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局科学发展观专题环节调研总结

时间:2022-05-10 03:25:00

人事局科学发展观专题环节调研总结

根据《市人事局、市编办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活动计划安排》,我局学习实践活动于10月31日进入调研环节,各项工作均已完成。现将调研环节工作小结如下:

一、调研活动的基本情况及主要做法

按照《市人事局、市编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我局对调研工作作出认真部署安排,采取研讨、座谈、征求意见和下基层调研等多种方式开展调研,共分4个调研组,由局领导负责各专题调研任务。共调研了10个区(县)、11个公务员培训基地,22个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2个街道办事处,教育、卫生、市政市容等重点单位,召开座谈会12个,下发征求意见通知80余份,收集意见建议100多条,用时一周,较好地完成了调研的各项任务。

(一)周密计划、精心部署。调研活动作为学习实践活动中查找问题、研究对策的一个重点环节,局党组高度重视。在研究制定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时,制定了调研活动方案,明确了调研目的、方法、重点和调研内容,确定了12个调研课题,要求各处(室)、中心针对调研题目做好调研准备工作。在调研活动开展前,又专门下发了《市人事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工作方案》,根据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分4个调研组带领各处(室)、中心负责人,深入昌吉、乌鲁木齐市各区(县)和服务对象采取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深入街道等多种形式开展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调研强调,要把调研活动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相结合、与解决突出矛盾问题相结合、与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推动工作相结合的原则,提出有关要求。

(二)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在调研内容的具体安排上,紧密围绕“立足*一体化,推进人事工作科学发展,造福各族干部职工”的活动主题,认真研讨影响和制约当前人事工作实现科学发展的薄弱环节和问题,认真调研人事政策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立足于推动人事人才工作创新发展,确定了人事制度改革、人才队伍建设、高校毕业生就业、军转干部安置、引智工作、人才市场建设等各项主要业务工作及人事部门自身建设为内容的12个调研课题。

(三)严密组织、务求实效。调研活动中认真搞好调研实施工作,提前下发调研提纲,要求被调研单位积极做好调研配合的准备工作。在下基层的具体调研中,也采取了听取情况介绍、召开座谈会研讨、问卷、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认真听取基层的意见及建议,避免了调研的形式主义,掌握了大量的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为调研报告提供了充分的事实和依据。

(四)认真分析、研究对策。在调研中坚持边调查、边思考、边研究,与被调研单位共同分析查找和剖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探讨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调研结束后,结合局里的座谈、问卷工作,各调研组及时根据调研结果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完成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文章4篇,主要内容为:建立*两地统一人力资源管理运行机制问题研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探讨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开创我市培训教育工作新局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可以说四篇调研文章立意新、选题准,紧紧围绕学习实践活动主题,就我市人事人才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如何加快推进*一体化进程,如何破解人事人才工作难题都进行了深入研究,既有定量分析,又有定性研究,为今后一个时期人事人才工作科学发展奠定了较高的理论基础。参与调研的各处(室)、中心也紧紧围绕各自承担的调研课题,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形成高质量调研文章12篇,主要内容涉及加快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对策与研究、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对策措施、加强公务员科学管理探索、引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政策建议和新时期党建工作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建议等。另外,在调研工作中,各调研组还实地解决或承诺近期解决军转干部安置、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米东区职称、工资遗留问题、完善事业单位招聘专业科目测试题库建设等8个问题。通过前往昌吉州调研和邀请昌吉州来我市调研座谈,与昌吉州人事局达成3项共识:一是建立乌鲁木齐市人事局、昌吉州人事局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就*地区人事人才工作进展情况、有关问题互相通报、共同研究;二是从*人事部门抽调专人组成调研组,围绕*人才一体化建设进行深入调研,共同形成调研课题;三是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经*人事部门认真研究探讨出台*人才一体化指导意见。可以说,此次调研工作为市人事局下一阶段深入开展思想大讨论,搞好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做好调研的后期工作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把调研环节取得的实际成果与解放思想讨论活动紧密结合,通过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开阔思路,开阔胸襟,促进调研成果的进一步完善。将完善调研报告工作与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紧密结合,把调研问题特别是自身建设问题作为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议题进行研究解决,并作为第二阶段《检查分析报告》的重要内容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整改意见,制定整改措施,完善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