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方案

时间:2022-04-04 10:20:00

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方案

年,是实施""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场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省纪委第七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实施纲要》;加大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全场在场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和任务,推动我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结合我场的实际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狠抓我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提高场反腐倡廉整体合力。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党内的一项根本性制度,实践证明,一个地区或部门责任制落实得好,那么这个地区或部门的党风政风就抓得好,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就高,我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非常重视,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作为场反腐倡廉工作的总抓手,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场一把手负总责的原则,分解责任、明确任务、整合力量、强化措施,狠抓我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1、认真开展场班子成员述廉、评廉、考廉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2、狠抓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落实,规范党员干部从政行为。

3、严肃纪律深入治理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红包"的歪风,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4、场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尤其要严格遵守党员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权威,场纪检组要切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和任务。

5、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加大组织处理力度,切实解决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违反规定收送“红包”、“跑官要官”,放任、纵容配偶、子女利用自己干部职权从事谋取非法利益,利用婚丧嫁娶的事宜敛财,党员干部参与)。

6、进一步加强对场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落到实处。

7、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要把解决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和为我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坚决纠正面向农民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防止农民负担反弹,同时,结合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引导农民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法纪观念和廉洁奉公意识,着力解决办事不公,作风粗暴、方法简单、吃拿卡要、刁难群众、与民争利等突出问题,真正做到办事要公、作风要实、用人要当、为政要廉。

8、根据"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加强对场党员干部特别是场领导干部作风的监督检查,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和正确的政绩观,增强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9、进一步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切实保障党员参与党内日常生活,维护自身利益,对党组织和其他党员进行监督的权利(重点做好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民主评议等)。

二、狠抓我场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自觉性。

为进一步加大我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力度,完善场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创新教育形式,拓展教育载体,丰富教育内容,切实提高我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变自律能力。

1、上好一堂课,要求场总支书记结合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全场党员干部讲一堂廉政党课。

2、办好一个廉政专栏,大力宣传我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及涌现的先进典型,开展好警示教育。

3、积极开展“学党章、守纪律、树形象”的党风廉政主题教育活动(今年组织全场党员干部参加两次集体活动,植树节和建党“八十五”周年),通过开展活动,促进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促进党员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在全社会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气。

4、按照“四大纪律、八项要求”,认真解决好场领导干部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问题,继续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反"五个不许"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狠抓源头治理工作,提高制度建设和实效。

1是建立健全场各项规章制度。

为促进我场各项事业的发展,坚持推进场制度创新完善场各项规章制度建设,进一步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加强对场采购工作的监督检查。

2是完善防腐平台。

要树立能为德安招来客商的人是功臣,到上面能够争取到资金的是功臣的理念,场加大招商引资的工作力度。

3是深化公开措施。

加强群众监督,进一步完善政务、场务、党务公开,提高公开质量,增强公开实效,内容上要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各类事项。

四、狠抓我场案件查处工作,提高反腐改工作的震慑力。

惩治为腐败是预防腐败的有效手段,只有严惩各种腐败行为,才能为预防腐败创造前提条件,我们将始终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纠的原则,以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1、认真开展专项举报活动。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提倡和鼓励实名举报,对实名举报证有功人员实行奖励及保密制度。完善公开办信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合法的问题,妥善处理群众集体上访,重复访等情况。严肃查处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违纪行为,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

2、加大对腐败分子的查处力度。重点查办利用职务之便违纪违法案件,查办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同时,要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者,保护创业者,严惩腐败者,查处诬告者,最大限度地保护好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五、狠抓场纠风治乱工作,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纠风治乱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也是场纪检组的重要职责。

1是进一步深化专项治理工作。严肃治理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问题,进一步纠正征收征用土地房屋拆迁,环境污染以及拖欠农民工资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维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今年要特别加强对全场农村危房改造和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专款专用,绝不允许出现贪污、挪用、截留、克扣资金现象。

2是进一步抓好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着重解决各科室和部门执行不强,制度不落实、效率低下、办事推诿、资源浪费、干部形象不佳等问题。

3是进一步加强行政监察工作。

要切实贯彻好中央纪委、监察部加强和改进行政监察工作的意见,加强场廉政监察,防止以权谋私、权钱交易,促进我场廉政建设,着力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强执法监察,重点加强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救助、退耕还林、五保、林改等资金的监督检查。

六、抓场纪检队伍建设,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素质。

结合场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认真把组织开展的主题实践活动的着力点真正放到解决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上,放到解决影响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问题上,放到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重点问题上,切实解决好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是要加强场领导班子和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内部管理,建立严格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

2是要加强场纪检组建设,完善制度和人员配制。

3要加强思想建设。讲政治、讲党性、讲大局,坚定不移地同县委保持高度一致。

4是要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监督,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

5是要加强纪律建设。增强执纪为民,依纪依法履行职责观念。

6是要加强能力建设。场纪检组干部要严于律己,以德为政,做表率型干部,要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做开拓型干部,要求真务实,为政清廉,做廉洁型干部,要内强素质,外树立形象,做群众满意型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