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干部党建周年讲话

时间:2022-02-17 11:07:00

民政干部党建周年讲话

同志们:

刚才,三位同志作了发言,讲得很好,他们的事迹和经验充分反映了我区党建工作的成果,也对下一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近年来,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全区党的建设工作也在不断迈出新的步伐、取得新的成果。特别是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实践,在实现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作用的能力水平不断提高。学习实践活动激发的政治热情正在转化为建设科技*、实现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不论是推进全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还是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不论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还是完成各项重点工程、各项急难险重任务,都离不开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上半年,在宏观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完成区级财政收入13.44亿元,同比增长17.9%,实现了预期工作目标。但是应该看到,完成下半年任务,还面临不少困难。当前,*区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既存在许多难得的机遇,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建设科技*,实现科学发展,需要党的坚强领导,需要基层党的组织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将广大党员和群众进一步凝聚起来,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上下一心、团结奋斗、不畏困难、敢打必胜,才能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使建设科技*,实现科学发展的目标任务得以落实。目前,按照中央和市区委的部署,全区正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这是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基础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促进科学发展中重要作用的一次新的实践。也是在科学发展实践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水平的一次重要机遇。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积极行动起来,增强搞好活动的责任感、紧迫感,掀起创先争优的热潮。

下面,我就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讲三点意见。

第一,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重大意义,使创先争优活动具有坚实的思想基础。

七一前夕,*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就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了重要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从我们党的基本性质、特点出发,把握时代特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确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对基层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作了进一步的诠释。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了新的要求。总书记的讲话,既高瞻远瞩、立意深远,又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结合当前的实际工作,认真学习,深刻理解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一要把学习讲话精神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前提和基础,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根本任务,也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坚持把党的理论武装放在首位,从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搞好理论学习。要坚持不懈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到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要使理论武装工作贯穿于创先争优活动的始终。要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总书记讲话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论述新要求,不断增强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自觉性。

二要把学习讲话精神和学习贯彻*总书记对*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思想解放。要深刻把握总书记对*工作总体要求和“四个着力”的工作任务,紧密结合建设科技*的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要用新理念、新思维谋划和推动*发展,用新的观念破除发展中的各种思想和体制、机制制约,用新的思路破解发展中的各种难题,用新的模式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要把思想解放的过程,变为深化科技*认识的过程,不断深化对“创新驱动、内生增长”内涵的认识。切实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科技*建设的正确思路和举措,为建设科技*,实现科学发展奠定思想基础。

三要把学习讲话精神同落实中央对党建工作一系列重要部署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新形势下推进新的伟大工程的自觉性。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顺利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十七大以来,中央对党的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七一前夕,中央政治局又专门就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行集体学习,这表明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党的建设,尤其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做好基层党的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区基层党的组织、各级党的干部、党务工作者一定要不负使命,切实提高对抓好新时期党的建设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牢牢把握中央对党建工作的各项部署,牢牢把握总书记对加强基层党建的新要求,牢牢把握党建工作的新格局。要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正确处理好抓发展与抓党建的关系,坚持做到既要一心一意谋求科学发展,又要坚持不懈抓好党的建设。在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推进党建工作全面上水平。

第二,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在干事创业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使创先争优活动具有丰富的实践内涵。

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是创先争优活动的总目标和总内容。创先争优重在“干”字,干好事、干实事、干群众欢迎的事;“争”字,争先进、争优秀、争一流。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按照中央和市委的“五个好”、“五带头”的普遍要求,把创先争优作为党员发挥作用的重要实践载体。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设科技*、实现科学发展”为主题,干事创业,争创一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科技*”做出新的贡献。*

一要把创先争优落实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在完成重点任务、破解发展难题上做贡献、当表率。当前,全区的创先争优活动要紧密围绕“把握一个定位、抢占三个高地、打好五个攻坚战”的全区工作总体要求,找准结合点,确定鲜明、具体、实在的争创主题,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中担当责任,发挥作用。在制定“科技*”建设规划和“十二五”规划中发挥作用,准确把握科技*定位,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切实把规划制定好。在“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活动中发挥作用,坚持深入企业现场办公制度,及时解决企业和基层单位面临的实际困难。在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中发挥作用,积极推进100个经济项目、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和扶贫助困十大项目进展,确保完成全年任务。

二要把创先争优落实在促进社会和谐上,在创建平安*、维护社会稳定上做贡献、当表率。当前,正处在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各种矛盾易发多发、相互交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是党直接联系和服务人民群众的纽带,也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中坚力量。要进一步增强维稳意识,主动排查隐患,调节纠纷,化解民怨,开展群防群治,在保平安、促和谐中创先争优。基层党员、干部要深入群众,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建议,畅通群众向党组织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特别是在城市拆迁建设等热点敏感问题上,把工作做深入、做细致、做扎实。要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走访和包案制度,依法及时妥善处理群众反应的问题,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要把创先争优落实在服务人民群众上,在帮助困难群众、为民排忧解难上做贡献、当表率。创先争优活动要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必须把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摆在突出位置。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积极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待,帮民之所困,解民之所难,推动党的利民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实。要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方法途径,推动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各级领导干部也要定期深入社区,开展调查研究,主动为社区提供政策、信息、技术、法律等方面的服务,帮助基层党组织解决遇到的矛盾和问题。

第三,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创新,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夯实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基础。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应该坚持从基层党建工作的实际出发,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问题、应对挑战,以理念创新推动思路创新,以机制创新推进工作规范,以方法创新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不断探索有*特色的基层党建改革创新之路。

一要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进一步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社会覆盖。要深入实施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社会覆盖工程,主动适应社会组织形式和党员就业方式等变化,灵活设置基层党组织。要继续加大实施基层党建全覆盖工程的推动力度,努力在规模以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和律师事务所、中介机构、协会、民办学校等各类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的力度。同时,根据*区的特点,积极探索在商务楼宇、摊群市场、文体队伍、物业管理小区中建立党的组织,切实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

二要创新基层党建活动载体,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内在活力。多年来,我区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的建设的一个十分清晰而又重要的工作思路,就是高度重视调动和发挥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在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中,要总结借鉴近年来特别是在开展先进性教育和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区级领导干部带头建立“三个一”联系点和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六讲”活动等经验做法,鼓励基层党组织大胆创新,积极创建有效载体,通过建立党员责任区、党员模范岗、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承诺制、结对帮扶和志愿者服务等多种形式,为党员发挥主体作用、展示先进形象搭建平台。要针对不同行业领域党组织的职能定位,积极探索体现特色、吸引党员、富有实效的活动载体。学习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创新活动方式,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三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增强“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切实做到责任明确、措施到位、领导有力。要探索完善我区首创的各级党组织书记“双向述职”制度,通过述职和评议,不断强化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意识。同时,要探索创新一把手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考核评价机制,作为考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要积极探索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机制,不断整合资源,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的根基。要坚持从科学选配、教育培训、发挥作用和考核监督入手,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努力把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党员选拔到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中来,为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九届七次和区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的安排部署,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基层党的建设,为建设特色突出、实力雄厚、文明和谐的现代化新*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