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解放要重在解放实际问题

时间:2022-03-07 01:26:00

思想解放要重在解放实际问题

着力推动“四个创新”,重在解决实际问题。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聂辰席带领省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办公室部分同志,就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近日到省社科院调研。明确提出,要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的、普遍性问题,切实找准影响自身发展的陈旧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把解放思想与施策求效有机结合,找准自身定位,谋划自身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探索、勇于变革,真正在“四个创新”上找方法、找“钥匙”,结合实际有针对性的出台一些政策文件和规章制度,巩固运用大讨论成果,努力开拓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通过善始善终地抓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真正使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有大突破,工作标准有大提升,工作作风有大转变,不断增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力、活力和竞争力。

解放思想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大讨论活动的成效,也要用工作成效和发展成果来检验。各级各部门要正确处理大讨论活动和各项工作的关系,把解放思想大讨论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推进和谋划好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真正使解放思想大讨论的过程成为转变观念、谋划思路、完善措施、加快发展的过程。

一方面,改革开放和发展中的种种实际问题的解决,有赖于思维瓶颈和观念障碍的突破,从而使我们找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另一方面,解放思想也必须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推进改革开放和发展的实践上来。判断一个人思想是否真正解放,拿什么做标准呢只有一个标准,就是看他解决实际问题的行动和绩效。常见这样的现象,一些同志谈解放思想,常常是“几破几立”,口若悬河,满嘴的新概念、新名词,可一接触到实际问题,则茫然不知所措了;特别是某些改革触及自身利益时,又心存疑虑和抵触,原先口头上讲的种种“新观点”就被抛到九霄云外去了。诸如此类的“解放思想”,其实是空谈式的解放思想,甚至是“叶公好龙”式的解放思想,完全背离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真谛,应当摒弃。

解决实际问题不但是解放思想的落脚点,而且是解放思想过程的继续和深化。须知解放思想不仅仅是认识活动、思维活动,更重要的是实践活动,贯穿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全过程。现在一些地方习惯于开展“大讨论”来推进思想解放,应当说起了一定作用。但讨论只是解放思想的一个环节,不是解放思想的全部。许多同志都有这样的体会:讨论得来终觉浅,真正解放要躬行。通过讨论获得的新观念、新认识,只有经过实践的检验才能判明其真伪,只有解决实际问题才能显示其价值。我们不但要有开展讨论实行观念创新的热情,而且要承担起把观念创新转化为实践创新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