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教育过重课业通知

时间:2022-09-16 01:48:00

减轻教育过重课业通知

各县(区)教育局,局属各中小学,各民办中学:

近年来,我市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学生负担过重现象至今仍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有效遏止,有的学校甚至还相当严重,已成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的严重障碍,也直接影响教育系统的形象。为了严格执行教育部新形势下“减负”工作的五项要求,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保护青少年学生健康和谐的发展,结合我市具体情况,现就进一步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紧急通知如下:

一、小学学生每天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7:50,初中学生不得早于7:30;小学和初中学生每天下午到校时间,每年10月至第二年4月不得早于14:00,每年5—6月和9月不得早于14:30;下午放学时间每年10月至第二年4月不得迟于17:30,每年5—6月和9月不得迟于18:00。(下午上课时间,中午在校就餐的学校除外)

二、严格学生上课时间管理,严禁小学和初中开设晚自习,不准利用双休日、节假日组织集体上课。有住校生的初级中学开设晚自习时间不得超过两课时,晚自习时间不得进行学科教学。各校要对教师严格要求,严格管理,杜绝有偿家教。

三、未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任何竞赛活动和读书活动,一律不准组织学生参加。各校不得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开展以学科竞赛、提高班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学科性辅导。各校经教育部门批准举办的艺术学校不能开设学科科目,必须以学生自愿为主,不得以原教学班整班上课。

四、严格按教学计划组织教育教学活动,做到开足、开齐、开好各门课程,不准随意增加课程门类、难度和课时。

五、学校不得征订未经省教育厅审定批准使用的教材和教辅材料;任何单位和部门,一律不准组织学生统一订阅各种名目的报刊和杂志。

六、学生的书面作业要精选而适量。各中小学教师要综合安排学生的作业,提倡布置活动性、实践性的课外作业。小学低年级要提倡在课堂上完成作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控制在一小时以内。初中一、二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控制在一个半小时以内,初中毕业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应不超过两小时,要保证中小学生的充足睡眠时间。

七、各校要加强教师的业务培训,组织教师学习教育理论和专业知识,切实转变教育观念,强化教学管理,推进教学改革,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指导学生学会自主学习,主动学习,富有个性化的学习,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真正做到既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又提高教学质量。

八、各校不得以学生考试分数作为评价教师教学质量的唯一标准,对教师的考核奖惩必须体现轻负担、高效益、强能力的素质教育的导向性。坚持以学业测试成绩和公民道德素养、学习态度与能力、实践与创新、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方面全面评价每位学生,不准按考试成绩排位。

九、各校不得将校舍和场地租赁给社会力量办学的单位举办以在校学生为对象,以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教材为主要内容的补习班和培训班。

十、各县、区教育局要加大督查力度,每学期不定期组织明察和暗访,对违反本《通知》精神的行为,属教师个人行为的,在教师评职、评优、评先、晋级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制;属学校行为的,追究学校主要领导人责任,通报批评,初级中学扣除一定比例的当年省示范高中计划内招生分解指标,市教育局将在3月中旬对全市各校进行抽查。

减轻中小学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广大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是教育系统义不容辞的重要任务。各县、区教育局按照本《通知》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各校要制定“减负”具体措施,切实做好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