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安全监管和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通知

时间:2022-04-15 03:54:00

动物安全监管和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通知

编者按:春节期间,动物产品消费量增加,各地要强化动物重大疫病监测。根据近期免疫效果监测暴露出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动物及动物产品准入管理,确保动物产品消费安全。目前,我市已全面实施了入市动物及动物产品“指定道口进入制度”和检查站签章管理制度。完善应急机制,做好突发事件防控。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应急技术储备和应急队伍储备。防止外疫传入,确保春节及两会期间动物及动物产品安全和人民群众的消费安全。具体材料请详见:

各区县(自治县)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委属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部署,有效控制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保障春节期间畜产品市场的有效供应,保障食品消费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农业部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将今冬明春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动物产品安全监管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冬春季节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易发、高发季节,各区县要进一步落实封闭饲养和消毒灭源等综合防控措施,加大疫情监测预警和流行病学调查力度,指导规模养殖场户加强防疫管理,防止疫情传播。要切实加强监测工作,进一步加大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力度。春节期间,动物产品消费量增加,各地要强化动物重大疫病监测。根据近期免疫效果监测暴露出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对抗体水平不合格的畜禽和新补栏畜禽,各地要及时开展补免工作,确保应免尽免,不留空当。要强化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全面加强各环节监管,尤其是流通环节的监管,对屠宰场、肉品市场、活禽交易市场等重点环节要加大查处力度,为动物产品质量安全提供有力保障。节日期间至少要开展一次集中检查行动,进一步加强动物及其产品养殖、屠宰、经营、运输、贮藏等环节的监管工作,及时查找漏洞、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经营病死动物及其产品的违法行为。

二、严格执行动物及动物产品准入管理,确保动物产品消费安全。目前,我市已全面实施了入市动物及动物产品“指定道口进入制度”和检查站签章管理制度,各地要按照渝府发〔2009〕101号文件规定,指导、督促指定道口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把工作落到实处。公路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履行职责,对于不符合准入条件的动物及动物产品,要严禁入市,坚决查处,严把动物及动物产品准入关,充分发挥检查站的防疫屏障作用,防止外疫传入,确保春节及两会期间动物及动物产品安全和人民群众的消费安全。

三、完善应急机制,做好突发事件防控。春节期间,各地要制定动物重大疫病防控专项预案,加强应急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建立和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责任落实到岗到人。进一步强化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完善应急预案,规范应急程序,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应急技术储备和应急队伍储备。市县两级兽医工作定点联系组组长要保持24小时手机畅通,责任区县一旦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应立即赶赴现场,督促和指导当地按“规定程序”处置疫情,防止扩散蔓延,确保生产和流通稳定。

二〇一〇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