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系统科学发展观学习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0 03:39:00

经贸系统科学发展观学习工作总结

根据中共*县委的部署和要求,以及《中共*县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佛发【20*】5号文)、《关于印发〈*县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经贸系统党委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本系统参加第一批学习的三个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共29人,扎扎实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现将我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㈠、成立机构、精心组织、加强组织领导

系统党委高度重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系统党委书记廖耀彬同志、副书记龚镜雄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组织,周密安排,深入讨论,精心谋划,组织研究制定适合我系统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系统党委成立了党委书记廖耀彬同志为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副书记龚镜雄、为副组长,党委委员刘海平、宋添明、欧阳珍以及二轻党总支书记范秀伍同志为成员的经贸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系统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的领导和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具体指导和日常工作,各单位也相应成立了相应的机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都参与的工作格局,确保这次活动的顺利进行。

㈡、召开动员大会,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20*年10月16日,在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党委及时召开了经贸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参加第一批学习的经贸局、县供销社、县二轻工业公司的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出席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县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工作方案,对经贸党委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了全面动员和具体部署。会议要求,全系统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县委会议有关精神,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并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学性和坚定性,提高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本领,为加快我县在全省山区县中率先崛起而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利用企业的内部刊物、黑板报、墙报等形式大力宣传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的要求和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

㈢、认真制订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

根据本系统的实际情况,制订了《*县经贸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学习活动的组织领导、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参加对象、实施步骤和措施办法,确保学习活动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

㈣、以“五个一天”为重要载体,认真组织实施“五个一天”活动

开展该项工作以来,经贸系统参学的党政班子及党员领导率先垂范,亲自抓、带头学、率先做,带领参学的党员干部开展活动。

一是“读一天”。学习的内容有党的*报告,《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党的*精神、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市委五届六次、县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等。全系统29名参学对象人人写了不少于1000字的笔记,供销社的陈威源、郑中扬等同志写了3000多字的读书笔记。在此基础上,人人都写了不少于1000字以上的心得体会文章,为今后的学习实践活动打下了基础。

二是“听一天”。10月23日上午邀请了县委常委华旭初同志作专题辅导报告,华常委精辟论述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深入分析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性。他指出:发展观是关于发展的本质、目的、内涵和要求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就会对发展的实践产生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影响。离开发展,就无所谓发展观。真正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从改变过去陈旧的思想观念,从多个方面来说明如何真正树立科学发展的观念。华常委的讲课形象生动,深入浅出,为全体学员上了一堂深刻的教育课。

三是“访一天”。10月23日下午,县经贸局经贸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来到挂扶点汤塘镇江坳村开展访一天活动,本次活动的议题主要是听取基层工作单位的意见,开展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与村委干部开展的座谈会上,会议气氛热烈,大家踊跃发言,提出了一个又一个具有创新意识,开拓意识的工作方法及今后的工作思路。大家普遍反映,通过为期一天的访问,特别是听了村委干部的工作汇报,进一步了解了“三农”工作,为下一阶段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打下了基础,为进一步帮扶村的经济发展探索途径。并决定将原经贸局的部分办公室用具、电教设备、空调等物资赠送给村委会。

四是“讲一天”活动。10月24日上午全体参学人员在经贸局办公楼325室,听了党委书记、局长廖耀彬同志主讲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廖局长从科学发展观理论的内涵和基本要求,联系本系统、本局实际,谈了我县近几年经济发展的成果,并运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去分析我县工业发展存在的问题,鼓励大家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围绕县委提出的如何推进工业园区化,提升我县工业发展水平去积极调研探索,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充分发挥经贸工作的职能作用,为实现我县在全省山区县中率先崛起作出经贸部门的贡献。

五是“谈一天”活动。10月31日上午,我县经贸系统党委组织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参学单位班子成员学习交流会,认真实施“谈一天”活动,经贸、供销、二轻公司等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系统学习实践办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交流会。参会成员积极发言,并联系实际,谈了各自的学习心得,他们从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到基本要求去谈学习心得,谈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必要性,联系*实际去谈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工业发展中的问题,并表示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为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改善民生,建设和谐*以及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改进机关作风方面发挥经贸系统的职能作用,为完满完成试点工作作出经贸的贡献。

㈤、精心组织,多形式多渠道征询意见,认真开展活动

一是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和特点,确定调研的主题。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点,经贸局确定的调研主题为《推进工业园区化,提升工业发展水平》;就我县如何更好地帮助农民增产增收、搞好“三农”服务问题,确定县供销社的调研主题为《加强理论创新,推进供销合作事业发展》;就二轻企业改革转制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定二轻工业公司的调研主题为《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企业改革实践》。

二是发放征求意见表进行民意征集。共发放意见征集表100份,收回90份,收集到15条意见和建议,为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做好调研分析提供了参巧。

三是召开各种专题座谈会。10月21日召开了属下企业党务工作者座谈会,主要对经贸党委和经贸局的机关作风等工作征集意见,共收集到意见和建议7条。11月6日,组织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调研座谈会,邀请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企业主参加,围绕如何推进工业园区化,提升工业发展水平征求意见和建议。参会人员都畅所欲言,积极发言,提出对推进我县工业园区化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侧重剖析在推进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以及解决问题的对策。这次座谈会共收集到意见和建议18条。11月7日召开了党委委员扩大会议,对党委、经贸局在机关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及我县工业园区化建设和工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征询意见,共收集到意见和建议6条。

四是走出去参观学习。为更好地学习、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做好我县工业园的总体规划、布局,加快推进我县工业园区化的建设,在县委常委华旭初、副县长罗伟民及政协李金律副主席的带领下,调研组的同志分别到英德和增城参观学习。目前,我县几大工业园区的规划设计和整合工作正在密锣紧鼓地进行中。

㈥、认真组织以“四个一次”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

1、算一次账。经贸系统结合本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用两天的时间,联系实际算好*的发展科学不科学的帐,重点算经济社会发展的效益帐、生态环保帐,职能转变效能帐,算出差距、算出信心、算出动力,通过科学算帐,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为实现今年发展目标及今后工作积蓄新动力。

一是算好*的发展科学不科学的帐,重点算经济社会发展的效益帐、生态环保帐。从领导班子到普通党员干部,对照自己的认识进行一次认真盘点,看一看*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发展是否科学,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是否透彻,发展思路是否足够创新,经济发展的效益、生态环保是否科学到位等。通过认真算账,使广大党员干部加深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解,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使全体领导干部在科学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增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算清职能转变效能帐。全面对照机关效能建设的现状,对照群众意见,对照“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要求,认真查找在依法行政、行政效率、制度建设、机关作风、监督力度等五个方面的存在问题,制定经贸局机关效能建设的方案和制度,重点完善服务承诺制、岗位目标责任制、办事公开制、持证上岗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AB岗工作制、限时办结制、执法责任制等“九项制度”,进一步推动我县经贸工作,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效率。

2、办一次事。在活动中,进行换位体验,以服务对象的身份到职能单位去办一件事,体会企业、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的经历和感受,进而增强“公仆”意识、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根据我局的职责进行换位体验,开展“一日换位”活动。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把自己换位成农民、企业员工、个体工商户,从第一道程序开始去办事,全过程体验在我县有关职能单位办事的效率、服务质量和办事过程中的问题,体验被服务对象的酸甜苦辣,体验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所求,从而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群众观念、大局意识、服务意识。

3、听一次意见。在办一件事的过程中,认真听取基层单位、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找出认识差距、薄弱环节和对策建议。这是走群众路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广开言路,拓宽信息渠道,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倾听不同意见。具体而言,在办一件事的过程中,广大党员要善于开门纳谏、问计于民。从群众的意见中,可以看出我们需要改进的地方,如要实行挂牌上岗,工作台上也要制作工作牌,自觉接受基层单位、服务对象的监督,设立征求意见箱,主动向来办事人员口头征求意见,真诚征求其对单位及个人的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办事能力、办事效率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找出认识差距、薄弱环节和对策建议。

4、看一次点。在活动中,经贸局深入本单位挂扶点汤塘镇江坳村进行调研,解决问题,推进工作。通过我们的不断深入群众,摸清社情、民情、党情,找准挂扶联系点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具体计划和跟进措施,确定要重点帮扶的工作、需要解决的问题。

二、初步成效

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使全体参学的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我县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转变领导作风和机关的工作作风收到了初步的成效。主要表现在:

一是加紧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要意义和目标要求的认识,加强了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基本要求和理解,从而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各单位能运用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基本要求去总结过去的工作,基本查找出不符合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为做好第二阶段工作打下了思想基础。

二是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自觉用科学发展观去指导工作,明确了当前的工作重点。参学单位通过学习和深入调研,采用多种形式听取意见,初步查找出各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如:经贸局根据工作职能较多,人员编制较少的实际情况,确定突出抓好工业发展为工作重点,派出3位工作骨干参加县推进工业园区化办公室工作,同时抓好机关效能建设,以充分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化解人手不足的难题,努力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县供销社则确定以“创业、创新”为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总战略,进一步加快体制改革,创新服务,把基层供销社打造成集为农服务的载体、自主经营的实体和合作经济的联合体“三位一体”的合作经济组织。二轻工业公司则根据目前企业改革的进展状况,确定加快扫尾工作,并突出“以人为本”的精神,解决人员安置的遗留问题。

三是转变了工作作风,进一步树立了为企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服务意识和群众观念。学习实践活动以来,体现了边学边改的良好风气。一是领导作风的转变。如经贸局局长廖耀彬同志,在这次活动中,率先垂范,亲自作动员,亲自“讲一天”上辅导课,亲自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亲自深入园区调研,邀请省有关专家为工业园区作科学规划,亲自深入挂扶点“访一天”等。二是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氛围渐浓。经贸局副局长、中小企业局局长邹颂华同志,带领中小企业局的同志深入企业调查研究,选准并指导4个中小企业申请省市技改、创新等项目资金,并亲自筹划和制作中小企业网,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服务。县供销社主任宋添明同志亲自驾车送化肥、农药下乡。供销社化肥门市部的职工主动为前来购买肥料农药的农民装车等。三是主动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经贸局党支部在深入基层“访一天”时,了解到汤塘江坳村委的办公环境、设施较差,经济收入不多的情况,在原支持5000元的基础上,今又支持该村办公设备一批,计有空调机17台,电视机一台,台凳一批,价值达4万多元。二轻工业公司则将解决安置职工遗留的问题列入议事日程,为早期离开企业的职工办理补交社保金问题和独生子女父母退休时发放的奖励金进行调查,积极筹措资金,争取早日发放到群众手里

三、存在问题

通过第一阶段的学习调研,以及开展对第一阶段工作“回头看”,找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一是个别参学人员对学习认识还有一定的差距,体会文章未能联系个人和本地本单位实际;二是宣传的氛围还不够浓力度不够大;三是有些环节时间较紧,做得不够充分。

四、下一步工作构想

要认真贯彻落实县实践办及系统《实施方案》的部署和要求,以更加务实的作风,紧密结合实际,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工作力度,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真抓实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目标。一是要巩固成果,加大力度,进一步把学习调研阶段各项工作引向深入。二是要及时谋划,提前部署,认真抓好分析检查阶段和整改落实阶段各个环节工作。要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着手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作风和工作效能,为我县争当全省科学发展的排头兵而作出我们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