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河道蓝线规划通知

时间:2022-05-19 08:49:00

区委河道蓝线规划通知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为加强河道保护管理工作,切实保障防洪安全,改善生态环境,遏制违法侵占河道行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各级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号《关于开展全市河道蓝线规划工作的通知》要求,确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河道蓝线规划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人水和谐的治水理念,遵循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社会规律和水利发展规律,统筹水利设施建设,优化水利投资结构,强化规划计划管理,加强河道设施保护利用,确保我区防汛安全,为我区经济、社会、生态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河道蓝线规划范围

河、河河道蓝线,由市水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市相关部门组织划定。

河、河、河等区管河道蓝线,由区水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划定。

三、规划原则

(一)统筹兼顾水系的整体性、协调性、安全性和功能性,改善城乡生态和人居环境,保障城乡水系安全。

(二)与同阶段城乡规划、防洪规划深度保持一致。

(三)控制范围界定清晰。

(四)适当考虑河道管理范围开发利用的发展空间。

(五)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国家有关技术标准、规范的要求。

四、实施步骤和时间安排

(一)安排部署阶段(年3月-年4月上旬)

下发《开展全区河道蓝线规划工作的通知》,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落实保障经费。

(二)组织实施阶段(年4月上旬-年6月上旬)

1、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对河、河、河等区管河道,编制河道蓝线规划。

2、根据河道防洪规划、城乡总体规划和其它专业规划,现场勘测调查,初步划定河道蓝线,明确河道水域、滩地、堤防、护堤地、岸线等保护范围,以及因河道整治、绿化、生态景观等需要而划定的规划预留区。

(三)审核报批阶段(年6月)

河道蓝线位置由区水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划定,报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核确定。河道蓝线规划经区规划、国土部门审核,报区政府批准后实施,并报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河道蓝线规划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水务局,负责全区河道蓝线规划的日常工作。

(二)密切协调配合。河道蓝线规划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部门多,各单位要强化大局意识,加强协作,搞好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把河道蓝线规划工作落到实处,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区水务局负责牵头编制河道蓝线规划,负责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河道蓝线规划并做好规划方案的实施。

区财政局负责按照有关规定为河道蓝线规划提供资金保障。

规划分局、国土分局负责提供规划、土地等方面的保障。

区发改局、民政局、住建局、交通局、农业局、林业局、环保局负责按照各自分工配合河道蓝线规划工作

各镇政府、办事处负责河道确权划界等方面的协调、配合。

(三)强化工作措施。建立联席会议和工作例会制度,定期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河道蓝线规划工作的顺利实施。从有关部门、单位抽调精干人员,成立河道蓝线规划技术工作组,具体负责业务指导和服务工作。河道蓝线规划所需经费从区水利建设基金中列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