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员冬训辅导的讲话

时间:2022-06-09 04:51:00

农村党员冬训辅导的讲话

同志们:

根据省、市委组织部的通知精神,从现在起到2月底,农村各级党组织要利用冬闲时间,对广大农村党员进行集中教育培训,围绕培训主题,县委组织部抽调县委党校、司法局、县信息网络中心的领导干部赴乡镇进行巡回辅导培训。今天,在*镇举办全县农村党员“冬训”辅导培训班,标志着全县党员“冬训”正式拉开了帷幕,为使党员“冬训”达到预期目标,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今年农村冬训的特殊性,切实增强搞好冬训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针对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提高认识,把“冬训”作为抓党员、抓干部、抓队伍、抓作风的大事来抓,当作灌思想、换脑筋、强本领、添活力、促进生产力的要事来抓,不断增强做好冬训工作的责任感。从今年的“冬训”的特殊性来讲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今年的冬训是在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新的历史任务前提下进行的。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扎实稳步加以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新形势下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这就要求我们要抓住“冬训”这个有效载体,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崭新课题,切实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的培训和教育,不断提高农村党员干部发展经济、执行政策、依法办事、维护稳定的能力,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和战斗力。在“冬训”中,要大力宣传中央、省、市、县委一系列富民政策,让致富的理念深入人心,让致富的政策激励人心,让致富的典型鼓舞人心,在全社会营造“就业创业、勤劳致富”的浓厚氛围。要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新农村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爱国主义、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不断提高农民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道德素质、科学素质和劳动技能,在不断提高农民就业创业技能的同时,教育农民正确对待权利和义务,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俗,自觉遵纪守法,搞好社会治安,弘扬传统美德,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

(二)、今年的冬训是在中央提出构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个新的历史课题下进行的。

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如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已是摆在党政各级机关及广大干部群众面前的一项迫切任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今年农村党员“冬训”的重要任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成功推进的重要保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也为实践共产党员先进性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今年的“冬训”中农村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等四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文件,教育广大党员时刻牢记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努力为完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任务做出更大贡献。

(三)、今年的冬训是在中共*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制定的宏伟蓝图的引领下进行的。

中共*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为*县的未来发展描绘了宏伟的蓝图,标志着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又翻开了新的一页。今年的党员“冬训”一个重要课题就是把*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的精神宣传好,贯彻好。在“冬训”工作中,我们要通过行之有效的形式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宣传好未来五年*发展的方向和五项重点工作: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推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切实优化发展环境,不断提升县域综合竞争力;加快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努力构建和谐社会;高度重视社会稳定,精心打造平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推进新的伟大工程。特别是要明确今后五年党的建设的六项工作重点: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保持思想上的蓬勃生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巩固和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和真抓实干的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县委自身建设,发挥好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作用。要通过“冬训”工作,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图强,埋头苦干,开拓进取,为建设全面小康的新*而努力奋斗。

二、充分认识今年农村冬训的基本要求,确保冬训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今年的“冬训”,根据市委的安排部署及要求,县委组织部结合本县实际已经制订下发了《关于农村党员“冬训”工作的通知》,总的要求概括起来就是“123”,即突出一个目标,搞好两个总结,力求三个提高。

----突出一个目标今年“冬训”要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以巩固提升和转化运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一方面,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市、县党代会精神,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确定的“十一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和决策部署上来;另一方面,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通过针对性地开展正面教育,解决农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主要问题,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重点问题,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搞好两个总结一是认真总结20*年工作,总结成绩,表彰先进,找出问题,加以改进;二是认真总结过去几年的辉煌成就,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宣传、展示所取得的骄人业绩,激励全乡镇人民鼓足干劲,更好地迎接未来的挑战。在此基础上,认真谋划好20*年目标任务,以及完成这些目标任务的保障措施。

----力求三个提高一是要在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责任意识上求提高。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是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基本保证。这次农村“冬训”,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不断增强农村广大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责任意识和社会意识。在“冬训”中,要继续突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条主线,通过教育引导、典型引路和政策引领,使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进一步得到提高,思想进一步得到升华,能力进一步得到提高。二是要在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上求提高。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在“冬训”中,我们要着重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快速转型、各种社会矛盾比较突出的现状,就如何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展开教育。通过学习,我们一定要增强一心为党的政治意识,一心为民的公仆意识。全体党员干部要努力做到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目标,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重点,把关心群众疾苦作为第一责任,把群众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为把我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农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坚强领导核心,奠定牢固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三是要在促进农村持续增收、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求提高。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一历史任务,为我们今年的农村“冬训”和先进性教育指明了方向。今年的冬训要继续紧紧围绕这个主题展开,要把冬训的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推动力,坚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坚持工业化致富农民、城市化带动农村、产业化提升农业的思路,坚持富民为先的理念,紧紧围绕农民持续增收这个中心任务,转变工作理念,深化农村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政策扶持,着力提高农民工资性、投资性、经营性、资产性收入水平,加快构建符合*实际的农民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全力推进全面小康进程。

三、充分认识今年冬训的重要性,切实做好冬训的组织工作

1、强化领导,认真组织。对于冬训工作,县委历来十分重视。因此,农村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冬训”安排意见,精心组织,妥善安排,确保冬训成效。通过各专题的教育,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解放思想的力度,加大求实创新的程度,提高执政为民的高度,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以发展经济工作为重心,自觉服从服务乡(镇)村建设,自觉服务于百姓利益,认认真真地组织开展好今年的冬训工作。

2、统筹兼顾,以求实效。年关岁底,各种事情高度集中,要注意轻重缓急,注意突出重点,做到“四个结合”:一是要把冬训工作与提高执政水平,加强班子建设结合起来;二是要把冬训工作与年终工作的落实以及来年的目标任务的确定结合起来;三是要把冬训工作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四是要把冬训工作与开展村务公开、民主测评、走访慰问送温暖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冬训教育与具体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3、严明纪律,严格要求。农村各级党组织要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认真落实,严明纪律,组织好人员,准时参加听课和讨论。要严格请假销假制度,认真做好听课记录和学习笔记。乡镇包村干部除参加所联系村和联系单位的学习讨论外,还要注意认真搜集信息,协助村和单位做好人员召集及其他相关工作。

4、认真学习,注重效果。在这次“冬训”活动中,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思想有提高、思维有进步、思路有拓展为标准,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要了解群众的想法,清楚所在村和单位的优势与不足,明晰下一步的发展思路,确定明年的工作步骤,做到学有所用、学有所得,不断更新工作理念,不断适应新形势的发展。

总而言之,在这次“冬训”中,全体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以饱满的学习热情,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学习,踏实进步,使我镇的党员干部队伍更加纯洁、更加有力、更加斗志昂扬,不断推进三个文明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奋斗!

我们相信,在参训的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圆满完成这次“冬训”的各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达到预期的目的。

最后,预祝冬训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