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质量食品安全通知

时间:2022-09-07 05:03:00

产品质量食品安全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浙政发〔*〕23号)精神,认真实施《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国务院令第503号),进一步加强我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

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是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一个战略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性工程,也是经济、科技、教育和管理等诸多方面的综合反映。近几年来,在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产品质量水平稳步提高,食品安全状况不断改善。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有的地方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还不够重视,监管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监管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一些企业质量意识、法制意识、诚信意识淡薄,生产条件简陋,产品质量不能有效保证,个别企业甚至制假售假和逃避检查监管;一些产品质量不高、标准水平偏低、可靠性不强,特别是食品生产加工小企业、小作坊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我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总体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仍然存在差距。针对存在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迫切需要,是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迫切需要,也是提升我市企业竞争力的迫切需要。因此,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提高我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总体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切实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

(一)坚持从源头抓质量。严把市场准入关,严格执行生产许可、强制认证等市场准入制度,强化准入产品后续监管,坚决打击无证无照生产经营行为。建立健全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全过程监管网络,加大农业投入品监管力度,有效控制农兽药残留危害,防止农产品源头污染。大力整顿食品生产加工业,强化食品小作坊监管,促进小作坊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坚决淘汰不具备生产条件、不能保证质量安全的食品企业。严把货架关,全面实行食品进货检查验收、索证索票、购销台帐制度,对所有食品经营户实行实名登记制。进一步推进农村食品安全流通网、监管责任网和群众监督网建设,深入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加强对农村食品进货渠道的管理。严把餐桌关,强化餐饮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完善食品卫生索证管理和卫生监督结果公示制度。以食品、农资、日用消费品为重点,加快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和信息化建设,不断改进监管手段。

(二)加强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进一步完善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制度,加快推进电子口岸建设,尽快实现检验检疫、海关之间的通关单联网核查,依法严厉打击逃漏检行为,严防有问题的商品进出境,维护我市产品形象和国际声誉,同时要严防有毒有害物质和疫病进入我市。推行出口食品“公司+基地+标准化”生产管理模式,严格实施疫情疫病、农兽药残留监控制度。有条件的县(市、区)要推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管理体系”建设,从农业化学投入品管理和使用、种养殖基地标准化建设、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等方面加强管理,形成区域化的出口产品安全生产加工体系。

(三)加大执法工作力度。深化区域性、行业性质量整治,围绕重点产品、重点单位、重点区域和重点问题,积极开展集中整治行动,落实区域打假责任,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行为,从重打击并坚决取缔制假售假的源头和窝点。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行为,严禁使用非食品物质和回收食品作原料、滥用添加剂生产加工等行为。对经销者在经营活动中故意采购和使用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依法从严处罚。加强质量标志和商标的管理,重点打击假冒品牌产品的违法行为。对制假售假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四)实施严格的产品质量安全市场退出制度。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督促生产企业、销售者主动召回、停止销售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并落实相关补救措施;依法实施强制召回,加强监管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和协作,确保强制召回工作落到实处。建立生产经营者违法行为记录制度,对有多次违法行为记录的生产经营者,吊销其许可证照。

(五)强化质量基础管理工作。加快完善标准化工作体系。围绕提升与发展现代农业、现代工业,及时跟踪和掌握国外先进标准,以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为重点,建立健全科学、统一、规范的标准体系;建立健全全市标准化技术服务平台,完善标准制(修)订快速反应机制,使涉及健康和安全的主要指标符合国际标准;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实现食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控制;引导企业建立完善的标准体系,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加强重要技术标准研究,及时把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关键技术、高新技术和共性技术转化为标准,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建设完善计量检测体系。进一步夯实科学计量的基础地位,完善量值传递和溯源体系;重视民生计量和能源计量,突出重点耗能单位计量监管。健全认证认可体系。规范认证认可行为,积极推进安全卫生、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等领域的产品认证,促进企业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等体系认证,推进食品和农产品认证的国际互认;加强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帮助企业增强对国外技术壁垒的应对能力。

(六)加强产品质量公共检测平台建设。围绕发展我市主导产业,着力提升涉及安全产品的监督检验和检验检疫检测能力。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优化资源配置的原则,建立技术装备精、检测水平高、支撑能力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公共检测平台,培育一批综合实力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的检验机构,同时加强基层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机构、检验检疫实验室、疾控中心、流动食品检测车等公益性质量检测服务平台的建设发展,为企业和社会提供科学、准确、高效的检测服务。在块状经济集聚地、工业园区内建立集检验检测、科技研发、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公共检测平台,鼓励中小企业联合建立检测实验室。

(七)健全质量信用体系。加强质量诚信宣传教育,引导企业树立“以质取胜”发展理念,强化“失信受罚”风险意识,培育“诚实守信”质量文化,自觉抵制质量违法违规行为。以产品质量信用记录和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质量档案为重点,逐步建立健全守信奖励、失信惩戒的质量信用制度。实施质量违法“黑名单”制度,对列入“黑名单”的个人和单位,依法处理并向社会曝光,综合运用各种有效措施使其退出市场。完善质量投诉维权和仲裁鉴定网络,畅通消费者质量投诉和维权咨询渠道。建立健全质量举报制度,支持和鼓励社会各界对质量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依法保护和奖励举报有功人员。

(八)不断提高监管能力。各监管部门要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尤其要重心下移,充实基层执法力量,不断完善基层监管网络,提高依法监管能力;要加强合作,充分利用各种检验检测资源,实现资源共享、检测结果互认、检测信息互通,不搞重复建设。

(九)完善预警与应急机制。建立科学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制度,加大对涉及人身财产安全、关系国计民生和质量问题突出的食品等重点产品的监督检查力度。落实重点产品质量预警实施方案,加强对质量问题的分析和对潜在质量风险的评估。进一步完善、落实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应对处置能力,重点加强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理和食源性疾病防治等工作,尤其要防控学校、建筑工地等集体食堂食物中毒事件。

(十)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引导企业积极采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建立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严格生产过程控制,严格检验检测,严格落实售后服务责任。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集研发、设计、制造和系统集成于一体的技术中心,增强技术创新能力;紧密跟踪国际先进技术,积极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研发具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品牌大省”建设的若干意见》,运用自主创新、品牌经营、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手段,努力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全面提高“*制造”的品牌形象和产品竞争力。

(十一)实施政府质量奖励制度。实施“市长质量奖”制度,开展“全市质量管理先进单位和个人”评选活动,在全社会树立质量榜样,引导各行各业加强产品质量工作,形成以质取胜的激励机制。

(十二)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和社会中介机构的作用。引导行业协会和社会中介机构有效发挥规范行业、促进产业、服务企业的作用,建立健全行业自律机制,制定实施行业质量提升的总体规划和具体措施。鼓励行业协会和社会中介机构利用管理资源和技术优势,加强对企业技术创新、品牌培育、标准制定和质量管理工作等方面的服务。

(十三)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性质量活动。坚持“质量兴市”、“质量兴业”、“质量兴企”,走质量效益型科学发展道路。深入开展“3·15”、“质量月”等群众性质量活动;以普及质量知识、提高安全意识为重点,强化社区、乡镇和农村的质量活动,形成全社会关注质量、重视质量的良好氛围。

三、不断强化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保障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各级政府对当地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负总责,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要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府目标管理。市政府已成立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问题,统一部署有关重要行动。各县(市、区)政府也要成立相应的机构,切实加强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针对本地区主要质量问题,研究采取有效的治理措施,积极支持监管部门履行工作职责。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抓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要建立稳定的质量工作投入机制,落实质量监督抽查、公益性检验检测能力提升、质量基础能力建设和质量科技创新等工作经费,并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二)强化企业的质量安全责任。企业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经营管理理念,依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使用的原料、辅料、添加剂、农业投入品必须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凡生产涉及人身健康和安全产品的企业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企业要对其生产销售产品的质量和安全负责,并依法接受监管部门的监督检查。

(三)建立严格的监管责任追究制。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建立健全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责任制、工作绩效评价考核体系和责任追究制度。各监管部门在职责范围内实行全面监管,谁发证、谁监管、谁负责。大力加强行政监察和执法监督检查,纠正和查处重审批、轻监管及少数执法部门、执法人员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监管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其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对实行地方保护、地区封锁的,要予以纠正;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追究有关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四)加强监管队伍建设。要按照从严治政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思想好、作风正、懂业务、善管理的质量工作队伍,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充实基层一线执法力量,加强源头监管工作。要在经济较为发达的乡镇建立质量站,实现监管重心下移、关口前移。

(五)发挥舆论宣传和社会监督作用。大力宣传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宣传各级各部门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的先进经验,揭露、曝光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方面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跟踪报道重大案件的查处情况。广泛宣传优质产品、优良品牌和优秀企业,提高我市产品信誉,增强群众消费信心和鉴别能力,营造人人关心、重视质量安全的良好氛围。要建立统一、科学、权威、高效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信息制度。各监管部门要及时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信息,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