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正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

时间:2022-06-04 03:58:00

社会公正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

维护公平正义,实现社会公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懈的理想追求,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我们所构建的和谐社会是社会主义性质的。除了要比资本主义社会更快发展生产力外,另一个主要区别就是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当前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公正问题日益凸显出来,成为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一个突出问题,我们要通过突出公正价值,追求社会公正,推动社会进步和繁荣。

社会公正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巨大力量。一个社会公正状况如何,对生产力发展具有巨大反作用。分配的不公正,机会的不平等,会严重挫伤社会成员的积极性。只有实现和维护社会公正,使上层建筑适应生产力的状况,才能对生产力的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效率是公正的物质基础和必要前提。公正为效率提供社会保障。牺牲公正的效率,不是长久的效率;牺牲效率的公正,不是真正的公正。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经济制度应是初次分配注重效率,促进生产力发展;再分配注重公正,保持社会协调稳定。

社会公正是凝聚人心、整合社会力量的重要源泉。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社会主体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社会。公正作为社会广大成员普遍接受的价值目标,会形成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社会公正是基本权利的保证,机会的平等,按贡献进行分配和社会再调剂。社会成员能够接受具有差异性的竞争结果。我们党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只有遵循公平正义的原则,才能凝聚人心,使广大人民群众看到希望,并自觉自愿地为之奋斗和献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