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地农民转户通知

时间:2022-11-22 06:19:00

无地农民转户通知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区有关街道、乡镇及****工业区的大量土地被陆续征用,城郊结合部农民的耕地日趋减少,许多村民组实际上已经无地可耕,形成了众多的“无地农民”和“城中村”。为了切实加快无地农民转户工作,妥善解决他们的转户问题,现就办理转户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区国土分局、公安分局、发计委、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将自今年3月上中旬起,对全区“无地农民”开展全面摸底调查,深入了解情况,根据相关政策积极帮助办理转户工作。各乡镇(街道)、工业区和村(居)要积极配合,主动参与,认真做好调查登记表(见附件)的填写等各项相关工作,并确保填写的内容完整详实、数据准确可靠。

2、目前各级征地转户的申服条件,以皖土(建)字1988〔121〕号文件规定为依据。各单位对照该文件要求,对确认符合撤队转户条件的村(居)民小组,认真组织按程序转报。具体申报程序为:①由村(居)委会对照文件,对本村(居)符合撤队转户条件的村(居)民组,向所在乡镇(街道、工业区)申请。②乡镇(街道、工业区)根据申请,向区政府提交征地转户书面报告,再由区政府组织区国土、公安、发计委、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对申报的村(居)民组的土地、人口等相关资料进行核查。核查结束后,区国土、公安、发计委、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将核查结果及时报送区政府,由区政府统一向市政府申报办理。

3、对于不符合皖土(建)字1988〔121〕号文件要求、确又无地可耕的村(居)民小组,在认真调查核实具体情况后,及时上报上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寻求解决办法。

4、“无地农民”转户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特别是征用地类型成份复杂,有的时间跨度较大。因此,各单位在实施过程中,要加强领导,确定专人负责,并落实工作经费,深入细致,实事求是,精心组织,以确保这项工作积极稳妥地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