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五抓”强化非公企业党建

时间:2022-12-07 03:49:00

县“五抓”强化非公企业党建

一抓认识,理清工作思路。200*年,针对非公有制经济迅猛发展,但党建工作相对滞后的问题,研究制定了《通海县*年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三年规划》和《通海县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工作规则》,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组织设置、方法措施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推进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进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着重从党组织隶属关系、班子建设、党员发展、以及党组织的地位、发挥作用的方式途径等方面作出规定,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一是没有党员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特别是50人以上的企业,重点抓党员发展工作。二是已有党员尚未建立党组织的企业,重点抓党组织的组建工作。三是已建立党组织的,但工作不规范、作用不明显的,重点抓规范指导工作。力争通过2?3年努力,使70%以上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立健全党组织;使已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基本达到规范化、制度化要求;使一些职工人数较多、经营场所固定,但党员人数较少或者没有党员、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群团组织基本健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党员发展等党的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二抓组建,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当务之急是尽快建立健全党的组织,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根据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特点,依据企业规模大小、党员人数多少、生产经营行业等不同情况,合理设置党组织。一是同步调整。主要是国有、集体企业改制、重组时,同步研究党组织设置问题,明确隶属关系。二是单独建立。对哪些规模较大,人数较多,生产经营场所固定的非公有制企业,按照成熟一个,建立一个的原则,单独建立党组织。对建在行政村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由乡(镇)党委、村党支部负责组建;对建在乡(镇)、社区内的非公有制企业,有明确隶属关系的,由隶属单位负责组建党组织;没有明确隶属关系的,由乡(镇)党委负责组建党组织。三是对那些暂不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采取“纳、派、转、接”的办法,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四是联合组建。主要是在那些跨村跨乡经营、行业相同或相近、驻地相对集中、企业规模较小、党员人数较少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建立联合党支部。

三抓基础,壮大党员队伍。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及时把哪些经过长期考验、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不断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增强党的阶级基础。为此,按照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结合实际,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发展党员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四抓管理,理顺工作机制。根据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地位、作用的特殊性,在管理模式上,结合企业属地、行业等实际情况,合理划定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的隶属关系,明确管理主体。一是原国有、城镇集体企业改制后仍存在的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不变;企业实行关停并转的,党员按居住地接转组织关系,实行属地管理;二是属地管理。主要是由企业所在地的乡、村两级党组织分别管理。规模较小、党员人数较少的,建立党小组,隶属村党支部管理。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村级党组织管理有困难的,单独建立党支部,由乡(镇)党委管理或由乡(镇)经济管理中心党组织管理。三是归口管理。主要是根据非公有制企业生产经营性质,划归到相同或相近行业的单位进行管理。四是挂靠管理。主要是根据行业、经营业务等相应挂靠。

五抓活动,发挥党组织作用。正确处理开展党建工作与促进企业发展之间关系,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是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基本保证。因此,在开展党建工作方面注意把握三点:一是在指导思想上,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本着“为企业所需要,为业主所理解,为职工所拥护,为党员所欢迎”的原则,积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力求使党组织成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战斗堡垒,成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业主人士的“好帮手”,成为广大职工的“贴心人”,成为广大党员的“主心骨”。二是在开展活动的方式上,结合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实际,本着“业余、小型、实效”的原则,通过组织开展党员责任区、创先争优、党员示范岗等活动,激发党员的积极性,促使广大党员在生产经营和经济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在发挥作用的机制上,正确把握支持、维护与监督的关系,不是干预而是参与,不是领导而是服务,不是包揽而是渗透;既支持和维护业主在生产经营中的独立性、自主性和权威性,也监督、引导业主依法经营,照章纳税,维护职工的正当权益;既通过一定形式向业主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培养业主遵纪守法的责任意识,又积极协调处理好企业内部各种利益关系和矛盾,形成发展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