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法规专项检查通知

时间:2022-03-26 10:25:00

财经法规专项检查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工业园区管委会,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县直各单位:

为切实加强财政资金的管理,维护全县的财经秩序,根据赣财监[]1号《省财政监督检查局年工作思路及要点》文件精神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本着以服务经济发展为宗旨、以专项检查为重点、以提高监督成效为目标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财政支出监督、财政收入监督、内部监督、会计监督四条主线,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现就在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年度财经法规执行情况专项

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检查的时间和范围

从年2月开始至年12月结束。主要检查县直各行政事业单位和涉及的乡镇至年财经法规执行情况,若发现重大的违法违纪问题,可追溯到年以前年度。

二、检查的内容和重点

1、财政收入检查。重点检查国有土地收入(着力检查改变用地条件、改变用地性质、擅自减免土地收入等违法行为)、追缴防洪保安资金、矿产资源收入以及其它非税收入的收缴情况。

2、财政支出检查。重点检查以下四个方面的财政资金使用情况:

一是对“民生工程”资金及重大建设项目专项检查。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财政资金,省、市级转移支付资金和农业综合开发资金进行监督检查;

二是开展对公路建设资金使用情况的检查;

三是开展对生活保障、医疗保障和扶持就业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检查;

四是开展对教育保障和环境保护等专项资金的支出检查。

3、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按照省、市财政部门的统一部署,配合全省(市)统一组织、统一检查、统一审理、统一处理的“四统一”行动,选择2--3个县直单位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

4、群众举报案件的检查。及时查办群众举报的各种违反财经法规的案件。

三、有关要求

各单位接到通知后要认真组织自查自纠,并积极配合好这次专项检查。对发现的各种违纪行为将严格根据《预算法》、《会计法》和国务院《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有关财经法规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