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规范涉农收费行为的通知

时间:2022-07-31 04:33:00

关于进一步规范涉农收费行为的通知

各乡镇,县直属有关单位:

近几年来,国务院及有关部委连续出台了减轻农民负担等有关政策性文件,督查力度逐年加大。但我县仍有个别单位无视政策规定,以各种名义进行乱收费。为进一步规范涉农收费管理,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我们在加大检查力度的同时,决定对与农民利益密切相关的部分收费项目进行制牌公示(具体见附件),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减轻农民负担是关系到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大事。加强涉农价格和收费管理,事关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央“多予、少取、放活”“三农”政策的具体体现。实行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让农民了解当前政策,有利于加强和完善社会监督机制,有利于规范价格和收费行为,有利于减轻农民负担,保护农民合法权益。

二、抓好贯彻落实。县直属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农业部等部门关于*年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50号)、《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业部关于公布农民建房收费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综〔*〕5号)、《农业部国务院纠风办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教育部关于做好当前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意见》(农经发〔*〕13号)等有关减轻农民负担文件精神;收费单位按规定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在执收窗口实行挂牌收费,同时加强对执收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和教育,提高政策水平,并根据上级的要求,对照涉农收费公示内容,进一步规范各种涉农收费行为。各乡镇要真正将涉农收费项目公示作为维护群众利益的大事来抓,结合当地实际,通过多种方式将涉农收费公示内容传达到村,宣传到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规范服务收费。县直属有关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协会、中介机构等下属单位的管理,避免出现自立项目、擅自提高标准、超范围、变相强制等乱收费行为。在提供服务时,要充分体现自愿原则,不得将经营服务性收费作为行政审批或办证办照的前置条件;严禁将行政职能分解给中介组织,变无偿服务为有偿服务。

四、加强监督检查。各有关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执收窗口和下属经营服务性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各种变相或强制服务的乱收费行为。县有关监督职能部门要加强公示内容落实的监督检查,并进乡入村,了解情况,以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凡违反公示牌内容,又不能提供法律(行政法规)依据进行乱收费的,一经查实,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