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卫生信息工作通知

时间:2022-04-17 03:30:00

全市卫生信息工作通知

各市区卫生行政部门,局直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信息工作是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时、准确地做好信息宣传工作,是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重要保证,是反映工作动态,交流工作经验、推进工作发展的有效措施。为进一步发挥信息工作的宣传主阵地作用,营造卫生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就进一步加强全市卫生信息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市区卫生行政部门、局直各单位要加强对卫生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信息工作做为卫生工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及时、准确、全面地报送本地本单位的工作动态、好的经验和做法。市局将及时对信息进行整理、编辑,在《卫生》、卫生网站和上编发采用,对重要信息将及时转报市委市政府、省卫生厅及各类新闻媒体。

二、进一步完善信息工作报送制度

各市区卫生行政部门、局直各单位要明确卫生信息工作机构和人员,确定1名分管领导和1名信息工作联络员,具体负责本地本单位的卫生信息工作,及时准确地收集编写、上报相关信息。信息联络员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卫生信息工作,建立信息报送制度,每月必须报送2篇以上工作动态信息。同时要加强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信息报送,及时反映卫生改革与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三、进一步规范信息工作的流程

局机关办公室作为处理和编发信息的职能机构,负责对全市卫生系统的信息工作进行统一管理。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局直各单位要及时将工作信息报市局办公室,由办公室进行审核、确定渠道。对于适宜于省、市卫生网络途径的信息,经办公室审核后由信息中心负责报送;对于适宜于市委市政府、省市卫生刊物途径的信息,由办公室负责审核和报送。对于各科室对口上级、部门刊物上报送的信息(如市机关工委《机关党建》、临时性活动《工作简报》等)由科室收集、编写,经办公室审核后,由科室自行上报。

四、进一步提高信息工作的整体质量

一要严格信息编写。报送的信息要坚持实事求是,角度新颖,重点突出,标题醒目,条理清晰,内容具体,避免空泛。

二要严格信息报送时间。信息报送要突出实效性,对于中央及省市领导视察、调研、会议类信息要在2个工作日内报送,并要及时报送贯彻落实情况;对于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和政策落实情况、制定工作举措等信息应在作出后3个工作日报送;对于重要工作类、活动类、建议类、舆情类信息应随时报送;对于突发事件、事故、疫情等动态信息,应在事情发生后2小时内报送,并及时续报事件进展和处理情况。

五、进一步健全信息工作的考核通报

市局将根据《信息调研宣传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对局机关各科室信息工作完成情况的量化考核。各市区卫生行政部门、局直各单位要参照制定相应的制度,加强对信息工作的考评。自今年第四季度起,市卫生局将对各市区卫生行政部门、局直各单位信息工作完成情况实行每季度通报。局办公室主要负责对市委市政府、省卫生厅、市有关部门和局机关刊物上采用情况进行统计,信息中心负责对省、市卫生等网站采用情况进行统计,最终由办公室负责统一汇总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