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县计划生育会议讲话

时间:2022-12-16 12:28:00

在县计划生育会议讲话

刚才,路明同志传达了省、市计生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了我县计生工作现状,部署了当前计生工作,讲得很好,我完全赞同,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就如何进一步抓好我县的计划生育工作,加快向二类地区转化的步伐,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清醒头脑.奋力攻坚

实行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目前我国虽然进入低生育水平,但要稳定低生育水平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因此,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并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纳入中央重大事项督查范围。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人口计生工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决定》。这两个《决定》都突出强调计划生育工作要坚持四个不动摇,即是坚持稳定现行的生育政策不动摇,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动摇,坚持稳定计生队伍和计划生育工作机构不动摇,坚持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体制、手段和方法不动摇。这四个不动摇,充分体现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抓好人口计生工作的决心。最近,省在梅州召开部分地区人口计生工作座谈会暨“两无”活动经验交流会,会议一个突出的主题,就是解决三类地区如何赶队的问题,明确指出出路就是要加大创建“两无”活动,提高工作水平。市委建华书记到任后,更是对计生工作具有高度的敏感性,用发展的眼光看计生,认为抓计划生育也是抓经济发展,也是抓脱贫奔康工作。否则,虽然经济发展了,但人口增加了,那么各项平均指标仍然是落后的。因而他无论在平时工作中,还是下乡调研,都把计生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经常把计生工作挂在嘴边。市委、市政府对紫金的计生工作更为关注,给人、给钱、给政策,把紫金计生工作上二类写进了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报告,并经常召开计生工作会议,督促我县要采取措施,加大力度,早日甩掉三类帽子。我县自省实行分类管理以来,一直处于三类管理,已连续两次被省内部反馈意见,等于不是黄牌警告的“黄牌”,按照市委陈建华书记的原话说:“紫金如果明年还过不了关,我想十年内紫金的计划生育都难于搞好。”如果真的那样,我想紫金经济将遭受重大打击,垒县领导干部都要受计生工作的困扰。

上级的要求越严,领导的期望越高,我们的压力就越大。从刚才路明同志对我县今年人口计生工作的分析来看,尽管县委、县政府下了很大决心,大家也付出很大努力,但我县的人口计生工作对照上级的要求差距还很大,存在的问题还很多。比如,按照生育政策规定,现在农村实行一孩半政策,按测算,每年出生的应该是7000人左右,但通过清理清查,发现近几年实际出生都在11000人以上,每年超生人数达4000多人。而且这些超生人数中,生了五胎才落实结扎手术的,全县每年都还有几十人,甚至有的生了五孩以后还落实不了手术。比如中坝镇,20****年有7孩出生2人,9孩出生1人,且至今还未落实结扎手术。这次清理清查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充分说明我县目前的人口计生工作形势相当严峻,已经到了下死决心、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时候。因此,我们唯有清醒头脑,奋起直追,采取超常规的措施,敢动真格、敢下狠心,扎扎实实抓好人口计生各项工作,确保今年不进笼,明年跨入二类县行列。

二、转变作风.真抓实干

这次全县的清理清查活动,不但摸清了底子,而且找到了存在问题的根源,分析起来主要原因:一是查环查孕工作不到位;二是对一孩上环、二孩结扎的节育政策抓得不落实。如果结扎工作抓好了,就不会有这么多多孩出生。在这次秋季计生集中服务活动中,要紧紧扣住查环查孕工作,落实好一孩上环、二孩结扎这个政策,开展扎实有效的集中服务活动。要通过集中服务活动,全面扫清手术库存,否则,年年扎多孩、年年生多孩的恶性循环现象就不能遏止。要达到这个目标,就必须转变作风,真抓实干。一要保证时间。在集中服务活动期间,要做到“三集中,一边倒”,镇党委书记、镇长非特殊情况不得外出,如确需外出的,就要向路明同志请假。镇、村干部不准离岗,一经发现离岗,造成不良影响和工作失误的,轻则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要追究失职行为。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四术”任务的,将延长集中服务时间,做到不达目的不罢休,任务不完成不收兵。二要落实责任。这次集中服务活动的任务,要按照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层层落实动态管理责任的要求,把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层层落实责任。按时间要求,完成不了任务的,就按路明同志刚才提出的要求,该检讨的就检讨,该曝光的就曝光,该开小灶会的就开小灶会,决不留情面。三是要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的行为。过去计生工作中,有的镇村工作不实就用数字来凑,弄虚作假,瞒报漏报。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假查环查孕、假结扎、假证明等弄虚作假行为不但误了大局,也误了时机。上次市督查组在检查中发现有个别村查环查孕的水份达到95%。我在广州学习期间也收到信息举报县计生督查工作组存在作假行为,对这种情况一旦查实将给予严肃处理。今后,如果发现仍有弄虚作假行为的,坚决不留情面,严格按照县的有关规定作出处理。集中服务活动结束后,县将组织人员对集中服务活动工作进行一次专项督查,一旦发现问题,坚决按层级管理责任制的规定严肃处理。四是要把年检工作的每个环节做好做实。今年省的计生工作检查将要到来,各镇及计生相关部门除了要把计生工作做细做实以外,还要做好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村干部精神风貌等工作,以此赢得检查组的良好印象。要完善好计生宣传标语特别是永久性的宣传标语的悬挂。此外要按省市的检查要求,做好相关单位的各种表格卡册的统一。我在这里强调,年检工作要由书记、镇长亲自抓,亲自指导,确保年检胜利过关。

三、部门联动,齐抓共管

这次集中服务活动,应落实节育手术的任务比任何一次活动都多,全县应结扎对象有5000多例。要动员5000多名对象落实结扎手术,确实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仅仅依靠镇、村干部的力量确实有不少困难。挂镇县领导要迅速行动起来,带领工作队(即挂村的县直部门人员)深入镇村,检查督促所挂镇的计生工作。一要指导计生工作,查找问题、帮助分析原因、落实措施,确保扫清“四术”库存。二要真抓实干,要克服以前那种只给钱,不帮助做工作的现象,确保自已所挂村不出问题。对具体工作,我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开展。首先要把清查的情况掌握在手中。要搞清楚清查的数字是否实在,是否按县里清理清查的文件开展清查,对没有理解好文件精神,清查工作不到位的镇村,要督促其按要求进行彻底清查。第二要把清查情况分门别类。对已经落实措施的小孩,凭“四术”证明给予办理入户手续。对没有落实措施的要分出难点、重点开展工作,要抓好查环查孕工作重点不出水份,打开纯二女户结扎工作难点。否则,2008年上二类就只能是一句空话。第三要帮助做好年检工作。挂镇领导还要帮助把年检工作每个细节做好,哪个镇的工作没有完成任务,工作队就不撤兵,哪个部门出现问题的,就严肃追究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县直各单位在这次集中服务活动中,在抓好本单位计划生育工作的同时,按照原来的挂钩分工,一定要派出足够的人力,深入挂钩点,帮助挂钩点完成好各项计生任务。我在这里再次强调,公安、卫生、教育等计生兼职成员单位,一定要按县里的文件要求,各自做好兼职成员单位的职责,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做到各部门相互配合,相互支持计生工作,任何部门、任何领导都不能以任何理由,拒绝执行“一证先行”制度。

同志们,我县当前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已经到了最关键、最艰难的时刻,希望全县上下同心协力、同舟共济,迎难而上、奋力攻坚,全力打好计划生育翻身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