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管理通知

时间:2022-03-09 09:58:00

校园网管理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高新区教育局,直属各学校(事业单位):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校园网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促进学校之间的均衡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校园网站建设也取得了长足发展。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对互联网管理的指示和要求,加强全市教育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使之在安全的环境下健康运行,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广大干部师生进行安全文明上网宣传教育活动

各单位要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加强教育引导,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市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有关文件,使干部师生充分认识开展专项行动和改进加强校园网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在校园网管理人员中开展维护信息内容安全的法制教育,在全体师生中开展互联网安全和文明上网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师生上网的法制意识,责任意识,政治意识,自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引导师生开展健康、文明的网上活动,形成广大干部师生共同抵制网上不良信息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教育网站和校园内上网场所的管理工作

为使全市教育网站在安全的网络环境下健康运行,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事业单位)负责人采取多种措施,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全面认真地对全市教育网站进行检查。要求各学校对各自网站的备案资料、各种网络管理制度、电子公告栏、留言板、聊天室、个人主页和信息等进行全面的检查和清理,及时发现和删除不良信息。对各上网机器的IP地址进行有效登记,同时安排专人管理,每天定时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置。学校与管理人员建立安全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人,管理到人,进一步研究制定长效管理制度,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强化管理手段,使校园网站走上更加规范的轨道。

三、组织落实校园网安全保护技术措施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校园网的管理,提高中小学校园网的网络病毒的防范能力、不良信息的过滤能力和师生上网行为的管理能力,要求各中小学校园网站全部安装具有过滤功能和日志功能的安全管理软件。各直属学校要于5月底前完成市教育局统一配发的《上网行为管理软件(校园版)》的安装试运行工作,及时反馈和解决发现的问题,使之投入正常运行。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争取暑假前在全部中小学校园网站安装安全软件,从技术上保证校园网的安全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