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在农村党员中广泛开展四访活动

时间:2022-06-11 05:19:00

县在农村党员中广泛开展四访活动

**省**县建立党员关爱机制,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方法,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积极开展“四访”活动,收到了明显效果。

一是对优秀党员进行“专访”,即选择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优秀党员,请他们介绍做法、畅谈体会。注重典型引路,大力总结和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基层党组织在通过口头或书面形式进行表扬的同时,还要并报上级党委给予表彰,以达到典型示范作用。并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他们的模范事迹,教育激励党员学先进、赶先进。

二是对老弱病残党员进行“家访”。对因年老体弱不能参加正常组织生活的党员,党组织坚持定期家访,指定党员负责联系。送教上门,经常向他们传达党的方针政策和党内重要活动的情况;征求对支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报支部决议,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跟踪了解他们的思想和生活状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三是对违纪党员实行“回访”。各乡镇党委对违纪受到处置的党员实行重点帮助,跟踪教育。一是直接找被处分人回访。面对面地听取思想工作汇报、改正错误的情况以及对组织的意见和要求。对能认识错误、工作积极肯干的,充分给予鼓励和肯定;对虽承认错误,但有各种思想情绪的,着重疏导教育,帮助其提高认识,消除顾虑,轻装上阵。二是到被处分人村支部回访。听取村支部介绍,走访群众,了解被处分人的思想动态和工作表现,争取被访村支部干部群众的支持,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三是到被处分人的家中回访。争取家属的理解和支持,以便配合组织共同做好被处分人的思想转化工作。

四是对外出党员进行“查访”。外出党员所在党支部建立台帐资料,外出党员实行一人一卡,详细登记外出党员的流向地域、具体工作、生活情况、联系方式和教育培训学习情况,掌握每个外出党员的去向。通过电话、信函或利用节假日探亲的机会,一是向外出党员传达党的最新政策和通报党委、所在支部的重大事件、家乡的重大情况;二是向外出党员提供有关市场经济、就业情况等信息;三是收集分析外出党员提供的市场、就业信息等,分送给本地党支部的党员,引导外出党员积极参与党内活动和家乡建设;四是了解外出党员的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其实际困难,节日期间组织慰问活动等等。

通过开展“四访活动”,各级党组织共选树了不同岗位、不同层次的先进党员120名,并对其事迹通过媒体予以宣传报道;慰问了老弱病残党员328名,慰问物品价值3.5万元,帮助他们解决了实际困难;以不同方式为外出党员送关怀送温暖1860人次。此次活动有效增强了广大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