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在办公室中如何和下属相处

时间:2022-06-23 05:37:00

一、秘书在办公室中处理好和下属关系的重要性

由于秘书工作的特性,使得秘书成为了领导最亲近的人,经常会代表领导去一些命令,指挥下面的员工去办理一些事情。在这个时候,就有一些问题需要注意了,秘书如果跟下级员工的人际关系处理得不好的话会直接影响到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从而影响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有些秘书认为自己是领导最亲近的人,就好像有某种特权一样,总是持着一种高傲的,不可一世的态度,人人畏而远之。在交待下属去办一些事情的时候也是用命令的口吻。时间一久就会失去民心,和员工关系就会越来越疏远,这对工作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因为秘书是代表领导去办事的,如果秘书的形象在下级员工中树立不起来,那么不仅对工作的开展有影响,而且对领导在员工中的形象也会有影响的,这样一来,员工就没有足够的积极性来帮你做事情,办事的效率也会降低。秘书的工作只是帮领导来分配事情,说到底工作不是需要下面的员工去做的,如果因为你的态度而影响了他们的工作性,那就是你的失职。因为秘书就应该和下级处理好人际关系。

二、书如何处理好与下属的关系

1、平等交往

平等交往我认为是秘书在和下级之间良好交往的最重要部分。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大家是共同协作的关系,在工作方面只有职位上的差异,人格上却都是平等的。在员工及下属面前,我们只是一个领头带班而已,没有什么了不起的荣耀和得意之处。帮助下属,其实是帮助自己,因为员工们的积极性发挥得愈好,工作就会完成得愈出色,也让你自己获得了更多的尊重,树立了开明的形象。而聆听更能体味到下属的心境和了解工作中的情况,为准确反馈信息、调整管理方式提供了详实的依据。所以一定要采取平等的态度,而不能以命令代替协商,强加于人。秘书毕竟不是领导,只有平易近人才能博得大家的好感,加大说话的分量,切勿目中无人。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2、宽容待人

有些秘书自持有点要权力就心胸狭窄,容不得下属有半点的闪失,生怕下属办事不利会影响自己在领导眼中的办事能力,因此发现下属有一点错误就抓住不放,把下属弄得很难堪。下属做错一点事情或者事情办得不是很妥当,这都是很正常的,有谁一生出就能办事情的呢?办事情的能力是靠平常一点一滴去积累和锻炼的,秘书本身的工作能力也是这样培养起来的,因此秘书对下属所犯的错误应该要用宽容的态度去对待。而且心胸狭窄会让你行事难免有失公正,成改得失也会左右自己的情绪,从而影响你的人际关系。而宽容大度会使别人愿意接近你,与你共事,从而显示了秘书作为一个职业女性难能可贵的亲和(基于大部分的秘书是女性)。

3、关心互助

为了工作的效率性,准确性,秘书在处理同下级关系的时候还应该关心他们工作以外的东西,比如家庭状况、性格爱好、日常生活等等,这并不是八卦,而是对工作不小的帮助。如何你连公司昨天的清洁工和今天的清洁工是不是同一个都分不清楚的话,那你同公司下()层员工的人际关系相处基本上等于是零。对方不可能主动找你攀谈,因此靠自己主动和对方来谈。例如你下班比较晚的时候要守门员替你开门,你究竟是发“谢谢”一句话带过不是藉此机会和他作进一步的交谈呢?平时上下班都能和一些工作上有联系的你的下属一起,有可能是在电梯里,也有可能是在公车上,对于秘书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机会,可以通过聊天来逐步地了解他们。比方说可以和女孩子聊聊最近哪个百货店在打折,哪种护肤品比较好;向男士们可以了解一下他们的工作情况,对公司新措施的看法或者有什么好的创意;跟中年人可以聊聊家里的孩子和老人;跟老人可以聊聊保健,关心一下他们的身体,子女的情况等等,了解这些内容对秘书办公室工作的开展是有好处的。必要时候还可以给他们提供一些工作以外的方便,对你来说可能是举手之劳但对他们来说可能就是比较大的帮助了,他们会铭记你的恩惠。这样一来,秘书在他们中间的形象就树立起来了,你需要他们帮你做一些事情的时候,也就不难了,反正他们会更加努力地去做,力求做到最好。这样一来,员工的积极性上去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对公对私都是有利的。

随着社会的进步,现代的人对秘书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秘书不仅仅只是一个写写文章,打打字,整理整理文件的工作了,很多问题领导决定之后是要秘书去办理的,所以秘书在办公室中接触的人是最广泛的,和办公室中其它人关系处理得好坏也是关键所在,因此秘书在办公室中不仅要处理好领导的关系,而且还应该处理好和同事以及下级之间的关系,这也是一个衡量你是否是一位成功秘书的标志。我认为只要做到以上几点,便能处理好与办公室中各种人的关系,做一位颇有成效的好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