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行政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时间:2022-08-18 03:28:00

机关行政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科学发展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是实现机关事务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的根本选择。通过局党委组织科学发展观系列教育活动以及刚才大家的发言,深受教育,使我进一步掌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体会到学习科学发展观就是要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新的实践,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本领,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去,推动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一、深入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提出的重要战略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所达到的新高度。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指导思想上,实现的重大创新,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与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是多方面的,我们只有全面、准确的理解其重大意义,才能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与坚定性,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第一,科学发展观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发展的理论,与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第二,科学发展观坚持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的宝贵经验,汲取和借鉴了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与当展理论的新成果,反映了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现实要求,以及当代世界发展进步的潮流。

第三,科学发展观是实现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行动指南。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六大提出,我们要在21世纪头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族更加健全,科技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是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诸多方面和领域的综合指标,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乃至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的目标。我们只有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够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才能够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才能够不断地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一句话,只有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第四,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与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的解释了发展的丰富内涵,指出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既合规律,又合目的,它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进步,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和谐社会建设整体推进的发展,是不断满足人民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文化、政治权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整体素质的发展,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统一的可持续发展,是和谐发展与和平发展相统一的发展,因此科学发展观对于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作出了统一的安排。

科学发展观又深刻解释了发展的价值取向,发展的核心,指出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对为谁发展,靠谁发展这样的问题作出了科学的回答,阐明了发展的根本动力和终极目的,这是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在谋发展、促发展、实现发展问题上一种根本的价值取向和根本的工作路线的一种集中体现。

科学发展观是新时期我们开展工作的指导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也是做好本职工作的根本要求。所以深入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对我们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当前机关大院发展中面临的新挑战、新困难

1、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主要表现为:一是需要就餐人数与供餐能力的矛盾。二是机关自备车迅速增加与停车场难以保障的矛盾。三是公务用车需求日益增大与财政经费难以满足的矛盾。公务员之家:

2、外部因素压力加大。

主要表现为:一是国际恐怖主义势力发展呈蔓延的趋势,某组织、藏独、疆独分子从未停止过他们所谓的追求“独立”的行动。如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西方反华势力从未停止过他们对我西化、渗透、和平演变的行动;今年是我们某奥运年,反奥组织千方百计对我某奥运制造阻碍,往我政府身上泼脏水,诋毁中国形象。如达尔富尔问题;二是国内治安形势也不容乐观,冲击政府机关以及危害公共安全爆炸事件时有发生。如6.28贵州瓮县事件;7.1某闸北袭警案;6月11日义乌爆炸案;6月13日奉化发现炸弹案;7月21日昆明公交车爆炸案等等,这些大大小小的恶性案件事件在我们身边时有发生,由此我们都能感受到社会治安形势的严峻;三是我国当前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矛盾多发期,由于对既得利益的调整与再分配,改革的先后与不平衡引发的群体性上访事件依然高发,有的围堵机关大院,拉横幅,个别老上访人员甚至冲进机关大院,影响了机关正常的办公秩序;四是宁波是东南沿海城市,经济发展较快,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人员流动性大,由此引起的各种社会问题较多。