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武威市第一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2022-09-26 04:41:00

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武威市第一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体代表和大会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民革武威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这是我市继农工党成立之后又一个派成立大会。大会学习了中共十六大会议精神,学习了民革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审议了民革武威市委员会筹备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民革武威市第一届委员会及其领导班子,研究确定了全市民革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目标,必将对我市民革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推进我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值此,我代表中共武威市委统战部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当选的第一届民革市委会表示热烈祝贺,向专程前来指导大会的民革省委会的各位领导表示真挚的感谢!

民革武威市第一次代表大会的闭幕和第一届市委会及其领导班子的产生,标志着我市民革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标志着我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这次大会明确了我市民革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下一步关键是认真抓好落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此提两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首先要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这次大会选举产生的民革第一届市委会的班子结构合理,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比较强,是一个体现广大民革党员意愿、朝气蓬勃的领导集体。当前,国际政治环境错综复杂,西方国家对我加紧推行“西化”、“分化”战略,国内各项改革逐步深入,必然引起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化和人们利益的调整。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的出现,难免会对人们的价值观、思维方式产生冲击,派成员也无例外会受到影响。这给派的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新成立的民革市委会领导班子应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把加强自身建设提到重要日程上来。这既是实现总任务、总目标的长远需要,也是新成立的民革市委会领导班子建设的客观要求。

希望民革市委会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加强对思想、邓小平理论、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和统一战线各项方针政策和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学习。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和政策修养,坚持与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合作,与以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性,增强政治辨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坚决抵制西方敌对势力“分化”、“西化”的图谋。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同时要进一步学习和熟悉派的工作程序、工作方法。新成立的市委会及其领导班子成员要养成勤读书、勤思考的习惯,通过学习尽快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领导艺术,实现由学者专家向学者专家型领导干部的角色转换。

要进一步发扬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新领导班子一定要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团结一致,奋发向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要密切联系广大党员,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以深入扎实的工作开创一流业绩。

要加强制度建设和机关建设。第一届领导班子开始运行后,要努力探索并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机关建设是派履行各项职能的重要保证。市委会要努力抓好机关建设,将机关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促进派工作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

二、以提高我市民革的整体素质为目标,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基层组织建设是派全部工作的基础,是派组织活动的前沿阵地,担负着团结教育成员、巩固发展组织、反映社情民意、开展社会服务等重要职责。

首先,要加强组织建设。市委会成立起来后,要尽快着手成立区工委。成立民革市委会是武威撤地设市的现实需要,是符合民革章程的,是为了更好地发挥民革在全市的参政议政作用,撤销民革区委会并不意味着削弱区级民革组织的作用。市委会要尽快着手成立区工委,理顺各支部的隶属关系。市委会和区工委成立后,要根据变化了的情况,不断探索发挥好参政党作用的新路子。区委统战部也要继续关心支持民革基层组织建设,为区工委作用的发挥创造条件,提供帮助。

第二,要加强思想建设。同志在中共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党在思想理论上的提高,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思想保证。必须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不仅是对中国共产党的要求,同时也是对各派的要求。因此,民革各级组织要引导广大成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邓小平、关于党的统一战线理论的论述,特别要认真学习中共十六大精神,使全体成员更加自觉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学习民革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学习民革的章程、历史,对广大党员进行参政党性质、职能和任务的教育,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提高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发扬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良传统,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奋斗。

第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实现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多做贡献。十六大为我们绘就了新世纪发展的宏伟蓝图,非常鼓舞人心。去年,市一届党代会制定了今后五年我市发展的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需要包括派成员在内的全市各界人士共同奋斗。民革成员中有许多中高级知识分子,学有所长,业有所专,广泛联系着更多的知识分子,是武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民革市委会成立后,要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积极发挥自身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坦诚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积极开展各项社会服务活动。希望各位民革党员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影响、引导各自所联系的群众,心怀武威发展大目标,立足本职工作,为我市“三个文明”建设多做贡献。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成立民革市委会是我市民革工作的一个新起点,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努力开创民革工作的新局面,为促进武威的大开发、大发展共同努力奋斗!

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工作愉快,阖家幸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