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事宜

时间:2022-03-19 06:42:00

加快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事宜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及时掌握各项目进展情况,总结交流工作经验,督促整改工作中的不足,确保项目建设按要求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我市总体目标是建设再生资源标准化社区回收站点607个建设高标准的再生资源集散基地(市场)3个建设高标准的再生资源分拣中心3个升级改造2个报废汽车拆解中心。现将各县区十二月份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工作通报如下:

一进展情况

(一)重点项目(3个再生资源集散基地3个再生资源分拣中心2个报废汽车拆解中心升级改造)

三个再生资源集散基地

(1)新建县(中再生)再生资源集散基地目前进行露天成品仓库北门进口浇筑混凝土,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3%;

(2)县(和信发)再生资源集散基地已与县政府达成意向,土地已进行了测量定位,已向市级上报,正在向省级申报用地指标,等待审批,地面坟墓搬迁工作已启动,已完成20几管坟墓搬迁,剩余的搬迁正在进行中;

(3)(废钢大市场)再生资源集散基地市区级领导出面协调解决拆迁问题,但由于村民难以沟通,迟迟未能拆除主通道上的住房。

三个再生资源分拣中心

(1)新建县(中再生)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目前废钢加工厂房及破碎生产设备线的基础建设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设备的安装事宜,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9%;

(2)经开区(普盛)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目前目前已经完成工程量的92%,目前设备已经购进,正在调试安装,一定能在期限内完工;

(3)高新区(国桥)废旧塑料制品回收利用分拣中心目前已完成分拣后可用原料仓库340平方计92791.25元,沾粘车间在建(预算16808元),待开工污水沉淀处理池三个预算共计123438元,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20%;

二个报废汽车拆解中心升级改造

(1)省汽车拆解中心项目在申报环评申报过程中出现一点问题,区领导小组出面协调了区环保局,但由于项目建设后周边建有居民小区,以致该项目选址未能通过环评,现正在协调解决当中;

(2)市报废汽车拆解中心项目已同工业园达成意向,准备年后同园区签订协议,已同园内华欧化工橡胶有限公司签订一块50亩土地,连同地面建筑物一并转让,已确定青岛新天地集团对汽车拆解工程进行设计施工安装设备。

(二)站点建设(回收站点607个,其中回收点为530个,回收站为77个):

全市的回收站点的选址工作基本结束,各县区都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回收站点。东目前有4个示范回收点正在改造进程中;湾里区目前在镇镇收集好了2个回收点的资料,准备在1月份完成1家示范回收点,还正在筹备镇以及镇回收站的建设,完善回收站的各项资料;红谷滩新区目前已有4个回收点开工,其中的3家网点已经完成店面装修;高新区已有13家回收点完工,其余回收点正在筹备前期待建工作,回收站的选址工作初步已确定完成,已开展开工前的前期筹备工作;进贤县目前已有6个回收点3个回收站已完工,有6个回收点3个回收站正在建设之中;县目前有5个回收点1个回收站已开始施工,正在装修之中;新建县目前有12个回收点3个回收站已完工,18个回收点7个回收站正在装修之中。

(三)景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

景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项目目前已与中再生公司签署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合作协议;一方面正在收集各网点的资料,另一方面对于未办理营业执照的网点进一步督促,使其能够及时办理营业执照相关事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为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加强组织领导。目前,全市四县五区四个开发区绝大多数成立了政府工作领导小组,但仍有新建县东红谷滩新区至今未了成立领导小组。

2(废钢大市场)再生资源集散基地的拆迁问题仍未能得到解决;

3新建县(中再生)再生资源集散基地一期工程32亩地征用没有到位;道路建设没有开工,水电供应没有到位;二期工程即将启动,但土地征用200亩没有到位。

三工作要求

1各县区务必要加强回收站点建设,严格按照项目建设标准,加大站点建设投入,严禁建设项目通过以旧套新骗取国家财政资金。

2加快进度,强化管理,确保各项目顺利进行。县新建县及其他县区(新区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经常深入项目现场督导检查,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确保各项目顺利进行。

3严格标准,抓紧时间施工,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各承建单位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抓紧时间建设,确保项目按时保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