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反对浪费通知

时间:2022-04-04 10:20:00

节约粮食反对浪费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了进一步增强全民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意识,切实做好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的通知》(政办发〔〕42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工作目标

经过努力,到“十二五”期末,使全市部分企业盲目发展、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严重浪费粮食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粮食节约技术和管理水平有较大提高,粮食节约政策、标准和措施不断完善并得到较好实施,粮食和食品在生产、收购、储存、加工、运输、消费等各个环节的损失浪费明显减少,粮食和食品品质极大改善,全社会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意识显著增强,科学、文明、健康的饮食和消费风气基本形成。

二、强化任务和责任

市发改委负责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市农业局、市粮食局、市经信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地铁局、市商务局要按照职责分工,抓好粮食生产、收购、储存、加工、运输和消费环节的节约工作。市财政局、市接待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教育局要抓好公务接待活动、行政机关、学校等领域的节约粮食工作。科技、质监、卫生、旅游、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各自的特点,积极做好节约粮食工作。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各项节粮措施落到实处。

三、落实工作措施

(一)加强粮食生产和养殖业节约。一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狠抓基本农田保护,认真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二是抓好粮食播种、田间管理、收获等环节的节约,确保全市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780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350万吨以上。大力推广杂交种子精选包衣和精确定量栽培技术;加大病虫草鼠害防治力度,增加粮食产量;推广适时机械收获等先进实用技术,减少生产损失。三是抓好畜禽饲养的节约。要抓紧制定我市节粮型畜牧养殖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节粮型草食牲畜养殖。积极开发利用秸杆等非粮食物资源,改进畜禽养殖方式,积极推广“标准化养猪150模式”和“农户养牛165模式”,促进畜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提高饲料转化率。

(二)认真执行国家政策,及时收购农民余粮。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粮食收购工作的组织领导,指导企业及时做好各项收购准备工作。认真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发挥国有粮食企业主渠道作用,满足农民售粮需要。要大力发挥粮食质量检验检测体系的作用,定期开展收获粮食质量监测与调查工作,准确掌握粮食质量状况,及时发现粮食质量安全隐患,避免因质量问题造成粮食损失。各类粮食收储企业要加强精细管理,努力做到粮食颗粒归仓。

(三)做好粮食储存和保管工作。一是加强仓储基础设施建设。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抓紧制定并组织实施《市粮油仓储设施“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升粮食仓储设施功能,改善储粮条件,提高粮食储存质量。二是提高科学储粮水平。要在巩固现有温控气控储存、低温低氧低剂量“三低”储存、机械通风储存等先进储粮技术的同时,积极探索物理、生物防虫等绿色环保先进储粮技术,降低粮食污染,延缓粮油储存品质劣变速度。从今年起,国有粮食企业储存的粮油要选用一种以上的科学储粮办法,使科学储粮比例必须达到100%。三是严格规范仓储管理。积极开展“四无”粮库和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创先活动,规范企业仓储行为,优化各环节的流程和操作规范,减少粮食入库、出库、倒库、清库等环节的损失损耗。四是实施农村粮食产后减损安全保障工程。加大对农户科学储粮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着力推广先进适用的农户储粮新装具、新技术。今明两年,各地要有计划地指导农民开展农户“丰产仓”储粮试点工作,到“十二五”期末,全市农户“丰产仓”等新装具储粮比例达到60%以上。同时,积极鼓励粮食购销企业面向农民开展代购、代销、代储业务,逐步扩大“粮食银行”试点范围,减少农户家庭储粮损失。

(四)努力提高粮食加工和转化利用率。一是积极推广使用粮油加工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加快淘汰高耗粮、高耗能的落后产能,实现加工技术改造升级,提高粮食加工出品率。二是加强粮油资源的高效利用,尤其是米糠、胚芽、稻壳等副产物的高效转化。引导和推进加工业规模化和集约化经营,发展粮食循环经济,延长产业链条,促进加工转化增值,发展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加工用粮模式,有效利用粮食资源。针对当前我市大米加工产能过剩的情况,各地要积极引导投资者投资粮油深加工领域,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科技含量。三是大力发展粮油食品加工业。按照“安全、优质、营养、方便”的要求,推进传统主食品工业化生产,树立健康消费观念,鼓励发展全谷物食品,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大力倡导适度加工,改变片面追求“精”、“细”、“白”的消费倾向。要根据人体健康营养的需要,研究开发营养强化食品。四是加强产业政策指导,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科学布局,逐步建立现代粮油加工体系。

(五)积极发展粮食现代物流业。编制实施我市粮食现代物流“十二五”发展规划,着力构建以粮食现代物流中心为节点、各县市区中心骨干粮库为支撑和以各骨干收纳库为网络的粮食现代物流体系。重点推进粮食现代物流中心项目一期工程、松滋粮食物流园区建设。大力发展新型粮食运输装备,严格执行粮食装卸作业标准和运输管理规则,大力推广“四散”(散装、散运、散卸、散储)技术,提高粮食物流技术装备水平,简化运输环节,缩短运输周期,减少粮食运输环节的损失浪费。“十二五”期末,全市粮食物流“四散化”比例达到40%以上。

(六)大力推进餐饮业节约。按照营养、健康、适量、节俭的原则,制定完善餐饮服务标准和文明用餐规范,大力推广百姓营养工程,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合理消费、文明消费。破除在饭店用餐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适量点菜,鼓励剩余饭菜打包,避免浪费。有条件的餐饮企业,要积极为顾客提供营养配餐服务。鼓励发展大众化餐饮和餐饮业连锁经营,加快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建设,积极创建“绿色”饭店。加快餐饮业信息化建设,减少粮食和食品采购、储运、加工环节的浪费。加强餐厨垃圾管理,积极推进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

(七)切实抓好食堂节约。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要转变经营和服务机制,积极推广餐饮服务外包,强化经济核算和成本控制,加强粮食、副食品和原材料的采购、储存及加工管理,防止腐烂变质。根据卫生可口、营养健康、经济适量的原则烹饪制作食品,搞好营养配餐,尽量减少剩余,对剩余食品进行回收处理。要实行精细化管理,改进供餐、用餐方式,多供应小份量食品,方便用餐人员适量选取。要在餐厅摆放提示牌或张贴宣传画,提醒用餐人员注意节约,管理人员要加强巡视,对倾倒剩菜剩饭的行为提出批评教育。

(八)狠抓行政机关带头节约粮食。各级行政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做好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要严格遵守《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制定和完善公务接待费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定点用餐制度,不得超标准安排用餐,尽量减少陪餐人数,提倡采取自助餐形式,一般不安排宴请。要努力压减会议,控制与会人数,提倡开短会,尽量不安排会议用餐。召开会议和举办活动确需安排用餐的,应当按照规定的伙食标准,在机关食堂或者定点饭店安排自助餐。出差人员要按照差旅费管理的有关规定,主动向接待单位交纳伙食费,不准参加违反规定安排的宴请。

(九)广泛开展节粮宣传活动。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宣传媒体,广泛宣传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报道节粮典型和经验,曝光浪费现象,营造“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浓厚氛围。要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消费观念和饮食文化,移风易俗,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减少食品的不合理消费,摒弃不健康的消费习惯,促进形成科学合理的膳食结构。继续开展世界粮食日和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宣传周活动,提高全社会节粮意识。加强对青少年和儿童的节粮教育。采取多种形式教育青少年和儿童养成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好习惯。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类学校要深入开展节约型学校建设活动,把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等作为“节约型学校建设”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宣传。有条件的学校要组织学生开展农业生产体验活动,让学生感受劳动的艰辛和粮食生产的艰难,树立“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观念,自觉爱惜每一粒粮食。

(十)强化监督检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定期组织节约粮食专项检查,重点加强对公务接待活动、餐饮企业、宾馆饭店、机关、学校的检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要督促整改,通报批评;对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推广。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表扬先进,鞭策落后,营造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