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财政管理紧急通知

时间:2022-03-11 04:07:00

街道财政管理紧急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建立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财政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区与乡、街道办事处之间的财政分配关系,充分调动各级政府发展经济、增加收入的积极性,经区政府研究,决定对乡、街道办事处财政管理体制进行调整。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调整原则

本次调整乡、街道办事处财政管理体制坚持以下原则:一是按照事权范围合理界定乡、街道办事处财权,基本实现责、权、利相统一;二是在确保乡、街道办事处人员工资和机构正常运转的同时,完善收入分配方式,提高基层发展经济、壮大财力的积极性;三是继续坚持财力向乡、街道办事处倾斜;四是保持区与乡、街道办事处之间的财力平衡。

二、财政管理体制调整内容

将省地税局直属分局、市地税局直属分局、市地税局国际税收征收管理分局、区国税局和区地税局五家税局所征收入区级留成部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部作为乡、街道办事处财政收入,具体划分情况如下:

增值税12.5%部分、营业税50%部分、企业所得税20%部分、个人所得税20%部分以及房产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耕地占用税。

1、收入基数。按上年乡、各街道办事处财政收入实际完成数加上10%的增幅作为当年收入基数。

2、补助基数。乡按上年实有人员经费、公用经费与计生、社会救济、新农合等民生支出之和,各街道办事处按上年实有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之和,作为当年定额补助基数。

3、乡、街道办事处分成。乡、各街道办事处当年财政收入如未超出收入基数不予分成;如超出收入基数,超出部分区政府按8:2与乡办分成。

4、当年财力的计算

乡、各街道办事处当年补助基数与超出收入基数分成所得部分之和作为乡、街道办事处财力。如当年实际财政收入未完成年初任务,则只按完成年初任务的百分比来核发补助基数。上年滚存结余为负数的单位,当年累计财力超过2000万元的,超过部分的财力上解区财政80%;上年滚存结余为正数的单位,当年财力超过2000万元的,超过部分的财力上解区财政80%。

三、其他有关事项

(一)为鼓励企业入驻新区,推动新区的快速发展,维护我区正常的税收秩序,根据我区实际情况,对区内企业迁移有以下规定:1、原区辖区企业迁往新区的,以上年企业实际缴纳的区级税收为基数,加上按当年收入任务按比例增长后的数额,由原来乡、街道办事处划转到新的乡、街道办事处;税源随之划转到新的乡、街道办事处。2、为确保原有乡、街道办事处的财力不减少,迁移企业市级返还部分补助原迁出乡、街道办事处10%;补助新迁入乡、街道办事处10%,执行期限为一年。从区外招商引资到新区入驻的企业按区政府招商引资政策执行,按现行财政体制结算。

(二)各乡、街道办事处要统筹安排本单位各项支出。1、确保本单位财政供给人员工资、社会统筹基金等人员开支;2、在确保工作正常运转的情况下,逐步化解本单位的债务,从严控制本单位非生产性支出,合理安排事业发展支出;3、当年各单位新增财政供给人员的费用由乡、街道办事处从其自有财力中解决,除遇特殊情况外,区财政不再追加支出。

(三)新体制自2011年1月1日起执行,执行期暂定3年。执行期间,如遇市对我区财政体制进行重大调整,区对乡、街道办事处财政体制再进行相应调整。以前有关规定与本通知不一致的,以本通知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