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思考

时间:2022-09-20 06:53:00

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思考

*镇无公害蔬菜基地位于*镇新兴村,全村600多户,是哈市西郊著名的蔬菜基地,从一九九六年起,,在镇政府,村委会的帮助下,重新调整蔬菜种植结构,向无公害蔬菜及绿色蔬菜方向发展,现在,全村共有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3000亩、绿色蔬菜种植面积200亩,在蔬菜种植过程中严格按照无公害、绿色蔬菜生产规程进行操作,不施用一粒化学肥料,不喷施一滴化学农药,保证从源头上杜绝化学制品的使用,发展生产无公害蔬菜的可持续生态型农业。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活质量,饮食成了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农业部门的有关专家在无公害蔬菜生产方面的研究也日益深入,也为人们的饮食文化提供了技术保证,而无公害蔬菜基地的建设,有力的推动了无公害蔬菜的产业化进程。过去,菜农一味地注重蔬菜的产量,而忽略了蔬菜的品质,致使人们对蔬菜产生了畏惧心理,吃菜无味,吃菜不香,成了人们的共识。菜农又重新重视起有机肥料的使用。再回到从前,使用人、畜粪便作为蔬菜田的肥料,以此提高土壤的有机质含量,提高地力,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促使团颗结构的形成。提高蔬菜的品质,蔬菜的色、香、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但是,目前我镇的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还有以下三方面在问题。

①无公害蔬菜基地的配套还远远不够,水利设施落后,田间道路建设等问题制约着无公害蔬菜的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②无公害蔬菜的营销渠道不畅,无公害乃至绿色蔬菜生产出来了,但销路又限制了菜农没有蔬菜深加工企业蔬菜不能进行深加工处理。

③菜农的栽培技术水平高低不齐。菜农的科技水平直接影响着蔬菜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无公害蔬菜的发展。

对以上问题,镇党委、镇政府予以了高度重视,组织各个有关部门联合办公,为新兴村无公害生产的健康发展创造了必要条件,计划在*年修建田间道路5000延长米;新建机电井四眼节水灌溉达到2200亩;在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1500亩,使无公害蔬菜基地面积达到4500亩;绿色蔬菜面积争取达到1000亩,并以次带动万家、团结两村露地蔬菜生产和一场村日光节能温室蔬菜生产。

建一至两个蔬菜包装企业使新兴村无公害蔬菜基地的蔬菜达到个个包装,净菜上市,防止二次污染,成为真正的无公害蔬菜,另外建一个蔬菜加工企业对蔬菜进行深加工处理,制成无公害的干制蔬菜或渍制蔬菜,延长保存期,一利于无公害蔬菜的外销。

针对菜农的种植经验不足,水平不齐,主要采取对其进行科技培训的方式进行,计划在2003年进行两次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讲座,请农委及东北农大的专家进行授课,主要讲解无公害蔬菜生产的理论知识,另外搞两至三次现场观摩会,请有经验的菜农现身说法,传授种植经验。

总之无公害蔬菜生产是今后发展的方向,本着立足于农业,发展农业,结合“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