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学生饮用奶计划工作通知

时间:2022-03-27 11:17:00

实行学生饮用奶计划工作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为改善我市中小学生营养状况,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31号)、《国家七部委局关于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通知》(农垦发[]3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政办发[]167号)、《省八厅局司委办关于省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通知》(垦司[]15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就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依据《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暂行管理办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统一部署,规范管理,大力宣传,正确导向,引导学生自觉饮奶,养成科学良好的饮奶习惯,增强我市广大中小学生的体质和提高学生智力,为加快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

二、基本原则

㈠坚持安全第一原则。各有关部门、各学校要制定管理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强化安全意识,建立检查机制,确保学生饮奶安全。

㈡坚持审批认定原则。根椐国家、省相关规定和要求,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要从一开始就用大生产的方式进行操作,鼓励信誉好的大型骨干企业进行规模化的生产、储运、配送,实行有限的市场竞争。对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实行资格认定制度。为确保学生饮奶质量安全,我市优先推荐经国家审批认定,并授予“中国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证书和标牌的国家特大型龙头骨干企业向我市中小学生供应学生饮用奶。

㈢坚持稳步推进原则。实行先试点后推广的模式。首先在城区和各乡镇政府所在地中小学(幼儿园)试点,待完善管理,总结经验后,再向其他学校推广。

㈣坚持学生自愿原则。在广泛深入宣传发动并坚持自愿的基础上,通过正面引导,将学生的自愿行为变成自觉行动,逐步养成学生定时饮奶的良好习惯。

三、工作措施

㈠成立机构,加强领导。市政府成立老河口市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附后),负责全市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组织、管理、协调与指导工作。

㈡大力宣传,正确引导。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作为一项改善中小学生营养与健康状况的重要措施,已被列入《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各有关部门、各学校要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小学生营养与健康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以及国家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重要意义、目的、原则和工作方针。各学校要将“学生饮用奶计划”纳入学校“营养与健康教育”和“安全卫生知识教育”计划,加强与学生家长沟通,取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引导学生自觉饮用。

㈢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各有关部门、各学校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精心组织,以保障中小学生喝到“安全、营养、方便、价廉”的学生饮用奶。教育行政部门是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组织者,要按照上级规定,把此项工作作为改善学生体质的一项重要工作宣传好、引导好、组织好。要坚决停止无国家“学”字标识的牛奶或含乳饮料进入学校,严禁学校违法违规自制“豆奶”。学校是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承办者,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严格管理,规范操作,不得任意加价或收取其它费用。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采取减免或免费供应等多种方式给予帮助。卫生、质监等部门要按职责加强学生饮用奶质量、卫生监督,确保学生饮奶安全。卫生部门还要会同教育部门对学生饮奶后的营养与健康状况进行跟踪监测。公安交警部门要为供奶配送车辆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学生饮用奶按时送达学校。发改、财政、物价、信访、广电、工商、税务、审计等部门要为我市奶业发展和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提供优质服务和项目、资金及政策扶持。监察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为“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实施保驾护航,对失职渎职、管理不善、擅自订购和组织学生饮用非认定企业产品造成集体安全卫生事故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实施步骤

㈠宣传发动。市政府召开全市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工作。

㈡组织征订。每学期开学后一周内,市教育局要监督各学校(幼儿园)在正确宣传引导的基础上,组织好学生自愿征订工作。各学校(幼儿园)要协助定点供应配送企业安排专人做好学生饮用奶的征订、交费、接收、储藏、分发等工作,以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

㈢供奶配送。我市学生饮用奶供应配送工作由省中小学校校园食品连锁配送企业管理办公室批准具有资质和备案管理,并签有《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的省专一学生奶配送公司承担,在配送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必须严格专业操作规程,确保学生饮用奶安全、及时、准确地送到各个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