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时间:2022-08-29 11:16:00

医院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天津西青医院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把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作为强化党员宗旨意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内容,按照“四不要”和“四为零”的总要求,即工作不要在我这里中断,问题不要在我这里出现,患者不要在我这里失望,医院形象不要在我这里受损;医患之间“零距离”,医疗护理“零缺陷”,患者心理“零负担”,服务质量“零投诉”,采取有力措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以党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发生的新变化,赢得群众满意,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发展。

一、抓好职业道德教育,靠提高认识求和谐。根据行业特点和岗位要求,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重点抓好三项教育:一是抓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专题教育。采取上党课、科室学习日、交班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职工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化形势任务教育,广泛开展向吴登云、韦加宁和身边先进典型学习的活动,使广大党员、职工切实做到“三提高、三增强”,即提高医疗卫生行业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的认识,增强在工作中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使命感;提高对加强医德医风和行风建设与医院生存发展关系的认识,增强参与医院改革、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医院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对医务人员自身形象与医院整体形象关系的认识,增强自觉按照行风建设的要求严格自律,树立和维护医院形象的责任感。二是抓好职业道德教育。结合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组织职工认真学习《医务人员医德规范》,强化以病人为中心的职业道德、职业纪律、职业责任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深入开展了“假如我是一名患者”大讨论活动,引导医务人员换位思考,自觉地把患者需要和满意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三是抓好相关法律法规教育。组织广大党员、职工认真学习《执业医师法》、《药品管理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强化全院职工遵纪守法、廉洁诚信的服务意识,不断巩固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密切医患关系。

二、加强医患沟通,靠增进理解谋和谐。为充分满足患者“看明白病、花明白钱”的实际需要,确保群众满意,重点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建立医患沟通制度。在诊疗过程中,医护人员主动向患者及其家属详细介绍疾病的诊断、治疗手段、重要检查项目的目的、费用及结果、治疗护理方案等,充分听取患者及其家属的意见和建议,保证了患者就医的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赢得了患者的充分信任。二是定期召开医患恳谈会。在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工休座谈会,广泛听取患者及家属对医院医疗服务的意见建设的同时,先进性教育期间,专门召开了一次规模较大的医患恳谈会,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主任、护士长和党员代表参加,面对面听取了患者及家属对医院工作、医疗服务和党员保持先进性具体要求的意见建议,使党员受到一次深刻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教育,进一步增进了医患之间的感情。三是建立了社会监督员制度。面向社会聘请了16名行风建设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主动征求反馈意见。同时,并采取设立意见箱、举报电话、向就诊患者和入院患者随机发放问卷调查表,对入院患者进行床旁走访,对出院患者进行追踪调查,就各科室和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建设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评议,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健全工作机制,靠完善制度促和谐。在完善科室主任任期目标责任制,强化其一手抓经营管理,一手抓医德医风的“一岗双责”的基础上,实行了医院对科室、科室对职工的医德医风目标管理责任制,院对科室、科室对职工逐级签定医德医风工作目标责任书,考核结果与科室、职工切身利益直接挂钩,并实行一票否决。严格按照“十必须”和“十不准”的行为规范,制定了西青医院行风建设“八个坚决不允许”的硬性规定,严禁任何人接受患者及家属的红包和物品,在医疗活动和业务活动中接受各种名义的“回扣”、宴请,坚决杜绝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不合理收费。通过严格制度,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树立医务工作者和医院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密切了医患关系。

四、转变工作作风,靠优质服务保和谐。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医院更加注重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简化服务流程,方便患者就医。院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至少一次深入一线临床科室体验就医流程,认真听取职工、患者的意见和建议,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改进工作,并针对群众反映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医院决定将CT、彩超的检查费用分别降低100元,让利于患者。临床一线党员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服务,千方百计为患者就医创造便利条件。护理部进一步完善导医、导诊制度,提供就医咨询,帮助行动不便的患者检查治疗;门诊收费处每天安排人员提前上岗,将挂号时间由原来的上午8:00提前到7:40;药房将划价、收费合并为一个窗口,减少了患者反复排队带来的不便;检验科党员带头牺牲中午休息时间,保证当天下午2点以前出检查结果,比以往提前了一个半小时;门诊科室实行了中午连诊,方便患者就医。各科室还注重从细微之处入手,提供人性化服务。手术室在手术过程中播放音乐,消除患者的恐惧心理;特检科为前来做B超、彩超的患者准备了温水,避免了患者再去买矿泉水的麻烦;儿科为小患者精心准备了多种动画光盘和小型玩具,消除了小患者的紧张和恐惧心理,使诊断、治疗顺利进行;中医诊疗中心,为方便患者就医,每天提前半小时上岗,同时帮助行动不便的患者取药、交费;住院部采取了经治医师、护士长或科主任为出院病人送行的做法,进一步增进了医患感情。医疗服务工作得到有力促进,目前,医院日均门诊量达到600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6%。公务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