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村公路建设项目质量情况通报

时间:2022-03-15 09:33:00

通村公路建设项目质量情况通报

各镇:

按照市政府对通村公路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要求,月中旬市农村公路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了2012年度全市通村公路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和安全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内容

2012年全市通村公路目标任务41公里,涉及8个镇26个行政村,截止到11月中旬,除镇村、镇村有关项目正在施工外,其它项目均已完工。

二、总体评价

2012年,各镇农村公路管理机构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建设,创新工程监管手段,健全监督检查机制,规范工程质保资料,强化工程养管机制,全市通村公路建设的整体质量态势较好,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逐年提高。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验收、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了通村公路建设仍存在一些个性和共性的质量、安全管理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引起足够重视和改进。

(一)技术标准执行不严格。少数项目不按设计施工,存在着不做路面基层、路面宽度不够等问题。从中不难看出,在通村公路技术标准执行方面,有的镇存在建设标准上重视不够,把关不严情况。

(二)路用砂石料不合格。普遍存在着石料级配达不到规范要求、砂过细现象,导致砼强度偏低。

(三)施工工艺不规范、不精细。一是少数项目还在沿袭用木条做横向缩缝的工艺,致使道路横向缩缝损坏严重、裂缝较多。二是施工过程中,模板制作不规范、线形不畅,致使这些项目在建成后路面外观较差。三是在浇筑水泥混凝土过程中,不少项目施工人员在使用插入式振捣棒进行振捣时未按规范要求操作,致使水泥砼振捣不密实,蜂窝较多且强度不高。

四、意见及建议

(一)严格执行通村公路技术标准要求。项目建设单位要严格执行通村公路建设规范,不得降低技术标准。要严格施工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各镇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技术和质量监督,对于达不到设计标准的项目,要严格按照枝农路〔〕8号文件有关规定,扣除工程质量缺陷维修金。

(二)加强技术培训,严把工程质量关。一是要针对通村公路技术管理力量薄弱、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的现实,加强对从事工程建设人员的岗位培训,进一步提高工程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组织管理能力,努力造就一支懂技术会管理的通村公路工程建设队伍。二是各镇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要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配备必要的检测仪器,进一步完善管理手段,及时发现解决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问题,严把工程质量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