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医学证明管理通知

时间:2022-10-24 10:54:00

出生医学证明管理通知

各县(市、区)卫生局、市妇保院、市卫生监督所:

《出生医学证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规定的法律证件,是申报新生儿常住户口登记必备条件。根据卫生部、公安部《关于统一规范出生医学证明的通知》和省卫生厅、公安厅等有关文件精神,我市卫生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统一使用依法制发的《出生医学证明》,严把《出生医学证明》发放和户籍登记关,使这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对于规范出生户口登记,依法加强母婴保健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出生医学证明》的发放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农村出生人口办证不及时,后补的多,造成非法接生人员有机可乘;一些单位内部管理不严,造成重发和漏发等。如丽水市妇幼保健院20**年就发生一起《出生医学证明》重发现象。为了加强《出生医学证明》的发放管理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请各地遵照执行。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到《出生医学证明》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证件,是“人生第一证”,做好《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工作,是依法行政的具体体现。

二、采取有效措施,规范管理。各地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出生医学证明》购置环节和发放机构的管理,制定购置和签发等制度,进一步实行规范化管理,健全发放管理制度,领用手续要完备。建立内部监督机制,特别是在提供便捷、优质服务的基础上,采取双人双锁措施,加强监督。卫生监督机构要按照《母婴保健法》及其实施办法的规定,依法加强对《出生医学证明》发放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

三、严格要求,做好新版《出生医学证明》启用管理工作。各地要严格贯彻执行省卫生厅、省公安厅联合“转发卫生部、公安部关于加强新版《出生医学证明》启用管理的通知”(浙卫发〔20**〕358号)文件精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提高信息化水平,依法加强对证件检查和发证机关的管理。

各县(市、区)卫生局根据卫生部、公安部和省卫生厅、省公安厅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当地实际,近期组织人员对《出生医学证明》指定单位,进行一次全面监督检查,及时发现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并将自查情况报到市卫生局防保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