启动5000平方米以上分散平房改造任务,完成东王家台等片拆迁。积极推进还迁房选址建设,针对市里下放权力,要及早进行研究,妥善做好拆迁居民安置工作。完成旧楼区整修和居民楼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全年任务。要积极适应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深化环卫、园林、市政体制改革,干管分离,走市场化道路。进一步理顺“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管理体制,构建行业管理和街道监督两个轴心并举的管理模式,建立城市管理考评体系和考核监督机制,积极推进数字城管建设和环卫园林作业市场化。

二要进一步完善扶贫助困机制。要努力做好就业与再就业工作,确保完成市下达的就业与再就业指标任务。要完善扶贫助困长效机制,深化街一级社会救助工作,全面推行街域托底救助试点做法,全方位改善困难群众生活。要高标准完成十大惠民工程,切实解决群众居住生活、就医就学等方面的实际问题。着力搞好扶贫助困十大重点项目,探索和完善分类救助的新途径。确保人人过得去,争取人人过得好。

三要进一步加强和谐社区建设。要大力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完成68个居委会“十个一”办公设施配置,启动社区信息化网络建设。要不断推进社会工作专业化试点工作,开发社会工作岗位。要积极筹备社会工作者协会,建立志愿者活动基地,努力提升全区公共服务水平。要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文明小区“五个一”建设,精心打造1-2个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精品文明示范小区。同时,要加大整建制街的创建工作。

四要进一步加强信访稳定工作。下半年,维稳的任务非常艰巨,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区级领导要带头包案、接访。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要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切实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理顺群众情绪,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坚持信访联席会议制度、案件督办制度,加大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力度,妥善处理突发性和群体性事件,严防进京上访。要防止发生安全事故,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五、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

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为核心,以思想和作风建设为根本,以能力、水平、素质的提高为重点,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抓班子。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解放思想是推动前进的动力,是扫除障碍、引领发展的“法宝”。要争当科学发展的排头兵,首先必须争当解放思想的排头兵。关键在班子、在领导干部、在用人上。让干部在干事创业中锻炼,在风口浪尖上考察干部,发现人才,培养干部。下半年,按照市委的要求,下大力气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了解考察领导班子情况,重点是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情况。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巩固“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成果,要紧紧围绕区委确立的新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查找差距,坚持必学先进,努力做到三个善于,认真学习兄弟区县、国内外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积极探索率先发展的新途径、新举措。

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提高科学发展的水平,就是要自觉增强科学发展的意识,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轨道上来。要坚持以群众满意度作为对工作的检验标准,把发展的成果体现在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提高上,体现在城市面貌的改变上,不断取得科学发展的新成效。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正确的政绩观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正确的权力观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正确的利益观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正确的地位观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治素质,能力素质,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模范遵守者,坚定执行者。

二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实现全面提升和率先发展,必须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勇争一流的精神状态。上半年,我们之所以打赢了几场大仗、硬仗、恶仗,就是得益于广大干部对工作的激情,对事业的痴情和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得益于保持了一种勇攀新高的志气,敢于超越强者的勇气,凡事不服输,不喊难的积极工作态势。下半年,全区各级领导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保持这种强大的工作态势,不打盹、不停滞,不懈怠,用心、用心、再用心;落实、落实、再落实。

三要进一步形成扎实务实的工作作风。党风关系民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要切实把作风建设作为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任务来抓。作风建设最根本地体现在抓工作的成效上。要狠抓落实,看准的事就要抓紧、抓紧、再抓紧,务实、求实、扎实、落实。要高度重视细节,认真研究细节,精心抓好细节,做到精益求精,细节决定成败。要坚持领导靠前,盯住项目,不见成效不放松。在进度上,要关死后门,倒排工期,空间占满,时间连续,昼夜兼程,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区委的要求和部署,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实现全面提升和率先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