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

时间:2022-01-09 05:32:00

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

一、结合“回头看”,制定详细可行的实施方案

镇党委要求和指导镇机关、四完小党支部进行了“回头看”,重点查看学习培训是否扎实、调查研究是否深入、解放思想讨论是否取得成效、活动开展是否突出实践特色、领导责任是否落实等五个方面,做到查漏补缺。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一阶段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并将书面总结上报到县学习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组织收看市县学习实践活动转段大会后,我镇积极准备,于7月25日及时召开了镇机关党员干部、镇属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学习实践活动转段动员大会,在吸取第一阶段活动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及时制订和印发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阶段实施方案》,对本阶段目标、任务作了安排部署,以确保各项活动有组织、有计划、有内容,将此次学习实践活动推向另一个高潮。

二、深化理论学习,进一步提升思想高度

本阶段继续采用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的方式。除《邓小平论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以及县委下发的相关文件等资料为重点学习材料外,镇党委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广泛搜集相关的学习资料,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积极自我剖析。在第一阶段学习实践的基础上,我镇第二阶段的理论学习活动更注重于结合我镇的工作实际,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推进科学发展、推进灾后重建的重要契机,以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主动投入到工作中去。

三、深入剖析,找准突出问题,明确发展方向

1、查找突出问题

认真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密联系我镇实际,在镇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栏,召开了各种类型座谈会10余次,发放调查问卷100余份,发放书面征求意见函65份,通过各种形式向各界广泛征求了意见,共收到群众意见建议7类13条。镇领导班子成员针对征求到的各类意见建议,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找了存在的突出问题与薄弱环节,分析了原因。

2、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为了更深入的查找个人和班子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会前,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合作,针对我镇和本部门存在的问题、原因和解决方法深入剖析和调研,并认真撰写剖析材料。

6月18日,镇机关召开了主题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与推动我镇灾后恢复重建”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针对思想认识和当前工作作了深刻的剖析,拿出了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会议由镇党委书记*同志主持,部分县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群众代表列席会议。会上,班子成员紧扣科学发展主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着重针对我镇城乡环境整治、民生改善、灾后重建、项目工作、产业发展、效能建设、干部管理、信访稳定等方面是否符合我镇科学发展的需要进行深层剖析,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方向和保障措施。

民主生活会的成功召开,我镇领导班子成员在提高认识、总结工作、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推动工作上进一步达成共识。大家一致认为,镇党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动力,突出实践特色,在开源节流、保障发展、维护稳定、建设队伍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在反腐倡廉建设和领导班子、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等各个方面都有新的提高。3、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针对查找出来的主要问题,我镇及时形成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原因,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思路和措施。

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我镇及时上报给县指导组征求意见。并在全镇范围内公示,为下一步的群众评议工作做好充足的准备。

4、进行群众评议

7月日镇机关组织召开分析检查报告群众评议座谈会。会议由*同志主持,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部分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基层干部代表、群众代表参加。会上,大家踊跃发言,积极献计献策,对报告进行全方位的评议。通过评议,大家一致认为南江镇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好,问题查找准,原因分析透,发展思路清,工作措施切实可行,效果明显。*同志结合评议情况,就我镇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着重在城乡环境整治、民生改善、灾后重建、项目工作、产业发展、效能建设、干部干部、信访稳定等方面提出了整改措施。

群众评议会议的召开,我镇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拓宽了思路,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我镇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和促进科学发展的制度措施。

四、深刻总结,为顺利开展整改落实阶段奠定基础

通过第二阶段各项工作的开展,我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发展科学观,结合工作实际,务求工作实效,认真解决问题,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落到实处。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即将进入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阶段,是体现成果、检验成效的关键环节。我们坚信,在前两个阶段取得的卓有成效的成果基础上,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我镇的学习实践活动一定会再掀高潮,把力量凝聚到完成我镇各项重点工作上来,把行动落实到全面推进我镇加快发展上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实现全镇工作又快又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